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醫院資訊室主任黃明益(攝影/洪政偉)

臺灣每年平均約有20萬名新生兒出生,桃園市就占超過1成,達到2.3萬人次,生育率高居全國之冠,可是家中小孩半夜高燒,或出現其他重症徵狀急需就醫時,鄰近唯一有小兒科急診的醫院卻只有3家,而衛福部桃園醫院是唯一一家緊鄰桃園與中壢兩大都會區的小兒科急診醫院,能就近提供緊急救治,甚至不只設有24小時兒科急診專區,同時還兼具有心血管等急重症醫療照護能力,讓急重症患者性命搶救更早一步,這不僅是公私立醫院少見,更是全臺26家部立醫院裡的唯一一家。

電子病歷推動腳步停滯,在26家部立醫院排名墊底

然而,在2015年前,桃醫電子病歷推動腳步長期處於維持現狀,甚至可說是停滯不前的狀態,在26家衛福部所屬的部立醫院中,更被排在後段班,甚至是吊車尾醫院,嚴重阻礙了醫院資訊的發展,直到桃園醫院資訊室主任黃明益上任後,才開始有了截然不同的新氣象,開始跨出醫院資訊轉型第一步。

他花了2年時間進行IT大改造,持續透過e化、行動化來優化作業流程,來支持全院醫療資訊服務,甚至後來居上,不僅要將桃醫打造成為一家智慧醫院,未來更以邁向準醫學中心為目標。

黃明益曾在資訊業界打滾多年,累積了許多大型專案執行的經驗,直到2009年他才離開待了5年的資訊服務顧問公司,進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服務,從基層資訊組員做起,平時他不只要管機房、資訊系統、還要維持資料庫功能正常運作,不同職務的歷練,更讓他短期內快速累積深厚IT經驗,且迅速熟悉掌握醫院業務流程,多年IT磨練後,在2015年,他接下桃園醫院資訊室主任一職,開始針對醫院IT進行大改造。

桃園醫院今年即將成立滿39周年,但是直到2年多以前,這家醫院內部許多醫療作業流程都還是採用人工作業,甚至用的還是傳統紙本病歷,當其他醫院早已開始實施電子病歷時,桃園醫院卻沒有跟上,甚至落後其他部立醫院一大截,「我們是最後一家沒有導入電子病歷的部立醫院。」黃明益回憶說。看在黃明益眼裡,這些都是當前急需解決的問題,也成為了他上任後首要面對的IT挑戰。

黃明益上任第一步,先從解決護理人員業務上的「痛點」著手,從簡化護理作業流程做起。他指出,以前醫院護理作業都要人工處理,護理人員光是要抄寫護理照顧的記錄,就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案件量一多,常常導致護理人員都很晚下班,因此讓他們怨聲載道。

所以,他上任後先針對病患照護服務導入一套護理資訊系統(NIS),來取代傳統紙本記錄,讓護理人員進行病房查房時,現在能隨時透過行動護理推車上的電腦進行護理記錄,包括醫囑、給藥記錄、護理評估等都可以在車上電腦完成,護理人員不必再重複書寫。有了行動護理車之後,護理人員更不用在病房和護理站之間來回穿梭,不僅提高工作效率,也減輕人員作業上的負擔。

NIS上線使用至今,他表示,原來所有的護理紙本表單,皆已全面改用電子表單記錄,從而實現護理作業無紙化。除此之外,行動護理推車上也結合標籤讀取器應用,讓排班醫護人員以讀取器直接讀取病人身上的標籤和血袋上的標籤,就能快速確認病患身分是否正確,並核對其用藥記錄,減少人為出錯的情況發生。

目前桃園醫院在每個樓層的醫院護理站,至少會配置4臺行動護理車,提升病房照護的效益,甚至他表示,因為導入了這項新服務,進而提高內部醫護人員的滿意度,甚至讓他們重新對資訊部門另眼相看。黃明益後來還同步針對醫師查房一併導入行動巡房系統,讓醫師帶著一臺平板就能巡房,查看病歷、住院診斷,以及X光、電腦斷層等醫療影像。

