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精機廠總管理處資訊組副理曲美玲 (攝影/洪政偉)

對於成立超過一甲子的台中精機廠來說,2018年遭逢20年來最關鍵一次ERP大升級,更要用來撐起公司下一個20年營運成長,然而,這次ERP大改造,作業工程浩大,卻是當初始料未及,不只要修改超過2千支客製程式、轉換超過4千個資料表,更得更改多達數十個流程,變動4萬個生產料號,影響至少上百臺機種選配,這也成了台中精機資訊部門的IT挑戰,更是踏出智慧製造的關鍵一步。

以工具機生產製造打響名號的台中精機廠,是國內老字號工具機大廠,曾在臺灣工具機市占名列前茅,產品種類多樣,更擁有少見採用一條龍式的生產製造線,涵蓋鑄造、加工、鈑金到組配等製造流程,就連全球電子代工龍頭鴻海都曾是它的重要客戶,多年以來,都使用它客製的塑膠機設備生產塑膠成品。

有別於其他工具機廠,台中精機資訊發展起步早

不同於一般製造業,台中精機資訊化 起步得很早,早在1980年,台中精機就率先導入D.G.迷你電腦,開始推動資訊化發展,來優化作業流程,後來更改用效能更高的桌上型HP 3000主機來取代,並陸續導入各類資訊系統,如現場管理、廠商連線等。

台中精機成立將近40年後,大約是在1992年,為了擴大營運規模及採取多角化經營,正式進軍中國市場,在天津、上海等地設立據點與拓建新廠,並也導入MRP物料管理系統,來掌控各廠生產與管理進度,還加入圖面管理、售後服務等系統等。並且,為了因應網路興起,台中精機後來也跟著導入各種相關資訊e化服務,如電子郵件、Homepage網頁與FTP等等,更在全廠建置網路基礎設施。

然而,正當台中精機全力衝刺拓展海外版圖之際,卻在1998年遭逢金融風暴,導致公司發生嚴重財務危機,甚至一度瀕臨破產邊緣,也讓它重重跌了一跤,總共花了2年,大刀闊斧地重新整頓組織,才又重新站起。

經過這次慘痛教訓,台中精機更專注本業,除了接連推出新型自動化CNC車床與塑膠射出成型機等設備,也不斷拓展新市場,甚至為了因應業務快速成長,與Y2K千禧年危機的挑戰,台中精機更決定導入Baan ERP系統,包括製造、供銷、財務及服務等,重新串起整個營運生產的作業流程。

這套ERP系統於1999年正式推出上線,一直沿用至今,直到台中精機廠總管理處資訊組副理曲美玲3年前上任後,才決定將它全面汰換,改用新版ERP來取代。

為了因應業務快速成長,決定汰換沿用多年的老舊ERP系統

在挺過1998年的金融風暴,台中精機由谷底翻身,營收逐年增長,這些年來,該公司更不斷拓展中國與歐洲市場,不只建新廠,也增加更多產品線,以滿足不同市場與產能需求,甚至為了生產更高精密的自動化工具機與客製化設備,台中精機近來更大砸了35億元,選在臺中精密機械園區要建造首座智慧工廠,預計在2019年啟用營運。這意味著,這間工廠未來將產出更龐大的資料,而且是來自不同類產品線的數據,台中精機所要面對的產品生產管理的複雜度和挑戰也更大。

但是,台中精機這套用了將近20年的老舊Baan ERP系統,早已面臨系統瓶頸,無法再撐起公司下個20年的營運成長,甚至是阻礙了台中精機朝向智慧製造轉型的發展。

「為了支撐未來20年營運的運作,」曲美玲自2015年接任資訊主管後,就開始進行規畫、評估,並在她上任的第2年決定將Baan ERP系統徹底汰換,改由最新版的Infor LN ERP來取代。

