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產品長Mark Mayo (攝影/洪政偉)

「我沒想到竟然這麼難!」Mozilla產品長Mark Mayo坦言。幾年前,為了開發Firefox的行動版瀏覽器,竟讓早在1998年前就開始研發瀏覽器技術的Mozilla開發團隊,吃盡了苦頭,也讓他痛下決心,要重頭設計Firefox瀏覽器的核心,也就是去年登場的新一代Firefox瀏覽器量子計畫。

Mark Mayo原本是量子計畫開發團隊的負責人,因為開發新一代Firefox有功,而成了負責Mozilla所有產品策略和發展的產品長(Chief Product Officer)。Mark Mayo很有挖掘技術潛力的眼光,早在進入Mozilla任職之前,在2010年當他擔任雲端供應商Joyent技術長時,他相當看好當時才問世幾個月的伺服器端JavaScript框架Node.js,而決定大力贊助來扶植,Node.js後來果然發展成了伺服器後端應用的熱門開發框架,後續衍生出來的相關套件更是成千上萬個。

在Mark Mayo離開Joyent後,進入Mozilla率領雲端團隊,2015年開始接手Firefox瀏覽器的產品開發,其中一項任務就是要開發出一款手機上的行動瀏覽器,也就是後來代號Fenix計畫的初期。

Fenix計畫一開始的目的很簡單,他解釋:「每一家瀏覽器廠商都想打破桌機瀏覽器的框架,打造出更適合觸控、口袋運算的瀏覽器。」 可是,Mozilla累積了一、二十年,架構複雜、龐大的瀏覽器原始程式碼,「讓開發團隊非常痛苦。」他坦言:「如果沒有回頭重改,很難改變桌面瀏覽器的運作方式,來符合裝置的需求。」

儘管量子計畫版Firefox主打比前一代提高兩倍速度、也大幅減少記憶體,但真正的關鍵變革是,「重新設計了瀏覽器架構,讓Firefox核心更加模組化,甚至比任何瀏覽器都更模組化。」Mark Mayo透露。

例如,產生網頁內容的內容渲染引擎(Rendering)、網路元件、身分驗證層、資料儲存機制等都各自是不同的獨立模組,甚至還有特定用途的內容渲染引擎等,各種機制組合成了一套「瀏覽器作業系統。」Mark Mayo形容。

量子計畫要讓開發者像玩樂高積木那樣自組瀏覽器

雖然現在開發應用程式,已經可以像組合積木一樣,就算瀏覽器開源釋出程式碼,因為瀏覽是是發展多年的軟體,開發者想要打造出Web瀏覽器,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任務。也因此,Mark Mayo表示:「Firefox量子計畫就是要讓開發者,像玩樂高那樣地拼出自己的Web瀏覽器,讓開發者可以重新用不同的方式組合或再利用。」

例如要打造一個串流影片播放的專用瀏覽器,只需要部分的內容渲染元件,再加上部分網路元件,可能還需搭配基本的驗證層功能,再加上不用太大的Session儲存空間,就可以在小螢幕裝置靠這個特製瀏覽器來播放影片。只需要瀏覽器作業系統的部份元件就夠了,而不需要全套程式。或像在手機只想瀏覽特定內容,最好直接就能瀏覽,而不需先點選圖示來開啟,再輸入網址後才能看到內容。

「仍舊使用同樣的瀏覽器技術、瀏覽器引擎和類似的瀏覽模式,但可依據你和裝置互動的方式,來改變瀏覽器的形式。」這就是他和Firefox團對想要實現的新一代瀏覽器使用方式。而現在揭露的「Fenix計畫只是一項測試計畫和展示品,要讓大家知道,可以如何重組Firefox。」

他提及,日前Mozilla在印尼推出的輕量級行動瀏覽器Firefox Rocket,也是另一個量子計畫的成果,APK安裝檔案不到3MB,就能提供常用瀏覽器功能,甚至還有Firefox擅長的反追蹤能力,而且是這款Rocket瀏覽器更是臺灣Mozilla團隊的開發成果。

Mozilla基金會也在量子計畫完成後,將功能模組化後的新版Firefox開源釋出,竟然有許多iOS開發者,直接複製了這些程式碼專案,用來打造他們特殊的瀏覽器版本。「這就是開放網頁技術的威力,開放,能吸引讓更多人參與,就會帶來更多功能。」