NIS系統成功上線後,黃明益隔年更進一步擴大醫療作業e化,開始擴大推動無紙化的電子病歷,讓門診醫師改從電腦上幫病人看診,逐步取代原本書面病歷紀錄。不過在推動電子病歷的過程中,一開始並不順利,遇到許多的反彈聲浪。「最大的挑戰就是要改變醫師的作業習慣。」他坦言。

不過,在導入電子病歷期間,黃明益除了有桃醫院長在背後大力支持,讓他可以義無反顧的大力推動外,為了讓電子病歷可以順利推行全院,他更想盡辦法,例如先從內科、骨科等大科門診的醫師主管自身做起,以身作則帶頭做給大家看,再推到其他各科醫師,藉此改變醫師的作業習慣。

 

桃園醫院資訊室主任黃明益表示,桃園醫院電子病歷推動有成,未來更要以邁向準醫學中心為目標。(攝影/洪政偉)

電子病歷實施有成,1年省下6座101大樓高度的紙張

桃園醫院導入電子病歷,雖然短短不到2年,但推動腳步卻相當快,至今不只門診用藥紀錄、門診病歷、出院病摘、醫療影像及血液檢驗皆已達成無紙化,甚至連急診護理作業,後來也跟著一併無紙化作業,他說:「急診護理系統是無紙化病歷的最後一哩路,如果缺少這段,電子病歷無紙化就等於破功了。」因此,他花半年時間上線這套系統,才幫助醫院打通電子病歷最後一哩路。

開始擴大實施電子病歷以後,他表示,不只幫助醫院簡化醫療作業流程,提升醫院服務效率,更重要的是,還替醫院節省大量紙張用紙,他舉例,目前實施電子病歷後,每月節省1,2000多張紙,粗估一年省下的紙張可以堆成6座101大樓。正因為桃醫推動電子病歷有成,並且持續擴大無紙化電子病歷的實施範圍,讓它逐漸迎頭趕上其他部立醫院,甚至擠進前段班,不再是大家眼中的吊車尾。

桃園醫院在持續加速醫療e化的同時,也迎來了新一波行動化的浪潮,對於以提供公共醫療服務的桃園醫院來說,儘管資源不如其他私立醫院,但在黃明益接任後,開始逐步朝向e化、行動化發展。不只是先後推出行動護理、醫師行動查房等服務,甚至持續擴大行動醫療的廣度,目前全院區已經布建了200多個無線網路基地臺,未來還要再增加1百顆AP,不只病房樓層,連樓梯間、一樓大廳未來都將提供民眾免費Wi-Fi服務。

甚至在機房架構上也跟著改變,開始擁抱新一代IT架構,以應付未來更多深化行動應用的服務需求,甚至擴大導入伺服器虛擬化,從整併IT架構做起,現在包括醫師巡房系統、NIS系統,HIS轉檔等都已全面改用VM提供。

在資訊專業分工上,目前資訊室分為網路硬體組及系統組,即使資訊人力有限,整個資訊單位包含他在內,總共只有11人,卻要負責整家醫院所有資訊維運及管理工作,人力嚴重吃緊,但黃明益仍堅持IT必須有一定程度的自主開發能力,不能一昧委外。

為何非得要有自主開發的能力?他以親身經歷當例子,過去他在前一家醫院服務時,當時醫院的資訊系統幾乎全部委外,後來,有次遇到委外廠商沒辦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資訊單位想要接手又因為不熟悉而遭遇重重阻礙,導致新服務或功能無法順利上線,這次的慘痛經驗,讓他從中記取教訓,因此,在他成為資訊主管後,寧可提前做準備,培養資訊人員自主開發能力,甚至開始練兵,也不要之後才來後悔。

即使資源有限,仍堅持IT應具備自主開發的能力

黃明益指出,以往桃園醫院的資訊系統9成都是委外,僅有1成是自主開發,他上任後則是期許以提高到3成自主開發為目標,除了目前已有1名資訊人力負責程式開發外,未來他打算再增加3名新進人員負責系統開發工作。未來將針對NIS系統等屬於非關鍵性的資訊系統,逐步改由人員自行接手開發。

