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為行動電源情境圖,並非消基會測試之產品)

去年5月1日開始行動電源納入國內檢測管理,為瞭解市面上銷售的行動電源是否合格,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聯手抽驗24款行動電源,根據公佈的檢測結果(詳細檢測表格參考網頁右上角附件),全數符合電氣安全規範,但有6款標示的額定電容量與實測容量不符,過半數商品標示不合格,消基會提醒消費者購買前需特別注意。

24款測試的行動電源包括台灣三洋、E-books、阿楞cheero、OkPOWER、PHILIPS、ADATA、SONY、LINE FRIENDS等等。消基會與標檢局以去年5月為區隔,將行動電源依製造日期分為列檢前、列檢後兩組,比較列檢前後行動電源是否符合規定,包括「額定電容量」、「重要零組件比對」、「標示」、「電氣安全規範」等等。6款為去年5月前的產品,18款為5月後生產的商品。經過測試所有行動電源符合「電氣安全規範」規定。

列檢前額定電容量標示高於實測

列檢前6款商品有5款行動電源「品質」不符規定,主要是「額定電容量」不合格,商品外包裝的額定電容量標示和標檢局的實際檢測結果不一致。顯示列檢前行動電源容量膨風的比例相當高,高達83%的比例。

根據政府對行動電源的檢測規定,外包裝標示的「額定電容量」需與實測結果一致,為使檢測結果較為準確,消基會同款行動電源購買3個,因此每款行動電源實測電容量數據有三個。

這些「額定電容量」不合格的商品中,例如一款標示13500mAh的行動電源實測容量只有5400到7100mAh之間;另一款名稱為9000mAh的行動電源,本體標示電容量為5850mAh,實測結果則是5000到5100mAh。還有一款2200mAh的行動電源,本體標示「額定電容量」為1442mAh,實測為1100到1300mAh之間。

6件列檢前製造的行動電源,4件在「標示」上不符規定,主要是沒有中文標示,甚至出現行動電源本體與外包裝上「額定電容量」標示不一致的情形。

而去年5月列檢後的18款行動電源,在「品質」項目有2款不合格,其中1款行動電源是「額定電容量」的申請驗證登錄電容量與實測電容量不一致,該行動電源申請驗證登錄為7500mAh,實測介於4500到4800mAh之間。

18款行動電源在「標示」上有10款不合格,「標示」不合格比例達56%,大多數的問題是產品的中文標示中,「電氣規格」、「輸出電流規格」、「額定電容量」,行動電源本體、外包裝、驗證登錄資料三者不一致。另外,也有部份為「商品安全標章」不符合規定。

綜合來看,消基會抽驗的市售24款行動電源,有6款「額定電容量」標示與實測結果不一致,比例約為25%,顯示儘管政府將行動電源列入檢驗管理,但消費者購買市面上的行動電源,仍有不小的機會買到電容量膨風的行動電源。

消基會表示,列檢前高達83%行動電源在「品質」項目上不合格,67%「標示」不合格,列檢後已降到11%「品質」不合格,56%「標示」不合格,顯示國內行動電源在管理下已有改善,但還有改善的空間,特別是「標示」尚待加強。

消基會表示,行動電源關係到手機的持續使用及安全性,消費者在購買前應該慎選注意,呼籲業者應落實商品安全及標示的正確性,同時也建議消費者購買前需注意的事項。

首先,行動電源因使用電池儲存電量,會隨時間衰減,製造日期應儘量選擇去年5月之後製造,且新近生產的產品,貼有合格商品檢驗標識,產品清楚標示廠商名稱、地址,附有中文使用說明。

另外,不少人為了方便,偏好選購超大電容量的行動電源,消基會指出行動電源列檢後,「額定電容量」即代表該行動電源的實際輸出電容量,可作為選購時的參考。如遇到體積小而價格便宜的商品審慎小心,而標示超大電容量的商品也可能標示不實,應儘量避免購買,建議依需要選擇適合的額定電容量及輸出電流規格。優先購買有保固、投保產物責任險的產品。

在保管及使用習慣上,行動電源放置在乾燥處,避免陽光直射,同時避免和易燃物品、金屬物品放在一起。充電完畢後儘速移除電源,避免過充,為行動裝置充電時避免過度充電,降低使用壽命。另外,依民航局新的飛安規定,今年3月2日開始搭機時行動電源必需隨身攜帶,不能隨行李托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