「將網頁科技開放,可以驅動更多人打造他們自己的瀏覽器,甚至是和現在瀏覽器截然不同的模樣。」他舉例,有一款特製瀏覽器,只能用手機鏡頭拍攝網址,就能呈現網頁的瀏覽器,常見功能如首頁按鈕、網址列都省略了,還有開發者製作了一個自動列出庫存網頁截圖的手機專用瀏覽器。

「我相信,再過不久,Google也會對Chrome做同樣的事(意指:像Firefox重新設計模組化架構),可以促使更多人擁有他們自己的瀏覽器。」他笑著說。

只要能上網,網頁科技就能到達,可以想像更多種可能性

為何讓人們具備打造瀏覽器的能力如此重要?因為Mozilla想要實現的下一代網頁科技願景是,讓各種裝置都能夠執行瀏覽器,將網頁帶到各種裝置上。甚至是IoT、小螢幕裝置,各種裝置,Mark Mayo表示:「只要能夠連上網路,Web科技就能到達。只要想像出更多種可能性,就會帶來網頁科技的革命。」而能夠自由組合來客製出符合不同裝置特性的瀏覽器量子計畫,就是想要實現這個願景的關鍵一步。

相較於其他程式執行模式,Mark Mayo觀察:「瀏覽器是有能力下載『不信任的程式碼,但又能安全地執行的工具。』其他如Windows、iOS、Android平臺上的軟體都無法如此執行。」未來下一代的網頁科技應該要做到「只下載你所需(All you load is all you need.)」的內容,如此一來,「就能產生非常強大的網頁散播能力,甚至可以改變應用程式傳遞的方式。」

甚至,他強調,網頁科技是唯一可以讓你身在家中,卻能探索全世界的科技,關鍵就是要能信任瀏覽器,來存取各種內容,「你不可能了解上千個網站本身是否安全,但瀏覽器可以讓你放心地瀏覽他們。」

更何況全世界有幾百萬個網站,我的裝置如何和這些網站互動?如何信賴他們?就需要一種代理模式,「儘管網頁科技可能還不夠完美,但透過瀏覽器作為代理的模式,才是正確的作法,你信任代理機制,由它幫你和這個世界互動。瀏覽器就為此而打造的,成為你和世界互動的代理人。」

甚至,Mozilla也正在發展VR瀏覽器。若將瀏覽器視為一個用來接觸全世界的代理人,混合實境是目前瀏覽器還不易進入的世界,但瀏覽器可以用來強化MR應用,Mark Mayo指出:「你只要看看四周就可以看到各種資訊,這樣的瀏覽模式即將要發生,瀏覽器也很有潛力運用在這樣的應用情境。」目前MR世界另一個常見的使用情境是內容市場模式,透過受信任的機構或廠商來提供,這就又是一種App Store模式。

手機世界習慣的App Store模式,還是得透過把關者過濾,如蘋果、Google Play等官方,再提供給使用者下載裝到家裡,但這種模式終究有各種繞過的可能性。在App Store模式下,一般人還是會擔心要在裝置上執行「未被信任」的程式碼。「Web Model才是MR世界更適合的使用模式。」

不過,如何安全地執行程式碼或瀏覽內容的最大挑戰不是技術,Mark Mayo認為,大多數使用者需要的安全技術或機制,現今的瀏覽器上大多都具備了,如沙箱技術,JavaScript,只要善用沙箱,就足以隔離許多威脅。「真正的問題是,要把技術對應到使用者所需內容的信任模式。」

例如他認為,應該思考,像TLS這個網頁科技大量仰賴的安全傳輸模式,是不是夠好?是否足以建立符合使用者需求的信任模式。「這也是Mozilla還正在努力解決的問題,」他解釋,TLS的確可以適用於超大規模的網際網路上,但TLS還有一塊迷團待解,就是無法告訴使用者,原始來源是否持續可信任,對方的意圖是否改變了。

攝影/洪政偉

技術能不能驅動使用者新的行為,這是更長遠、根本的問題,才是技術觀點應解決的終極問題。──Mozilla產品長Mark Mayo

Firefox將全力進軍企業市場

不只開發者想自製,Mark Mayo表示,越來越多企業也想要擁有自己專屬的瀏覽器版本。從Firefox瀏覽器的使用者分布更可見一斑。

過去,Firefox的企業用戶只占了5%,但最近Mozilla發現,這個比例提高到了20%,Mark Mayo表示,管理階層大吃一驚,也讓Mozilla決定,開始全力發展Firefox企業市場,甚至會考慮提供付費支援。