就算是現在所有部立醫院都採用同一套的HIS系統,他認為,資訊部門也得要具備足夠的自主開發能力,才能隨時針對系統來修改,不斷增加新功能,來滿足業務單位的需求。「這也是實現準醫學中心所需要具備的先決條件。」他說。

有了電子病歷無紙化實施的成功經驗後,接下來,黃明益更進一步開始將資訊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對外服務民眾的醫療服務,來提升民眾就診的滿意度,例如在去年導入門診報到系統,在每個診間門口前,都加裝一臺看診報到設備,病人只要插入健保卡就能完成報到,不用敲門向護理人員遞交健保卡才算報到,看板上還配備液晶螢幕,可以顯示掛號成功的訊息及就診順序。患者從看板上一目瞭然。今年更進一步結合智慧的生理量測服務,民眾只要插入健保卡就能將剛量完的血壓、身高體重等資料同步上傳,醫師從電腦就可看到量測資料。

為了要整合更多醫療資訊系統,以提供更全面醫療照護服務。黃明益接下來將規畫導入第二代HIS醫療資訊系統。他指出,現在醫院沿用的HIS系統,已經是用了10多年前的老舊系統,卻從未汰換,因此,未來將配合衛福部規畫進度,逐步導入新一代HIS系統,藉此來提高醫療服務效率。

此外,他未來更要擴大對外的醫療資訊服務,包括結合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的概念,進而為民眾提供量身訂做的個人健康管理服務,以後民眾在家只須將自己的血壓、血糖等生理數據上傳醫院後,就會由醫院的健康管理中心來幫忙照料和管理民眾的居家健康,比如血壓過高時,醫院會主動叮嚀提醒,增加與民眾的互動,而不像以前只提供紙本的健康報告。

黃明益也透露,近期開始對AI與醫療結合感興趣,甚至他在今年受邀擔任一場電子政府治理論壇的主講人時,更以目前當紅的AI為題,大膽提出AI線上看診的構想。未來可由專業AI醫師向病人進行問診,並依據民眾回答的症狀自動給出診斷結果,還能自動開藥,再由醫院宅配到病患家中,或是由本人自行到最近的藥局領藥。

但他直言,要讓AI達到具備等同於醫生專業問診及臨床判斷的能力,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仰賴巨量臨床醫療數據作分析,提供機器學習建立演算模型預測病因,才能讓AI準確率比人工診斷更好,而又能夠不犯錯。不過,短期來看,他認為,醫院可以先以AI來完成相較簡單的醫療服務,如慢性病的診治、固定開處方藥等,等到技術純熟及相關法規完成修法後,再逐漸擴大到其他進階的醫療服務。

 

 CIO小檔案 

桃園醫院資訊室主任黃明益

學歷:雲林科技大學資管所碩士

經歷:曾在資訊服務顧問公司累積多年大型專案執行的經驗,2009年進到中山大學附設醫院IT工作,不只協助醫院取得國際資安認證,更一手創建稽核小組,並在2015年正式接掌桃園醫院資訊室主任一職,開始針對醫療IT進行全面大改造,並持續朝向醫療e化、行動化的智慧醫院邁進

 機關檔案 

衛福部桃園醫院

● 網址:tygh.mohw.gov.tw

●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號

● 成立時間:1979年

● 主要業務:內科、外科、骨科、急診醫學科、婦產科、皮膚科、麻醉科,眼科、放射治療科、中醫科、牙科等,每日門診人數約2,000人,現有床位約960床(2016年)

● 員工數:約1,010人(其中醫生約191人,護理人員約800多人)

● 醫院所屬機關:衛福部

● 院長:鄭舜平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黃明益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室

● 資訊部門人數:11人

● IT預算: 約3千萬元(2017年)

● 資訊部門分工:網路硬體組、系統組

 IT大事記 

● 2015年:導入行動護理系統、建置醫師巡房系統

● 2016年:開始推動電子病歷無紙化作業、急診護理系統上線

● 2017年:癌症醫療品質管理暨化療系統上線、導入門診報到系統、規畫再多部署100多顆無線AP,擴大無線網路覆蓋範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