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劉俊傑(攝影/洪政偉)

近幾年,臺灣各大都會區都陸續推動智慧城市作為主要的施政方針,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網路已經成為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加上萬物聯網不可迴避的趨勢,也使得六都首長都必須將打造智慧城市納入市府團隊的工作方針中。

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劉俊傑表示,南部縣市為了資源整合,也開始打造包括雲嘉嘉南、高屏澎等「南部共同生活圈」的概念,希望透過南部七個縣市政府的資源整併,可以吸引更多產業駐足扎根。

他表示,這個南部共同生活圈的實例落實在智慧城市規畫上,可以同時呈現高雄市和屏東縣行車路況的「高屏區域交控整合計畫」就是最好的例子。

也就是說,高雄市和屏東縣整合兩個縣市的行車資訊和燈號控制,透過智慧化號誌系統即時偵測不同方向的車流量,即時計算並切換燈號,讓開車的駕駛們提前了解並掌握各種路況變化,徹底改善以往要等兩三個紅綠燈以上、車流回堵造成塞車狀況。「成功打造智慧交通的背後,就是要做到開放資料以及相關的開放資料管理。」劉俊傑說道。

要推動智慧城市,背後少不了好用的開放資料

過去五年來,開放資料一直是重要的施政方針,資料雖開放卻不一定對使用者產生利用價值,其中關鍵原因在於,很多開放資料是沒有經過消化整理的原始資料,無法透過系統直接讀取、利用,更遑論期望透過這樣的開放資料,達到創造「資料經濟生態圈」的目的。

開放資料在過程中不見得是一帆風順的,但對劉俊傑而言,開放資料是高雄市政府推動智慧城市時很重要的關鍵,「沒有開放資料的話,許多跨局處甚至跨縣市的服務,根本無法順利提供。」他說。

資料是政府施政最好利用的武器,劉俊傑指出,資訊中心目前最大的任務就是要協助各個單位做共用系統,不僅要做資料彙整更要做系統整合,「要打市府盃,就必須要全市府同仁一起動員。」他指出,做好開放資料是第一步,但怎麼讓市府的機關單位有共識、肯去做,就必須先讓他們感受到開放資料對他們帶來的效益。

劉俊傑在擔任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之前,也是市府團隊的一員,擔任都發局資訊室主任,他笑說:「以前在都發局資訊室只需要服務200位同仁,但到市府資訊中心,則需要服務270萬民民眾,兩者壓力不可同日而語,推動開放資料的難度,也難以相提並論。」

先前,劉俊傑在都發局資訊室開發App時,該App下載使用人數超過3、4萬人,最關鍵的因素在於,這個App打到使用者的需求,背後串連不同機關的開放資料及不同民間業者的系統。

許多高雄市民要買房子,都會先下載這個都發局App。首先,這個App串接不同機關包括交通、學區和店家等開放資料,提供完整區位資訊;再者,為了提供不同區位當地房價水準,對外介接內政部實價登錄系統;最後,便利民眾購屋則串接幾家房仲系統,要求房仲業者提供案子名稱、總價、類型和照片等資訊,使用者若對這些房子有興趣,就會連接到感興趣案子的房仲系統,取得更進一步的資訊。

由於都發局負責都市規畫,背後需要各個單位資訊系統的支持,不論是交通、經濟、道路、建築、工程等等,劉俊傑因為和各局處接觸機會多,更容易做到資訊整合,整合的資訊除都發局外,還跨足民政局、教育局、捷運局等,再加上中央機關各種開放資料資源和系統,都是他當時在都發局可以介接和使用的資源。

有利用開放資料推動便利市民服務的經驗,加上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劉進興希望透過推動智慧城市,讓高雄市民可以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在劉俊傑接任資訊中心主任一職後,希望透過各單位主動釋出的開放資料,作為推動智慧城市所需要的資源。

打造API管理平臺管理開放資料,便利資料交換

市府推動開放資料時,要做到資料整合就必須先和各局處協調,讓他們明白開放資料帶來的好處,劉俊傑說:「許多推動開放資料遇到的問題,往往不在於技術或行政程序,而是人性。」

資訊中心扮演推動開放資料的推手,得先轉換資訊中心原本的機關文化,讓習慣講IT語言的資訊中心同仁,要能夠主動出擊跟各局處接觸,了解他們有哪些資料可以開放,以及開放資料的過程中,資訊中心可以協助解決哪些問題。

資訊中心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希望做到讓市府內機關資料更便利交換、彙整,打破各單位的門戶之見,他說:「先求資料開放整合,展現開放資料對市府團隊的效益;再用系統對接,透過Open API架構打造市府內的資料交換系統,」讓大家最常使用的資料可以做到資料開放並且系統直接讀取。

劉俊傑表示,資訊中心使用Swagger 3.0這個API框架,打造一套API管理平臺,並遵循Open API規畫,未來市府各單位要開放各種資料時,相關的授權、流量、安全、查詢,包括後續系統維運等等,都可以透過這樣的平臺完成。

預計到了2018年,高雄市各局處需要的各種API,都會由資訊中心協助開發,未來這個開放資料平臺就能包含各種公私部門的資料。

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劉俊傑表示,很多施政經驗就隱藏在資料背後,從資料混搭、分析到科學決策,視覺化工具不可少(攝影/洪政偉)。

