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日常病患住院治療時,醫護人員有時會做住院宣導或是衛生教育。但做完衛生教育後,醫護人員往往為了得知病患的學習程度,都需要透過問卷來作確認。而問卷往往一發就是上百張,除了數量多且不好回收外,後續的整理及輸入電腦的動作,對於工作負擔本來就不輕的醫護人員,才是頭大的問題。

而數位學習管理,就是透過病患身上的RFID標籤,來解決以上繁瑣的問題。以往做衛生教育時,醫護人員是拿著紙本教材到病患旁上課,並且需透過整理問卷來得知學習成果。但現在醫護人員做衛生教育時,則是推著行動護理車到病床旁。使用PDA感應病患手上的RFID標籤,來登記病患資料與上課時間。而且跟過往的教學最大的不同在於,使用行動護理車上的電腦,課程可以有更多元的呈現。

而該數位學習平臺,是直接採用內部員工的教育訓練平臺。所以整個平臺的功能都很齊全,像是病患的資料統整,以及學習課程等資料都會做記錄。而在平臺上也能自行開課,並且把課程教材放置在平臺上,供護理人員使用。

如果要驗收學習成果,病患可以在行動護理車上做線上問卷。這樣醫護人員不但可以現場得知教學成果外,也省去了回收與整理問卷的動作,並且登入數位學習管理系統還可以查閱統計報表。

 

多媒體數位教材

有別以往的紙本教材,現在透過電腦,醫護人員的教材不再只有文字,還能使用影片及圖片來進行教學。(圖片提供/臺北醫院)

 

使用行動護理車進行衛教活動

醫護人員可透過行動護理車進行教學,且在課程結束後,能直接對病患做線上問卷來得知教學成果。

 

查詢統計報表

衛生教育結束後,醫護人員可以在系統上,查閱病患的上課紀錄。(圖片提供/臺北醫院)

 

透過RFID標籤登錄病患

對病患做完衛教後,都需要將病患資料與上課次數登記起來。有別以往繁瑣的紙本作業,現在只需透過RFID,就能快速將資料登錄至系統。

 


相關報導請參考「用RFID打通醫療安全與效率的任督二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