之所以會選在這個時間全面汰換ERP,曲美玲說明原因有兩個,一個是系統過於老舊,加上系統架構缺乏彈性,功能也不完整,如ERP的資料庫只能使用BIG-5 碼,並不支援通用UTF-8 編碼,因此無顯示所有的文字,亦無法支援新一代技術,如虛擬化等;另一個是資料處理速度太慢,無法跟上業務迅速發展的腳步。

以明年新廠要導入MES系統為例,她說,由於ERP系統的資料庫用的是早期IBM Informix,因此,當要與MES系統進行整合時,就容易會因為資料庫老舊而導致拖慢ERP系統執行效率,無法快速回應,甚至隨著公司逐年擴大營運規模,更多新廠啟用,需要整合的新系統越多,資料處理過程更加複雜,這得要靠採用更新一代ERP來解決。

不過,要全面汰換ERP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不用說是已經用了長達20年的老舊ERP,台中精機需要面對的IT挑戰也更大。而且這次ERP大改造,作業工程相當浩大,甚至遠高於台中精機資訊部門原先的預期,這也成為了曲美玲上任以來首要面對的IT考驗。

新舊系統架構轉換,挑戰遠比想像中更大

由於台中精機目前9成資訊系統,不是購買套裝軟體,就是委外開發,少數才是自行開發,如現場報工系統等,而ERP導入時,一開始也依循相同模式,讓資訊人員可專注在IT管理,而不用花費在程式開發上。不過,ERP導入隔不到2年,就因為委外ERP廠商易主而從此渺無音訊,使得後續ERP維護與更新全面停擺,只好由台中精機資訊部門自行接手。

「我們當了10多年資訊孤兒。」曲美玲回憶說,這段時間的ERP更新維護,都是由他們親自操刀,不只替ERP持續增加許多周邊新功能,如人事薪資、成本會計等,來滿足業務發展的需求,甚至還替它修正許多核心程式錯誤。

台中精機ERP上線之後,這些年來,資訊人員在ERP上面自行開發增加許多的新功能,如果不含修改ERP核心程式的話,曲美玲表示,光是過去20年總計,在ERP上就已寫了超過2千多支客製程式,開發出各種不同功能,提供給各業務單位來使用。所以,當要全面改換成新的ERP時,遇到新舊系統架構轉換的挑戰也更大。

因為,這次ERP工程大改造,不只是要改換新ERP,更要將他們20年來在舊ERP上開發的大大小小的功能,也都要一併納入新版ERP繼續使用。她坦言,就算經過篩選以後,至少還剩下1千2百支程式,之後都要全部轉換到新ERP可用的環境上,光是前置處理作業,就要耗費不少時間和人力成本,才能在新的ERP繼續使用原有功能。

再者,雖然新版ERP的核心架構是以Baan ERP為基礎設計,不過在系統架構上仍和舊版有所不同。比如舊ERP原先是採用主從式架構,新一代ERP系統則是多了資料庫可用到的一種選擇,可以採用更靈活彈性的Web技術架構,原來這代ERP系統的資料表,只有大約1千個,到新一代大幅提高到了4千多個,因此,要將舊資料表逐一轉換到新資料表,也得花上不少處理時間。

曲美玲也以其中一個料件主檔來說明,同樣的料件主檔資料改儲存到9個資料表中,這時,資訊人員得重新修改程式找到它對應的正確料件主檔的資料表,之後才能在新的ERP繼續使用原來這個功能。除此之外,包括BOM生產料號、作業流程與機臺選配也都會因為ERP改版而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這些基礎資料轉換的前置作業得先完成,才能開始導入新版ERP。這也使得原本台中精機的ERP導入時程生變,從原訂今年7月,改延後到明年3月才會正式導入。

為了縮短新舊系統架構轉換時間,曲美玲表示,目前已先針對舊版ERP優化數十個作業流程,就連BOM表料號也重新編碼,從原先10碼改為14碼,來進行物流流程管理的改造,以後將ERP用於機臺選配新增料號時,可以有更充裕的運用,以便承載往後業務成長更高的使用需求;另外還針對之後可先用於生產的108個機種選配,進行重新評估與生產機能的調整,「最短時間內,能盡快完成新舊ERP系統架構的轉換,協助公司營運成長。」她說。