讓市府團隊動起來,願意開放資料

雖然政策上朝向推動開放資料,但只是為了開放而開放是行不通的,承辦人員只會等到命令下來後,然後虛應故事一番,重點是,必須讓這些做開放資料的局處和承辦人員,認知到開放資料的好處及對自己帶來的效益;另外,必須將開放資料列為局處或承辦人員的績效,「這樣各局處才會真心想推動開放資料。」他說。

為了要做到讓各局處意識到開放資料對他們有利,也有利於市府內的資料交換,劉俊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則由資訊中心出馬,先行詢問各局處的需求,確認哪些是他們業務上最常使用的資料,進行彙整與排名,找出全市府局處最頻繁使用的資料後,再透過組織機制,讓這些最常被使用到的資料,可以成為開放資料,帶來的效益最大。

再者,讓各局處資訊系統做到跨局處應用,例如,透過視覺化工具呈現,作為決策時候的參考。透過系統化和自動化,讓一切資訊流有跡可循,不僅有利於科學決策,更重要的是,劉俊傑說:「施政經驗就藏在資料裡面。」

要真正做到資料整合、混搭和分析,有利於正確決定,採用視覺化工具讓決策主管更容易掌握關鍵因素,所以,市府會利用開放資料平臺打造一個提供市府各局處決策參考的戰情室,但前提是,必須有源源不絕的最新資料才行。

劉俊傑表示,要打通能有源源不絕的資料關節,背後需要很多的API支持,資訊中心先從目前已經有的資料集著手,先判讀API的後設資料(Meta Data),一旦可以自動判斷這些資訊時候,系統就可以做到動態呈現。

舉例而言,串接高雄市和屏東縣的道路控制中心就是透過API,快速介接不同單位的開放資料,但要怎麼讓各機關願意配合,必須讓大家覺得開放的資料及作法對於機關和民眾都是有幫助的,產生雙贏的互動氛圍,創造出「政府即平臺」的雛形。

「資訊中心會確認哪些資料是開放需求排名最高的類別,針對有重要資料的局處單位,協助開發相關API,」劉俊傑表示,資訊中心會編列預算,將相關局處系統改成可以透過API串接資料的形式,先以便利市政府內部資料交換的使用為主。未來,有這個API管理平臺,要開放給其他外部民間單位使用時,只需要管理哪些欄位資料可以對民間開放,並設定周期、自動上傳資料和做好授權規範即可。

透過黑客松形式,找出創新資料運用的好點子

為了要讓開放資料有更多加值應用的可能性,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也舉辦高雄青年創意市政提案競賽,師法黑客松(Hackathon)的精神,針對研考會、都發局、社會局、地政局、資訊中心,或選擇指定交通、觀光、環境等開放資料集,混搭加值後產出視覺化創新應用。

劉俊傑表示,這次並不是密集兩天完成開發或提案競賽,但希望學生透過和局處訪談後,更了解局處流程和工作內容,最後產出創新應用或改善流程的點子。他強調,只要這樣的點子對局處有幫助,未來會由各局處或資訊中心找協力廠商合作,將好點子落實在系統上。

明年黑客松會轉變形態,由市政府和南部幾家大學聯手,透過提供到市府局處實習的機會,讓參與的學生邊做邊觀察有哪些流程可以改善,或者激發不一樣的創意,等到實習結束後,參與實習的學生除了交報告拿學分外,所交報告也作為明年黑客松提案競賽的作品。

劉俊傑認為,開放資料要做到可長可久,就要對產業帶來效益,才能夠吸引產業加入,進而打造出「開放資料經濟生態圈」。高雄市政府以「高雄市民營計程車派遣OpenData應用服務」申請工業局的專案補助,並和資訊業者合作,將相關開放資料去識別化後,提供視覺化分析數據給這些大高雄地區的計程車衛星派遣公司。

他指出,透過開放資料分析結果,就可以讓這些計程車派遣業者知道,究竟在什麼時段、何種氣候和舉辦什麼樣種類的活動時,各家計程車司機在哪一種情況下最容易載到乘客,也同時提供該業者自家和其他同業平均值的數據,作為營運的參考基準。

 CIO小檔案 

劉俊傑

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

學歷:臺灣工業技術學院電機工程技術系畢

經歷:1996年考上公務員後,先在臺北捷運公司、天文館和臺北商專工作7年多,2001年調任回高雄市後,先在行政院南區勞動檢查所主管資訊業務,2004年調任都發局資訊室,從職員當到資訊室主任,2016年7月則升任市府資訊中心主任一職迄今

 機關檔案 

高雄市政府

● 成立時間:2010年(高雄市和原本高雄縣合併)

● 主要業務:市民服務

● 總部:高雄市

● 員工數:27,463人

● 市長:陳菊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

● 直屬主管: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劉進興

● 資訊部門人數:38人

● IT預算:每年6千萬元

● 資訊部門分工:分成系統發展科、網路服務科、基礎設施科、行政管理科等單位

 IT大事記 

● 2008年:1999高雄萬事通啟用

● 2009年:建置網站共用模板;數位創意人才創作育成平臺上線;跨機關便民服務平臺上線

● 2013年:推出行動App「1999高雄一指通」;高雄市政府資料開放平臺上線

● 2014年:81石化氣爆災害受災者賠償請求權讓與案件管理系統上線;舉辦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檢測

● 2015年:4G Wi-Fi智慧運輸服務管理平臺上線;通過ISO 27001:2013新版資安驗證

● 2016年:高雄市空氣盒子計畫啟動;「高雄市政府opendata」加值應用

● 2017年:舉辦「2017智慧城市展」,高雄市政府以「Open City智慧高雄」為題;舉辦黑客松競賽找出資料加值應用的新點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