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署正式啟用花費3年時間建置的第6代超級電腦。

圖片來源: 

氣象署

交通部中央氣象署在周一正式啟用第6代氣象超級電腦,採用富士通「富岳」超級電腦(Fugaku)的商用技術,算力達到10PFlops,為第5代氣象超級電腦的7倍之外,氣象署還額外建置GPU高速運算系統,採用Nvidia A100,加速AI測報技術開發及人才培育。

在此之前,第5代氣象超級電腦是在2012年建置,採用富士通的「京」超級電腦技術,氣象署新近啟用的第6代超級電腦則是在2021到2023年,以15億元經費,3年3階段建置,去年底完成驗收,終於在本周一正式啟用,以取代第5代氣象超級電腦,第5代超級電腦將移至高雄科工館。

第6代超級電腦採用目前在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第4的「富岳」超級電腦的商用技術,共有15個FX1000機櫃,總算力達10PFlops,為第5代超級電腦的7倍,按照富士通官網說明,FX1000每個機櫃擁有384節點系統,採用水冷式設計,每個節點搭載一顆Arm架構的A64FX處理器,為台積電7奈米製程,內含48個運算核心及4個輔助核心,搭配Tofu Interconnect D連接技術。

去年11月公布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氣象署基於內部作業需要,第6代超級電腦分為2個系統,分為10個機櫃及5個機櫃(同地備援),前者以184,320個核心在全球超級電腦排名中排名第69名,後者以92,160個核心位居第140名。

氣象署表示,第6代超級電腦啟用後,擴充後的算力,將使區域數值測報模式的水平解析度,從3公里縮減為1公里,對於複雜地形區域例如高山、盆地、海岸有更精細的天氣預測。

特別的是,因應AI的快速發展及高效能運算的需求,氣象署也建置GPU架構系統,由24個伺服器組成,共採用192個Nvidia A100 GPU,算力可達2PFlops。

氣象署也預告將加速AI氣象預報應用發展,整合軟硬體資源,提出氣象署AI發展藍圖,加速天氣測報及跨領域應用,例如以臺灣鄰近區域的數值模式歷史資料作為訓練基礎,開發適用於臺灣鄰近區域的AI高解析度區域天氣預報模式,克服目前作業時效的瓶頸。

為了利用這些GPU資源,氣象署指出,將會運用資料科學技術精進前端資料處理、資料同化、預測模式、後處理及傳播4個領域,與國內氣象測報相關的產、學界,以及國網中心合作,共同發展AI測報技術、人才培養,並提升國內高速運算的軟硬體組件產製、系統整合實力。

今年為我國超級電腦送舊迎新的一年,除了氣象署啟用第6代超級電腦之外,國網中心將在今年第3季啟用CPU架構的臺灣杉四號,根據國網中心的規畫,臺灣杉四號將有558個x86-64架構的運算節點,共62,496個運算核心,效能將達3.4 PFlops,以取代將除役的臺灣杉一號,目前也正在規畫新的GPU架構臺灣杉五號,國網中心也以5年內將算力提升至100到200PFlops為目標,以滿足國內科學研究、AI應用的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