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郵局是最早提供戶對戶宅配服務的業者,雖然在郵務處理上,有很大一部分都已經是透過自動化處理,但現在民營宅配業者常見的即時貨況追蹤系統,中華郵政則一直到2009年10月才將所有系統串連起來。

e化發展受限預算和法規

中華郵政公司郵務處處長曾錦雄表示,該公司雖然已屬民營企業,但營業項目仍受郵政法規範,除了每年固定上繳盈餘給交通部,必須依照規定編列預算與決算,採購受政府採購法規範。

目前中華郵政已經建置「特種郵件追蹤查詢系統」,讓快捷和包裹寄送人,可上網查詢貨件處理和投遞的狀態。針對大宗客戶,郵局則提供「郵遞資訊整批回傳服務」;至於零星交寄客戶,則提供「妥投簡訊通知服務」。

中華郵政的IT系統或設備採購,不像民營業者只要有獲利就可以持續投資。像是民營宅配業者現在普遍採用可透過GPRS或3G即時傳輸配送物件狀態的手持式裝備,但受限於預算編列,只可動用2008年編列的預算來採購相關設備。

曾錦雄指出,「這樣的手持式裝置,目前屬於快捷郵差的標準配備。」但是,目前這臺手持式設備,除了由投遞人員依照投遞路線,刷讀投遞清單、進行配送服務外,和其餘民營業者手持式設備的不同之處在於,當郵差完成配送服務時,該手持式裝置只記錄當下的時間和配送狀態,尚不能透過GPRS或3G訊號,即時回傳到貨況追蹤系統。至於,簽單掃描系統,郵局在2008年才建置完成,目前規畫也僅供快捷郵差使用。

相較於民營宅配與貨運業者,中華郵政公司的快捷(似宅配)和包裹(似貨運)的配送性質,兩者定義比較相似。

曾錦雄表示,面對民營業者的競爭,因為郵局配送是屬於固定班次,所以市區配送的效率,民營業者勝出;但對於偏遠地區的貨件配送而言,郵局因為仍肩負郵政普及化的任務,即使該偏遠地區不能獲利,郵局仍需有固定的配送人員,相形之下,郵局在偏遠地區的配送效率比民營業者要好。

郵局開始延伸物流服務

雖然在貨件的遞送服務上,郵局正慢慢跟上民營業者的e化腳步,但因應虛擬通路業者的需求,曾錦雄說:「郵局將最後一哩的遞送服務往前延伸,進一步提供倉儲管理和物流管理的服務。」

他表示,郵局陸續在各地建置物流倉儲中心,除了主動和網購業者合作到府收件,提供供應商倉儲、揀貨、理貨、分貨、加工和配送的統倉業務外,另外,也已經可以做到,由郵差直接到供應商倉庫取貨配送。

在物流的業務推展上,郵局也不落其他業者之後。

兩岸物流方面,郵局在2008年便和中國郵政公司合作,服務在中國營運的臺商,以貨櫃為單位,協助配送原物料和半成品到中國定點。至於臺灣本地的物流業務推動上,則透過和各地農會合作,例如2009年農特產品訂購、配送的服務就是第一步。

此外,郵局也開始積極開發第三地的收件服務,做到統一接單、全國收件、全國投遞的整體服務,並針對簽約的快捷契約客戶,提供上門收件。

郵局很早就有代收貨款的服務,曾錦雄認為,郵局「郵」、「儲」、「壽」一體的業務內容,所代收的貨款可以直接轉入寄件者的郵局帳戶中,「完整的金流服務,是郵局相較其他民營業者的利基點。」他說。

郵局雖然有1,321個營業據點,相較民營宅配貨運業者和便利超商合作,甚至有上萬個貨件代收據點,曾錦雄表示,郵局也積極規畫和各行業進行異業結盟,增設郵局代辦所。「目前已經和100家統一精工加油站,36個國光客運站合作,新增為郵局代辦所。」他說。

 

中華郵政貨件配送流程圖

理貨

理貨人員將貨品放上輸送帶上。

 

鍵入郵遞區號

由資深同仁確認貨件寄送地區無誤。

 

分貨

依照寄送地區,將貨件送上不同地區的籠車。

 

路順刷讀

郵差按照派送路線,用手持式裝置進行刷讀。

 

上貨

快遞郵差把寄送的貨件送上郵車準備送件。

 

收貨

郵差把送貨狀態記錄在手持式裝置中,回到站所後,才將手持式裝置的資料上傳。

 


相關報導請參考「宅經濟最後一哩路的e化故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