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產險資訊管理處處長趙真

保險業在臺灣是一個發展超過一甲子已經穩定、趨近飽和的市場,即使是大型產險公司也很難有突破性的營收成長,但是臺灣有家吊車尾的產險公司,3年前被和泰汽車集團買下後,營收卻年年翻漲,年成長率更破3成,不僅是所有同業成長最高,甚至大贏市占前3的產險巨頭多達5倍之多,IT是決勝關鍵。如何在最短時間推出新產險與創新服務,找出競爭差異化,才能創造更高營收,這是和泰產險IT的責任。

臺灣車市龍頭整併50年老產險,半年內要重建所有產險系統

和泰產險,前身為瑞士蘇黎世保險集團在臺成立的子公司,在臺灣產險已深耕逾50年之久,直到2016年時,蘇黎世產險因為全球營運策略調整,決定出售臺灣業務,並由當時臺灣最大車市龍頭和泰汽車買下,並在隔年3月正式更名為和泰產物保險 (以下稱和泰產險),正式跨足產險事業。

2016年4月時,趙真正式進到臺灣蘇黎世產險擔任資訊部門主管,剛好就在該公司宣布出售的前三個月。趙真回憶,剛進來這家公司剛滿試用期時,就無預警接到公司易主的消息,連他自己都料想不到,但是對趙真來說,兩家公司整併後,緊接而來的新舊系統轉換與遷移的挑戰,才是真正IT考驗的開始。

由於蘇黎世產險過去在臺的產險業務,不論是核保或後續理賠作業,每天要處理眾多保單資料,都需要連回海外資訊機房的系統上處理,因為該公司的產險資訊系統不在臺灣,連維運也都在國外,臺灣本地只負責核心程式與AP開發及維護。

但是,和泰汽車正式入主後,這些原有的產險系統,現在都要遷回臺灣本地機房來放置,甚至所有資訊設備軟硬體都要重新建置,無法再沿用別家公司的機房與設備,「等於是,要將國外機房所有產險資訊系統,現在要在臺灣同樣建置一整套。」他說。

而且2017年初,和泰汽車就要接手經營了,只剩下不到半年, 就得完成兩地系統轉換,包含所有產險資訊系統、網路及資安防護等周邊設備,都得全部重建並完成上線,這也成為新接任和泰產險資訊管理處處長一職的趙真,首要面對的第一場IT硬仗。

為了讓臺灣產險系統能盡快上線啟用,趙真的第一步,先進行內部盤點決定哪些舊有系統需要重新自建或委外,例如產險相關核心系統,就是採用自行建置方式,將這些過去自行開發的核心程式碼一一安裝到臺灣自己的資訊系統上,至於其他如電子商務、OA辦公等周邊系統,則是委外處理就行,以縮短建置周期;在此同時,趙真也一併針對部分老舊系統進行汰換或升級更新,並將所有資訊設備,統一放置在和泰產險臺北總公司機房。

在完成機房硬體設施的建置後,趙真先在同年12月進行兩地新舊系統同步測試,等到系統穩定運作後,才於隔年1月全面切換到臺灣本地新系統上,來做為將來提供民眾產險服務的使用。

全面整頓IT組織,先從改造IT體質著手

和泰產險資訊管理處處長趙真表示,IT價值的體現,在於業務單位的回應,而對IT最好的反饋就是IT支援力夠強。

和泰汽車自2017年跨足產險後,靠著車市龍頭的地位,不只賣車也自己兼銷售車險,大舉搶占車險市場,如今,該公司每年多達6成營收,都來自車險簽單保費,營收更是年年翻漲,從2017年的年營收49億元,到了2018年更達到64億元,也幫助這家萬年吊車尾的老產險,擠進產險中段班。但是想要從後段趕上前面領先集團,就不能只靠母公司撐腰,尤其,產險是屬於低利潤的商品,想要節省營運成本,同時替公司創造新營收,IT是勝負關鍵。

