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田醫院資訊部主任林政杰

許多醫院都在推動行動護理站,但這樣的行動化往往只是把一些護理人員應該輸入的資料,從紙本抄寫方式,改成輸入到一臺跟著護理人員到每一間病房照護時的筆記型電腦,護理人員依舊要自行手動輸入相關資訊,仍然無法真正節省到護理人員相關輸入資料的時間。

但是,這些對於護理人員而言相當繁雜的輸入作業,對於位於在臺中市沙鹿區的百年老醫院─光田醫院的護理人員而言,卻完全是不一樣的作業方式。

光田醫院資訊部主任林政杰表示,護理人員如果還需要把病患的照護資料手動抄寫到紙本上,再另外輸入到電腦中,這個過程一不小心就可能出錯。因此,光田醫院資訊部人員的重要使命,就是讓醫生及護理師減少人為作業可能帶來的疏忽,真正做到自動化且即時接收到病患量測的各種數據和資訊,這些所有相關數據,都來自醫療設備連網後,可以自動傳送病人量測的資訊。

醫院高層支持資訊投資,減少不必要的流程浪費

成立於2013年的光田醫院,除了醫院歷史超過百年,也是區域醫院中,非常少見肯大幅投資IT的醫院,甚至於,「資訊部門成立的歷史已經超過30年,幾乎是臺灣開始企業e化時,光田醫院就跟上這波e化的腳步。」這中間很關鍵的原因在於現任光田醫院總院長王乃弘,不僅具有醫療專業也兼具資訊專業,王乃弘就是撰寫光田醫院第一套財會系統的關鍵人物。

因為醫院主事者深切理解到,一套好的資訊系統以及好的流程,對於主動提升醫病照護品質都具有實質效益。因此,林政杰說:「在光田醫院做IT最棒的事情就是,不僅是管理階層大力支持IT投資,醫護人員在每一個透過資訊系統改善照護流程的過程中,也都願意主動提供改善建議,」讓資訊流程可以真正提升醫護人員照護品質,最終目的就是讓病人可以獲得更好的醫療服務。

最好的例子就是光田醫院在2014年開發的「血液透析管理系統」。

血液透析管理系統其實就是協助洗腎病患可以安全洗腎的管理系統,林政杰表示,傳統的洗腎流程是,病人到醫院報到後,必須自行量體重並告知護理人員量測結果,以便護理人員計算預估病人的脫水量;護理人員針對透析處方設定透析機參數,量測體溫血壓後就進行血液透析;接著護理人員抄寫透析機數據、定期量測血壓、執行醫囑,注射紅血球生成素(EPO)或輸血,執行護理評估和護理計畫等;接著,就等醫師巡房,查看病歷及透析記錄表並開立處方;最後,測量透析後體重、計算實際脫水量。

林政杰表示,這個過程有許多環節都仰賴護理師人工紀錄和計算,一旦有計算錯誤都可能對病人造成危害。他也引述光田醫院做的統計資料,血液透析室的作業流程中,文書作業占護理人員工作總時間約25%,其中30%是重覆性的工作;當醫生巡房時,紙本資料的資訊往往不夠即時,都是醫生將巡房時的處方記錄寫在紙本病歷上,再從桌上型電腦輸入到系統中。這樣的作業流程重複繁瑣沒有效率外,也因為無法進行即時交叉比對和異常提醒,都可能對病人健康帶來危害。

醫療裝置連網可提升醫護人員照護病人效率

林政杰表示,看到行動裝置普及與各種醫療設備陸續連網,資訊部門開始思考,是否可以讓護理人員和醫生只要帶著行動裝置,就可以即時看到所有醫療設備量測的病人資訊,並且透過系統的設定和提醒,改善病人照護品質。他說:「有這樣流程創新的想法,也帶動資訊部開發這套血液透析管理系統。」

既然是行動裝置,林政杰認為,就是要開發原生的行動App才能有好的使用者經驗,所以,資訊部門自行針對血液透析作業開發專用App;洗腎病患則配發一個有病人資訊的RFID識別卡片,所有血液透析的流程,都透過這張卡片進行病人辨識;所有洗腎相關的醫療設備都有連線,透過藍牙無線傳輸方式,將病人的量測資料傳送到雲端的血液透析管理系統,護理人員不需要抄寫各種量測數據,只需要使用行動裝置讀取病人的RFID識別卡,就可以在光田醫療雲系統中,看到病人的量測和計算結果。

整套系統對於病人的照護品質帶來很大的改善,林政杰表示,透過智慧體重機將病人體重資訊自動上傳,系統自動計算預估脫水量,減少體重抄寫錯誤造成脫水量計算錯誤,嚴重一點,甚至可能危及病人生命;系統中也有病人上次的體重紀錄,一旦量測結果有10%誤差,系統會主動通知護理師和醫生。

林政杰指出,這套系統對護理人員也有實際的效益,例如,每個護理人員照護的病人資訊,都會顯示在他們使用的行動裝置上,病患清單也會標注病患狀態,每一個病人所有該做的檢查,都會清楚顯示在行動裝置上;病人檢查結果如果有任何異常,不論是定期檢查該做的沒做,或者是病情檢查出現惡化現象,甚至是下次檢查應該要空腹的提醒等,全部都可以在護理人員使用的4.7吋的行動裝置上一目了然。

除了記錄所有病人的資訊外,林政杰指出,因為行動裝置具有照相功能,當初在開發系統時,也納入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建議,將以往紙本記錄造管位置的資訊,直接透過拍照方式呈現。

