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鴻海在2013年6月的Computex上宣布與Mozilla合作,以HTML5串起八屏一雲策略。曾於鴻海科技,擔任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資深處長的梁文耀,一手建立了鴻海跨平臺作業系統團隊,也是鴻海推動HTML5生態系的核心人物。梁文耀率隊和Mozilla聯手,先開發出了平板上的Firefox OS專案,他表示,這套鴻海為平板開發的Firefox OS,程式碼完全開放。

梁文耀以HTML5為例來談開源計畫的影響。他認為HTML5之所以開始受到重視,除了其跨平臺的特性,也是因為HTML5技術強化了網頁平臺功能,在HTML5標準制定後,網頁漸漸成為應用程式的平臺。連網站製作者都不再被稱為網頁設計師,而是改稱做程式設計師。

梁文耀認為,過去在傳統程式開發的能量以及開源的作法,也會逐漸地轉移到網頁平臺上。而企業發展的服務也會朝網頁平臺靠攏,此舉代表著企業擁抱開源將有更多可能性,傳統企業在商業模式選擇上更為多元。

更大的改變是,他認為,企業要跳脫傳統只想賣軟體的想法,因為在雲端時代軟體即是服務(SaaS)。當企業把軟體視為建構服務的一環,那就不需要擔心採用開源專案或是開源系統程式碼,技術會被競爭者抄襲進而影響企業競爭力,因為光有軟體還不足以建構好服務,企業要以軟體之外的附加價值獲利,他提到,影響企業提供服務的品質有3個要素,除了軟體外,企業的硬體研發以及行銷手法都相等重要。

開源對於企業有許多好處,梁文耀以自由硬體(Free Hardware)作法為例,企業將硬體產品的驅動程式程式碼對外開源,反而更能延長產品在市場存活的壽命,他說,Linux對於新硬體的支援度不夠好,但對舊硬體的向下支援通常沒有問題。即使是已經在市場除役,連原廠都不再支援的硬體,新版Linux都還能繼續支援。

這正是因為Linux系統中的不同模組的維護者來自許多組織,而這些人技術能力很強,每當Linux開發新版本而重建專案時,維護團隊仍舊會繼續更新那些過時的驅動程式,使相對應的硬體得以在新版Linux環境繼續使用。

不過,梁文耀提醒,企業使用開源專案打造自己的產品,需要注意授權的形式。開源軟體有許多種授權,例如常見的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Apache-2.0、MPL(Mozilla Public License)、GPL(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等,大部份的開源授權在商業使用上都是安全的,例如BSD以及Apache-2.0都主張原始碼經過更改後都可選擇開源或是轉為專有,雖然MPL稍有不同,但只要專案使用MPL授權的程式碼檔案,繼續維持MPL授權,其他衍伸的檔案仍可選擇轉為其他種授權方式。

但是GPL是企業最應該小心的授權,因為此授權明定無論是原有GPL授權或是衍生的檔案,都需採用GPL授權,開源且免費的釋出,這常會造成程式碼授權「感染」的問題,梁文耀表示,一旦使用了GPL的程式碼,就只能開源,沒有第二條路。典型GPL授權的例子是Linux,這也是商業用的Linux版本,一般大眾甚至企業仍可以免費使用的原因。

企業擔心將程式碼開源出來,競爭對手能夠輕易的抄襲,梁文耀表示,實際上比想像中還要困難。就像是同一功能的程式,由不同人實作,則邏輯與方法會截然不同,不同人看同一份程式碼,所得到的資訊與想法也不同,更別說是不同公司以及開發團隊,他說:「企業除了最核心的關鍵技術,其他部分應全部開源」。

 科技公司顧問|梁文耀 
 開源資歷  研究所求學時因Linux出現而投入開源界,超過30年橫跨產學的軟體開發經驗,不只在大學資工系任教,也是嵌入式系統業界專家,擅長Android和Linux。2013~2014年曾於鴻海擔任科技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資深處長負責建立OS團隊。

 


相關報導請參考「開源吃掉全世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