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佈釋出可執行於Raspberry Pi 2MinnowBoard Max的物聯網作業系統Windows 10 IoT Core。

使用者可到Windows IoT Dev Center選擇開發板種類,再循序下載必要的工具,以開始打造物聯網裝置。

最新版Windows 10 IoT Core需要執行2015/7/29版本Windows 10(Build 10240)及Visual Studio 2015的開發機器。IoT Core則可在此免費下載

微軟於今年五月Build大會宣佈專為小型、嵌入式物聯網裝置打造的輕量型作業系統Windows 10 IoT Core。微軟指出,在有螢幕的裝置環境下,Windows 10 IoT Core並不具Windows shell,開發人員只要撰寫通用型Windows App就可以當成裝置介面。IoT Core旨在降低開發專業級裝置的門檻,並可和多種開放源碼語言及Visual Studio等結合使用。

為了示範推廣Windows 10 IoT Core,微軟還打造了一個自動化的空氣曲棍球桌。

正式版Windows 10 IoT Core加入Wi-Fi及藍牙支援、強化Python與Node.js支援,包括新的Express Node.js專案樣板、Raspberry Pi2上的GPIO效能提升8到10倍。此外,新的通用視窗平台(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 UWP)API也讓應用程式更容易控制時區及網路連線等系統管理功能。

微軟並強調Windows 10 IoT Core的開放性,除了支援多種開放源碼語言,開發人員也可在Github找到IoT的開發範例,以及許多技術文件、函式庫,及工具、並以開放源碼方式公開Python及Node.js的專案系統與runtime支援。

微軟也強化與Arduino社群的合作,使Windows 10及Windows裝置更容易和Arduino互通。這意謂著在Arduino上製作的裝置可以在Windows 10裝置上使用。所有IoT Core的研發專案都可集結在hackster.io中。

除了微軟,Unbuntu今年初也推出為物聯網打造的Snappy Ubuntu Core。Google也於五月間公佈輕量級Android作業系統,代號為Brillo。為了搶食物聯網市場,微軟在去年四月時就已經宣布,將針對9吋螢幕以下的裝置,含手機及小型平板,以及物聯網裝置,提供免費的Windows作業系統。並在今年二月宣布要為樹莓派社群提供免費的Windows 1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