台中精機廠總管理處資訊組副理曲美玲說,ERP正是製造業的重要命脈,建置更強大ERP,是發展工業4.0、大數據的必備條件。(攝影/洪政偉)

「對台中精機來說,這項IT改造大工程,是瞄準未來20年智慧數位製造的關鍵大升級。」曲美玲表示,台中精機決定將ERP全面大改版,背後還有一個更大目標是要全力發展智慧製造,她指出,ERP正是製造業的重要命脈,建置更強大ERP,是發展工業4.0、大數據的必備條件。有了能更快處理資料與更高效能的新一代ERP,不僅能更快回應業務單位不同需求,也能具備更加彈性的製造模式,為每一位客戶量身製作一套屬於它完全客製化的需求。

瞄準未來20年智慧數位製造的關鍵大升級

曲美玲指出,新版ERP預計明年正式上線,一開始將先用於總部舊廠,等到系統穩定之後,也會用於新的智慧工廠來提供營運生產使用。之後,更將與現場管理的MES系統整合,來達到更高的生產作業效率。

未來這座智慧工廠預計會有4條自動化產線,負責生產如高精密工具機與客製化自動化設備等。另外針對新廠也將建置更高速的骨幹網路,能支撐高達10Gb的網路頻寬。

台中精機下一步更計畫在新廠導入WMS倉儲管理系統,搭配AGV無人搬運車,未來這些無人車可以依據MES系統上記載的生產資訊,自動搬運物料,並沿著地面導引線移動,載運到正確的產線機臺來進行生產,以實現無人搬運。她更透露,該公司長期目標,是希望能透過IoT技術,蒐集機臺生產的巨量數據,來進行大數據分析,以提高產能或改善良率,並且還能做為高層決策的重要參考依據。

 

CIO小檔案

曲美玲

台中精機廠總管理處資訊組副理

學歷:雲林科技大學資管所碩士

經歷:在台中精機逾30年IT經歷,1988年就進到資訊組,從程式設計師做起,負責MIS/ERP系統維護與開發,之後也擔任過資訊資深分析師,直到2015年接任總管理處資訊組副理,開始肩負起ERP大改造的重任,更要利用IT助公司為轉型智慧工廠做好準備

 

公司檔案

台中精機廠

● 地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4段2088號

● 網址:www.or.com.tw

● 成立時間:1954年

● 主要業務:CNC車床、綜合加工機、塑膠射出成型機等設備研發、生產及銷售

● 員工數:850人

● 資本額:16億元

● 年營收:約80億元(2017年)

● 創辦人:黃奇煌

● 董事長兼總經理:黃明和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總管理處資訊組副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曲美玲

● 資訊部門人數:8人

● 資訊部門分工:系統程式維護(軟體業務為主);系統/使用設備管理(硬體業務為主)

● IT預算: 約1,500萬元 (2017年)

IT大事記

● 1980年:資訊化草創時期,導入D.G迷你電腦

● 1990年:徹底汰換舊的D.G電腦,改用HP 3000主機

● 1992年:導入MRP系統、圖片管理、售後服務系統上線

● 1995年:建置全廠網路基礎設施

● 1999年:Baan ERP系統推出上線、ERP新增客製品保及人事薪資系統

● 2002年:導入B2B供應鏈管理作業平臺、建置知識管理分享平臺

● 2007年:導入數位學習平臺

● 2011年:伺服器開始導入Hyper-V虛擬化,先從OA辦公室自動化系統推起

● 2016年:工廠導入現場報工系統,控管現場進度

● 2017年:規畫將汰換舊版ERP系統,改採用最新版Infor LN ERP

● 2018年:導入電子簽核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