程式語言Pascal之父、1984年圖靈獎(Turing Award)得主Niklaus Wirth。圖片來源/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

被譽為Pascal程式語言之父、主導其他8種程式語言設計,並曾獲得計算機領域最高榮譽之圖靈獎(Turing Award)的Niklaus Wirth,1月1日以89歲的高齡去世。

1934年出生在瑞士的Wirth畢業於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電子工程系,之後赴加拿大取得拉瓦爾大學的碩士學位,1963年時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拿到電機工程暨電腦科學的博士學位。

畢業後的Wirth曾擔任學校教授,亦加入了全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Xerox PARC),這是全錄旗下最重要的研究機構,也是許多電腦技術的誕生之處,Wirth亦是資訊處理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Information Processing,IFIP)的成員,在此一計算機領域的全球性研究組織中,他參與了程式設計及國際資訊標準的制定。

Wirth為許多程式語言的首席設計師,涵蓋1965年的Euler,1966年的PL360,1966年的ALGOL W,1970年的Pascal,1975年的Modula,1978年的Modula-2 ,1987年的Oberon,1991年的Oberon-2,一直到2007年的Oberon-07。

圖片來源/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

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Pascal,它是第一個結構化程式語言,語法嚴謹,層次分明,容易撰寫與閱讀,方便用來教學,也帶動了現代化程式設計的潮流。Pascal在1970及1980年代非常流行,一直到後來陸續被C語言、Java及Python取代。

Wirth對程式語言的貢獻,讓他在1984年獲得世界計算機學會(ACM)所頒布的圖靈獎。ACM透過X表達了對Wirth的尊敬,感謝他替之後的計算機語言、系統與架構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許多資深的程式設計工程師也透過X表達他們對Wirth的懷念,指出在80年代就開始寫程式的工程師們,鐵定會知道Wirth所發明的Pascal。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