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CC

在近日,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Tom Wheeler宣布,將推動一項全美寬頻上網補貼計畫,協助清寒家庭也能使用寬頻網路,來減低階級之間的數位落差。更有FCC資深官員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透露,計畫預算將高達17億美元(約臺幣510億元)。

這不是美國政府首度為弭平數位落差而提供電信補貼,早從在30年前,雷根任內就開始發起了一個生命線計畫執行至今,來補貼清寒家庭的電話費,以便他們能使用電話獲得緊急醫療協助或用電話尋找工作。這項計畫初始目的是要賦予美國人民,人人擁有同等的通訊權利,保障每人擁有相等取得資訊的機會,來促成社會階級的流動。

不過,Tom Wheeler認為,只提供電話費補助的作法已經過時,「當通訊技術隨著市場進步,生命線專案也得要跟上時代的腳步。」所以,他要「重新啟動」一個新的生命線計畫。

根據FCC統計,美國目前年收入超過15萬美元的家庭,有超過9成的人能使用寬頻網路,反觀,年收入低於2萬5千美元的家庭,只有4成8的人能使用寬頻網路。換句話說,半數美國低收入家庭因無法負擔而無法使用寬頻上網,Tom Wheeler表示,最少要補貼足以使用語音和寬頻網路服務的能力,他解釋,在這個時代,要能上網才能擁有更多機會追求好的生活品質,例如超過80%的財星500大企業在網路上徵才,此外,許多人也仰賴網路獲得健保以及幫助孩子完成作業。

所以,Tom Wheeler解釋,為了讓這個計畫回到初衷,讓每個美國人都擁有平等接觸資訊的機會,「寬頻網路是延續生命線專案的關鍵」。

不過,新計畫不只是提供補助,Tom Wheeler認為,還要避免浮濫申請而造成資源浪費,尤其,生命線計畫近年發生了一些詐領申請補助的案例,也讓原本立意良好的政策蒙上一層陰影,如在2014年時,有3人因在2009年至2011年間詐領3,200萬美金的補助,而遭美國政府控告。

生命線專案至今已經延續了30年,而在2008年時更延伸提供行動電話費用補貼,截至今日仍有1,200萬人受惠此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