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王立恒

全臺最大PHP開發者聚會PHPConf Taiwan於今日(10/9)吸引了近500名PHP開發者參加,而主辦人蔡易樵(Firch Tsai)表示,與者會除了來自業界及社群外,亦吸引到相關資訊學系的學生參與。他表示,根據以往的統計資訊顯示,與會者多具有5年經歷的開發經歷,介於半新手與進階開發的程度。

蔡易樵表示,他希望PHPConf Taiwan不只是傳播PHP領域的知識,也要包含周邊相關的Know-how。他舉例,如當網站服務的人數增加,使用者可能得從傳統關聯式資料庫轉為使用NoSQL。而此些實際層面發生的問題,並不是一般開發者可以碰見的問題。他表示,開發者能借鏡講者的分享,將這些心法做為未來解決問題的參考。

而PHP是Web平臺老字號的開發語言,從1995年發展至今已經20年。PHP目前仍然是用來開發Web平臺應用最大宗的語言,世界上有超過半數的網站選擇以PHP為架構。由於PHP發展已久,目前已經處於成熟發展階段。不過PHP之父Rasmus Lerdorf仍然很積極在世界各地推廣PHP 7 ,除了今年兩度來臺外,近日他也在米蘭以及東京PHPConf進行推廣分享。

Rasmus Lerdorf表示,預期在今年10月底或11月推出PHP 7 GA版本,而此版本與過去最大的變革在於對效能表現的重視。他表示,PHP 7比PHP 5的效能快上了一倍。而並沒有一個主要的重大改革讓PHP變得如此快,而是透過許多小細節的優化,才讓PHP 7表現如此快。他舉例,如PHP的基本元件zval從24位元縮減至16位元,Hashtable則從72位元減少至56位元。透過在許多環節減少記憶體使用量,也加速了PHP 7的運行速度。

另外,Muzik Online總工程師曾義峰也分享如何使用PHP設計公司IT架構的經驗。他表示,許多程式設計師會拘泥於設計程式碼的階段,例如比較PHP跟其他程式語言的優劣,而要往架構設計則偏重思考解決營運上的問題,必須設想更多的不同的使用情境,例如網頁面對超過千萬人次瀏覽,必須解決吞吐量問題,亦或是提供廣告平臺、超頻交易,則專注於解決網路延遲問題。此外,由於用途不一的網頁則需要考慮不同的架構,他舉例,雖然Netflix、Google及Facebook的架構設計都非常厲害,但是使用者必須思考他人的架構是否適合自己,而非一味的想要模仿他人。

Rasmus Lerdorf大秀PHP 7的效能。在Drupal下,PHP 7居然能比Facebook特別優化的PHP HHVM版本還來得更快。

Muzik Online總工程師曾義峰歸納出15個在架構設計時需要注意的要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