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基金會於本周釋出Node.js 4.0,這也是Node.js專案與io.js專案整併後所推出的第一個版本。Node.js基金會也開始規畫Node.js的長期支援與定期發表周期,第一個長期支援版將預計於今年10月問世。

2009年釋出的Node.js為一開放源碼的跨平台運作環境,主要用來開發伺服器端的網路應用程式,包括IBM、微軟、Yahoo、SAP、PayPal或GoDaddy都是Node.js的用戶,雖然在2014年底時,Node.js社群因內部意見不合導致有人出走並另創了同類型的io.js,不過雙方在今年6月同意透過中立的Node.js基金會重新合併,並由Linux基金會負責管理。

Node.js 4.0即是Node.js與io.js整併後的第一個產品,也是Node.js的第一個穩定版,版本別則自7月的0.12.7直接跳到4.0。目前Node.js專案由44名成員共同運作,其中的15名組成了技術指導委員會(Technical Steering Committee,TSC),此外,7月以來新增的程式碼貢獻者也增加了100名以上。

Node.js 4.0採用與最新Chrome瀏覽器一致的4.5版V8 JavaScript引擎,亦建立了涵蓋OS X、Windows、FreeBSD與SmartOS等多種作業系統的測試叢集,並對ARM處理器有一流的支援,包含ARM6、ARM7與最新的64位元ARM8等處理器,意味著它已正式準備好要供應給業餘的科技愛好者及ARM伺服器用戶來使用。

此外,Node.js基金會也開始規畫Node.js的長期支援(long-term support,LTS)與定期發表周期,之後的臭蟲修補或功能更新都將以4.x版來表示,並不會在4.x版中執行重大的變更,而第一個長期支援版將預計於今年10月問世。

走向長期支援版及定期發表代表Node.js的開發時程將更趨穩定,也更容易預測,將有助於市場的採用。依據目前的規畫,Node.js每12個月就會發表一個長期支援版,長期支援版會有18個月的穩定與安全更新,以及另外12個月的重大臭蟲或漏洞的修補。自5.0版開始則會每半年發表一個穩定版,發表時程為每年的10月與4月。(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