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W3C)宣佈HTML 5制訂完成,並發出正式推薦公告,這也意謂著全球網路正式跨入另一新的里程碑。

事實上在制訂完成之前,HTML 5已經使用多年。W3C引用《2014 Vision Mobile Survey》報告指出,在一萬名受訪的開發人員中,有42%混用HTML、CSS及JavaScript來開發行動應用。Gartner則將HTML 5列為2015至2016年的十項頂尖行動技術之一,認為HTML 5將會是企業組織提供跨平台應用的重要技術。

W3C是由Google員工Ian Hickson擔任HTML 5規格的首席架構師,而由來自微軟、蘋果及IBM的工程師擔任HTML 工作小組共同主席。W3C指出,自22個月前W3C宣佈HTML 5定義完成以來,W3C社群已經加入超過10萬次測試。而在W3C的專利政策下,60多家公司貢獻的免權利金技術開放授權開發人員使用。

W3C總監Tim Berners-Lee表示,今天我們認為在瀏覽器收看影音內容和在手機執行瀏覽器沒什麼了不起,我們期望可隨時隨地在任何裝置上分享相片、網購、閱讀新聞及查詢資訊。雖然大部份用戶不知道HTML 5和開放網路平台的存在,但這卻是推動使用者所有這些期望的動力所在。

1989年,物理學家Tim Berners-Lee規劃了第一版的HTML作為網頁展示共通規格,並在1990年促成了網際網路的興起與普及。第五版的HTML已經能夠在不需外掛之下在網頁上直接收看影音內容、可以編寫程式存取bitmap canvas,有助於圖片或遊戲圖像的渲染(rendering)、原生支援可縮放向量圖形(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SVG)、數學標示語言(MathML)、可用於東亞語言註記的Ruby Annotation;以及對豐富應用的支援功能等等。

展望未來,W3C 執行長Jeff Jaffe指出,在HTML 5完成以後W3C將持續投入數項「應用基礎」作為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包括:

安全及隱私:身份、加密及多因素驗證、隱私防護等。
核心網頁設計及開發規格:下一代HTML、外觀、版面、圖片、字型等。
應用生命周期:與藍牙、NFC、震動等硬體及感測器互動;管理離線、推播及地理圍欄、同步有關的背景作業。
媒體及即時通訊:WebRTC、串流媒體。
效能及調校:資料側寫(profiling)、提示、預載、響應式設計(responsive design)等。
可用性:確保網頁可支援全球所有語言及平台。
服務:社交網路、支付、註解、資料網路(Web of data)等。(編譯/林妍溱)

相關連結:W3C新聞稿HTML 5規格

Web standards for the future from W3C on Vime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