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大附醫揭露Google MedLM另一應用方向,這次瞄準護理領域,可分析患者傷口照片或疼痛患者表情,產出文字描述、照護建議和衛教建議。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中醫大附醫今日(2/21)揭露使用Google MedLM醫療生成式AI系列模型最新進展,用來打造AI輔助護理師應用,並在現場展示3種初期應用情境,比如判斷傷口照片、產出護理文字描述與建議,以及判讀病人表情、評估疼痛指數並產出文字說明,還有一種是協助護理師分析病人飲食,如根據食物照片和文字指令,來分析食物組成與熱量等。除了這3種情境,中醫大附醫還正嘗試其他應用領域,如判斷患者手術傷口、體液等,來產出文字報告和建議,同時,他們也計畫優化醫院醫療資訊系統(HIS),來整合純文字記錄與照片,便於護理師交班、快速理解病人狀況。

探索Google MedLM應用潛力,這次要減輕護理師工作負荷

Google MedLM是指醫療領域專用的多模態基礎模型服務,不只有Med PaLM 2大模型驅動,還包含最新的多模態模型Gemini,可處理一系列醫學相關的文字、影像和聲音等資訊,比如根據醫學影像產出文字報告,或進行重點摘要等。MedLM提供2種方案,一是較大的MedLM模型,可處理複雜的任務,另一是中等模型,可讓使用者用自己的資料微調,以便在不同任務間擴展。

去年中,中醫大附醫副院長李光申赴美國Google總部參訪時,就決定展開合作,要讓醫院使用MedLM、優化臨床工作流程。去年12月,中醫大附醫揭露Google MedLM第一波應用方向,要打造AI輔助醫師,來協助醫護診斷疾病、規畫治療方案、病患教育和醫學教育研究等。

今日,中醫大附醫進一步揭露另一大MedLM應用方向,鎖定繁重的護理師工作,打造AI輔助護理師。MedLM是多模態模型,可處理影像、文字、聲音等資訊,中醫大附醫人工智慧中心副主任王韋竣解釋,MedLM應用於護理領域有幾項優勢,比如系統可分析病人或傷口照片,並生成初步評估,來提供護理師更全面的描述。同理,MedLM也能用來補足因工作負荷而未能詳盡記錄的案例,此外還能根據圖片自動產生護理記錄,來減少護理師手動輸入的時間。

他以展示的應用情境為例,當護理師進行床邊照護時,可用手機拍攝患者狀況,如患者壓瘡傷口,上傳照片至「AI輔助護理師」並下文字指令(像是評估壓瘡分級、描述壓瘡外觀、給予照護建議和衛教建議等),MedLM會分析傷口、給出回覆,如三級壓瘡、外觀為皮膚完整性喪失等,以及護理師照護和患者衛教建議。(如下圖)

圖為傷口照片,右側上方則為文字指令。

將上圖照片和文字指令輸入AI輔助護理師後,即可得到相對應的回答。

另一種圖片分析情境,是由護理師拍攝疼痛患者臉部照片,上傳至AI輔助護理師後下文字指令(如根據頭痛患者表情評估疼痛指數並描述表情,接著給予照護建議和衛教資訊),系統便會產出相應的答案。(如下圖)

護理師可拍攝痛疼患者表情,並上傳至AI輔助護理師,以文字指令詢問疼痛指數評估與建議。

AI輔助護理師可分析圖片和文字指令,產出相對應的回答。

還有一種情境是分析病人飲食,在拍攝便當照片、上傳後,可下「這份餐點有296克,分析食物組成並估算熱量」的文字指令,MedLM便會產出相應答案,如食物組成可給出「雞胸肉100公克、紫米飯100公克、水煮蛋50公克、花椰菜20公克等」,熱量估算部分則能根據公克數回覆,如「雞胸肉100公克x165大卡/100公克=165大卡、水煮蛋50公克x78大卡/100公克=39大卡」。

AI輔助護理師還可分析飲食,包括食物組成與熱量估算(未拍攝到此部分)。

持續探索其他護理領域應用場景,還要優化HIS

目前,中醫大附醫採用MedLM服務中的大模型版本,先來探索不同應用場景與成效,也因此還未使用自家資料來微調模型,這些應用情境也還在初期嘗試階段。王韋竣表示,目前MedLM護理應用的準確率還在可接受範圍,接下來將繼續優化並嘗試其他護理場景的應用可能,如判斷病人痰液等體液照片、手術傷口照片,或是兒童糞便照片等,並產出相對應的文字描述供護理人員參考。

他也提到,中醫大附醫正在思考如何整合HIS,來讓病歷系統包含圖文資料。因為,過去病歷記錄系統是將文字與圖片分開,等於一套系統是文字記錄、另一套系統記錄影像,於是護理師查看時,多以文字記錄為主。而MedLM應用包含圖文,「若能整合圖片和文字資料、同時顯示,對護理師交班的資訊掌握就更清楚,也更客觀,」王韋竣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