「企業主越來越不放心主流的Chrome瀏覽器,擔心會太多企業資料外流。」Mark Mayo表示,尤其企業若與Google有競爭關係時,更是不敢用,而且Google業務越廣,也促使越多企業另尋瀏覽器。他認為,這是主打反追蹤功能的Firefox,越來越受企業青睞的關鍵。

也因此,Firefox開始推出企業版功能,例如可支援企業IT管理上最常用的群組政策,也讓企業IT人員透過腳本或配置檔,就能大量部署企業內部的Firefox瀏覽器,甚至可以使用Firefox量子計畫企業版,來自行客製所需的瀏覽器,例如取消Firefox瀏覽器Logo,放上自家公司Logo都行,也可限定各種功能的啟用與否。

也就是說,「企業不用自行打造瀏覽器,而是可以客製出自己需要的瀏覽器。」他建議。

而且,Mark Mayo也承諾,Firefox未來會堅持各種反監控技術的研發,像是更先進的瀏覽匿蹤或廣告阻擋能力等,這些瀏覽器龍頭難以做到,來對抗廣告產業的功能,市占小的Firefox沒有包袱,可以先實現來產生帶頭示範作用。

瀏覽器應該整合區塊鏈技術嗎?

不少人認為,區塊鏈可以解決原始來源信任度的問題,也因此,很多人提議,Firefox可以結合區塊鏈,但Mark Mayo的看法不同。

他認為,把區塊鏈結起來的作法(Block-Chain),來建立一個具有公眾透明度的帳本,讓所有人來參與這個市場,的確可以透過單一帳本來記錄來源的真確性。

尤其,對比於今日的金融系統,他認為,多半是透過網路架構、分散式地建立單方面交易記錄,(意指只由其中一方來記錄,如銀行負責記錄交易,用戶的記錄則不算數),而無法一次就建立全面性的交易記錄。

不過,傳統金融系統的作法速度可以非常快,在經濟用途上已經足夠好用,所以,目前到處都這樣用。而「區塊鏈讓可以靠單一帳本讓人人都看到唯一的真實,這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特色,」但他也認為,小規模系統還可行,但擴充性將會是未來的另一個議題。

另一個思考點是,Mark Mayo認為,以我個人經驗來看,透過區塊鏈來確保交易,不容易察覺有何效果,這會是另一個個麻煩。「如果區塊鏈沒辦法讓使用者察覺到有何不同,進而改變行為,那麼是否使用或不用這樣的科技,其實沒什麼差別。」

「技術可以驅動技術,但這些突破放入產品後,得回來檢視,使用者最後能得到什麼。」Mark Mayo指出:「技術能不能驅動使用者新的行為,這是更長遠、根本的問題,才是技術觀點應解決的終極問題。」

 

CTO小檔案

Mark Mayo

Mozilla產品長

學經歷:加拿大貴湖大學電腦科學系畢業。2017年進入雲端供應商Joyent擔任技術長,2010年因大力扶植伺服器端JavaScript框架Node.js而揚名。2011年開始領導Mozilla基金會雲端服務團隊,後來更成為Firefox資深副總裁,負責瀏覽器產品研發。打造出新一代Firefox量子計畫後,成為Mozilla產品長。

 

公司檔案

Mozilla

● 成立時間:網景公司在1998年設立Mozilla社群組織,2003年設立Mozilla基金會,2005年則設立Mozilla公司

● 主要業務:全球開源計畫的主要維護組織之一,旗下更有Firefox、Thunderbird等產品

● 執行長:Chris Beard

● 據點:總部在美國山景城,另在北京、柏林、倫敦、巴黎、波蘭、舊金山、臺北、多倫多和溫哥華等地設有據點。

● 網址:www.mozilla.org

公司大事紀

● 1998年3月31日:開源釋出Mozilla專案程式碼,也宣告Mozilla組織的設立。

● 2003年:成立Mozilla基金會

● 2004年:Firefox 1.0版釋出

● 2005年:成立Mozilla公司,負責發行Firefox和Thunderbird

● 2013年:推出Firefox OS

● 2017年:發表量子計畫,揭露新一代Firefox架構

● 2018年9月:目前最新版瀏覽器是Firefox 6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