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台達電子工業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翟本喬認為,電費調整後,企業導入機房省電機制,可多省4成電費

電費飆漲後,企業的老舊機房往往是IT電費高漲的元兇,但是已運行多年的老機房要調整,企業往往得投入大筆經費,甚至超出所省的電費,投資效益不成比例,導致企業對於機房省電裹足不前。不過,現任台達電子工業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翟本喬認為,電費調整後,企業導入機房省電機制,可多省4成電費。以擁有50臺伺服器的機房規模來計算,若企業將機房PUE值從3降為2,在電費調漲前,可節省50萬元電費,電費調漲後,卻可節省70萬元。

翟本喬曾進入Google參與伺服器的電力設計。2005年時,他從中累積出幾項企業建置省電機房的關鍵秘訣,針對企業老舊機房的省電機制,他提出幾項較符合成本效益的作法。

第一步,企業必須先量測機房各環節的用電量,才能找出最耗電的痛點,藉此決定改進方式與評估改進幅度。「先量測,才能做出最正確的投資。」翟本喬說。 為了偵測機房用電,企業要先架設機房專用的電錶,再部署感測器,搭配機房用電管理工具,才能偵測出機房耗電元兇。

量測機房整體的用電量後,可用來計算出機房的PUE值,此數值等於機房整體用電量除IT設備的用電量。機房整體的用電除了種種基礎設施之外,連管理員電腦、電燈、入口開關、監控設備等都包括在內,並且量測所有IT設備的用電量,將前者除後者便能得出PUE值。例如,機房整體用電量是1,500千瓦,而IT設備用電量是500千瓦,PUE值就是1,500÷500=3。

PUE值等於機房用電的參考指標,透過長期對這個指標數值的追蹤和比較,就可以了解機房用電的變化情形。

不過,企業常容易錯估PUE值,如UPS輸出電量才能視為機房用電,而非以UPS輸入電量來計算。另外,如果機房直接使用辦公大樓的空調系統來冷卻機櫃,也必須將此空調系統的耗電納入機房整體用電的一環。

一般來說,翟本喬認為,企業機房中最耗電的前3大痛點依序為IT設備、空調系統與UPS不斷電系統,分別占了整體機房用電的3~4成、3成及1成。

為了解決空調系統耗電的問題,翟本喬建議,企業可將氣冷式空調設備改為水冷式空調,兩者省電效率差了2~3倍。氣冷式空調與IT設備的用電量比例為1:1,水冷式則可達到1:3,甚至1:7,換句話說,水冷式設備每消耗1瓦電力進行散熱,就能支援IT設備消耗3或7瓦來運作,但氣冷式設備每消耗1瓦,卻只能支援IT設備消耗1瓦電力。

再者,要改善機房空調效率,翟本喬認為,建置冷熱通道是短期投資報酬率最高,成本最低。尤其是容易製造高熱的IT設備因供應其散熱的風量更大,更需要封閉冷熱通道。依翟本喬的經驗,機房隔離冷熱通道後,PUE值可從3降為2.2,若進一步做通道封閉後,PUE可降為1.7。

現在較熱門的機房省電作法還包括了外氣冷卻(Air Free Cooling),像是聯合信用卡中心位於土城的機房便採用了外氣冷卻作法,在既有建築物加設了通風百葉窗口的設計,支援大量進風與出風流通,冬天時,便能引進室外空氣冷卻空調設備的用水,以製造冷空氣。

參與聯合信用卡中心機房建置工程的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機房業務專案經理邵忠瑞表示,以臺灣的氣候條件來說,在機房打造外氣冷卻的投資效益不太划算,不僅因為臺灣氣候較炎熱,無法整年都利用外氣來冷卻機櫃,而且建築物必須提供通風口,來支援室外與室內空氣大量進風與出風量的流通,但現有建築物通常採取完全密閉的設計,很難再加設通風口,所以多數企業都會在新建大樓的機房,才會引進外氣冷卻機制。


相關報導請參考「電費狂漲,企業省電非做不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