像是洗腎病人若需要輸血,護理人員必須重複確認病人和輸血袋的資訊是否相符後才能開始輸血,如果有錯誤都可能危害病人生命。林政杰表示,當所有資訊流都在系統中時,護理師要幫病人輸血時,首先,透過RDIF讀取器,感測病人的FRID識別卡以確認病人身份;其次,為了避免流程疏失,病人輸血過程也必須先感測兩位護理師的RFID員工識別證,二度把關病人資訊正確;最後,透過行動裝置的條碼掃描器,掃描血袋上的條碼是否和系統上的資料相符,確認無誤後,才可以進行輸血。

整個血液透析流程系統化後,林政杰表示,不論是檢驗報告結果或者是醫生的透析處方的調整,都可以即時自動通報護理師後,護理師即時讀取相關資訊也有助於改善整個病人照護效率。

若以結果論來看,林政杰指出,導入這個血液透析管理系統後,護理師計算預估脫水量及實際脫水量計算正確率提升到100%;護理師使用App進行輸血核對多一層把關,讓輸血正確率100%;而透析報告個別傳送到後端系統並主動提醒,護理師透過行動裝置讀取病人報告的時間,由原本35分鐘縮短到4.6分鐘,一旦病人有出現任何異常報告,都可提前30分鐘反應。

林政杰希望,系統可以做的流程都由系統做,醫生和護理人員可以花更多心力在照護病人上,而資訊部門更透過刪除、合併、重組、簡化的方式,分析整個血液透析的流程,最後,總共剔除16個不必要的步驟,重組18個步驟,並簡化8個步驟。

資訊部解構整個血液透析流程並落實在系統上,帶來實際的好處就是,消除41%護理人員不必要的移動,100%消除被動等候病人報告的時間,每一個病人照護的流程,更直接節省40分鐘。「這就是光田醫院希望走向的精實醫療目標,盡可能減少每一個護理師和醫生照護病人時的不必要流程和時間的浪費。」他說。

每一個部門都肩負創新的使命

「每一個部門都肩負有創新的使命,」林政杰指出,光田醫院非常重視創新,每個人都在思考,自己工作流程還有哪些可以簡化或再創新的可能性。不過,對醫院而言,還是有許多原有的系統需要維護,必須兼顧維運和創新需求,光田醫院在院方的支持下成立一個專案開發組,所有創新技術在醫療照護的應用都由這組人員負責研究,一旦有可行的績效後,就可以交由其他組別應用,兼顧創新與維運的需求。

目前光田醫院全院的系統就超過一百個,林政杰表示,所有與醫院醫療照護服務有關的服務都是核心系統,所以都必須要能夠自行開發維運,因此,資訊部門在開發資訊系統時,都維持先發展臨床醫療資訊系統,再發展行政管理及後勤支援系統,最後才導入數據分析與指標管理系統。

他指出,創新往往都是流程的改變,當流程改變,提供服務的資訊系統也必須隨之改變,「這也是為什麼光田醫院重要的核心系統都要自行開發,」因為委外廠商無法因應內部流程和外部法規政策改變,就即時做到系統的調整。

他說,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光田醫院看好行動化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寧可自行派種子成員學習受訓如何開發行動App,也不願意只是採購現成的軟體系統,所以在2012年開發掛號App後,其他行動應用需求也不斷出現,像是病患掛號服務、看診進度查詢,慢箋預約領藥,或者是其它臨床醫療的行動查房系統、行動臨危值通報及回覆系統、開刀房行動系統(含拍照),甚至是行動簽核系統等,都是自行研發的行動應用。林政杰強調,唯有自己具有核心系統的開發能力,才能即時回應流程改善和政策法規調整的需求。

 

 CIO小檔案 

林政杰

光田醫院資訊部主任

學歷:靜宜大學資管系碩士

經歷:曾經在系統整合商擔任金融資訊系統程式設計師,並在1993年任職光田醫院,一路從最基層的程式設計師和系統分析師做起,陸續擔任應用軟體開發組組長,2006年~2012年擔任應用軟體開發課課長、資訊部副主任,2014年開始,擔任資訊部主任一職迄今

 

 公司檔案 

光田醫院

● 成立時間:1913年

● 主要業務:醫療服務業

● 總部:臺中市沙鹿區

● 員工人數:1,800人

● 總院長:王乃弘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部

● 資訊最高主管:主任

● 直屬主管:行政副院長

● 資訊部門人數:33人

● 資訊部門分工:系統課:負責主機、網路、資料庫和電腦設備維護;軟體課分成3組,分別是醫療組:負責臨床醫療與照護相關系統開發維護;行政組:負責行政管理及後勤支援相關系統開發維護;專案開發組:負責創新技術應用研發,執行創新專案開發

 

 IT部門大事紀 

● 1987年:成立資訊室,確立資訊事務權責單位

● 1995年:導入視窗版醫療資訊系統

● 2005年:HIS主機採用HA架構

● 2006年:資訊室改制資訊部;Web版行政管理系統、後勤支援系統、電子表單及PACS系統上線

● 2009年:通過ISO 27001:2005資訊安全驗證

● 2011年:導入伺服器虛擬化技術

● 2012年:導入桌面虛擬化技術;建構雲端行動護理車;導入行動應用開發技術,自行開發iOS及Androif掛號App

● 2013年:行動查房系統(醫生用)系統上線;行動醫療影像系統上線

● 2015年:智慧血液透析系統獲得國家醫療生技銅牌獎

● 2016年:資料庫升級;核心系統主機由Unix主機轉移到x86 Linux主機;建立SSD儲存架構及異地備援架構

● 2017年6月:預計長期照護系統將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