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除了推出量子加密通訊產品外,也在這次雲棲開發者大會現場展示出一臺40M傳輸規格的量子閘道器裝置,可提供企業做為量子加密視訊通訊的使用。

圖片來源: 

iThome

阿里雲計算在今年杭州召開的2015雲棲開發者大會上,除了發表多款結合大資料、物聯網、機器學習等雲端新應用外,還大動作發布第一個採取量子加密技術而推出的安全通訊產品,未來也將提供給對於安全有高需求的行業,如金融業等,做為更高安全強度的防護機制。

這款量子加密裝置是由阿里雲與中國科學院攜手合作開發完成的量子通訊產品,早在今年7月,阿里巴巴就與中國科學院共同宣布在上海成立一間量子實驗室,共同開發新的量子裝置,而這次推出的量子加密裝置即是雙方合作展示的最新研發成果。

負責一手主導量子技術開發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表示,目前已知的加密算法都是基於一個假設,每當提高加密運算複雜度時,就能有效減少訊息在傳遞過程中被駭客攔截破解的可能性。但隨著硬體技術越來越成熟,運算能力也跟著突飛猛進,讓過去以為得花上數十年才能破解的加密算法,現在,可能不用幾天就能破解。

因此,潘建偉說,量子加密通訊技術和傳統加密技術最大關鍵差別在於,量子加密是基於物理學的基本原理,在加密方式採用了光的最小能量單位─單光子(Single-Photon) 當作媒介來傳送加密訊息內容。

潘建偉表示,單光子是由百奈米級材料所構成量子點而發出單粒子的光,每粒單光子彼此獨立存在,具有不可分割的特性,而透過單光子來傳遞通訊密鑰時,則利用了在測量量子本身所產生的干擾作用,一旦有駭客以竊聽方式從中來攔截密鑰,就會改變量子密鑰的狀態,進而讓接收者或發送者很快察覺到竊聽行為,而早一步防止訊息被竊取。

儘管量子加密技術理論上可做到完全通訊安全,不過潘建偉坦承,能不能發揮出量子加密的效果,最終還有賴真實環境下,不同設備間能不能滿足量子加密條件的要求,例如得採用光纖通道來傳送量子加密訊息。

潘建偉計畫優先將在中國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串聯一整條可用於量子加密的光纖通道,此外,明年上半年也將發射第一顆量子通訊衛星,未來將部署多臺量子通訊衛星,來逐步實現更廣泛的量子通信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