剛進蘇黎世產險時,趙真便逐步開始推動IT組織整頓。他先從改造IT體質著手,開始加強IT人員對於業務方面的溝通力。趙真指出,蘇黎世臺灣資訊人員都是典型IT人,雖然程式開發水平極高,但是不太懂得如何與業務人員溝通,所以他上任以來,便要求資訊人員,不能只會寫程式,更要學會與業務單位打交道, 了解各業務層面實際需求與熟悉作業流程,「因為業務員往往是站在第一線銷售員,如何做出好用與簡便的資訊服務,讓他們好做事,才是重點。」他說。

接下來,他更進一步針對使用者需求單的開立流程進行改造,徹底落實對於專案進度的掌控,要求每張需求單的成立,都需備妥相關資料,如開發工時等,必須由業務單位與配合的資訊人員經過討論與完整評估,甚至每月都會在各部門成立的委員會上定期檢討,以確保這些資訊人力被用在CP值(性價比)高的應用開發上。

接下和泰產險資訊主管的隔年,趙真更進一步將資訊部門從原來營運管理處獨立出來成立新部門,更將名稱改為「資訊管理處」,之後再將資訊單位分成兩大部門,各自負責金融科技創新與商業流程分析,以及資訊維運等任務,讓權責分工更具體明確。

捨棄傳統疊床架屋式的IT架構,轉而開始擁抱微服務新架構

趙真不只從頭形塑IT體質,後來連IT架構也跟著全面大改造。早在蘇黎世產險時期,他就開始引進服務導向架構(SOA)的設計思維,以服務功能化的角度,來推動業務支援系統改造,並且針對AP開發流程也引進DevOps敏捷開發,來提升應用程式開發的效率。

以保險業務銷售系統為例。趙真表示,原先這套系統包含多種投保服務,如旅行平安險、火險等,但是尖峰時段,全臺同時有3百多名業務員要同時連線系統,常常導致系統過載及反應延遲,許多業務員因此沒辦法服務顧客。於是,他決定採用SOA架構,並用了1年時間進行系統改造,將原系統依據投保商品拆成不同的子系統,不再一登入就載入全部投保功能,而是依據販售合約商品,再開啟相對應的保單系統來提供人員使用,從而改善系統效能不足的問題,也解決了業務人員的「痛點」。以前一天系統過荷重啟的次數最少7 ~8次,現在縮短到一個月只發生1次。

到了2017年時,趙真更開始大力主張要擁抱當前火紅的容器化的微服務架構(Microservices),來逐步取代傳統疊床架屋式的龐大複雜IT架構,要讓IT架構能夠跟著扁平化、微服務化,「 因為這樣AP開發速度才夠快。」他說。

「IT價值的體現,在於業務單位的回應,而對IT最好的反饋就是IT支援力夠強。」趙真強調,想要成為前線業務最強而有力的後盾,開發速度與品質是關鍵,才能在最短時間將新需求推向市場,以提升業務支援度。尤其,近年來,和泰產險不只開始大力推行e化與行動投保等數位產險服務,甚至還推出基於駕駛行為的新型車險應用服務等,未來這些應用程式或服務開發與改版競爭速度,也要更快、更敏捷才行。

「現在在講的微服務,我老早以前就在做了。」趙真解釋,微服務的觀念不是近幾年才出現,早在10多年前就有,只是現在換了一個新名字叫微服務,以區別以前的SOA。他進一步說明,不同於傳統SOA是以業務觀點在做系統切分,是用業務模組的概念來切分服務,相較之下,微服務則比較是從技術功能的方式進行切分動作,以產險要保書影像上傳為例,SOA作法上,會是以模組系統的方式來建立整套回傳影像系統,但是微服務則更進一步將系統拆成更小型的功能模組,如上傳文件附加檔或圖檔等格式,都可以被切割成一支支微服務,彼此有各自執行獨立的程序,並利用API溝通。

AP開發周期從半年縮短到2個月完成

趙真指出,採用微服務架構的好處,一來是它能夠允許多工開發,可以將單一應用程式拆成多個小型獨立服務,針對這每一個不同服務功能同步開發,讓應用程式能快速迭代更新;二來,對於敏捷開發的契合度更高,「當系統微服務化之後,每個微服務化系統可以變成一個專案,可以各自獨立開發、測試與驗證,並能分別交由不同人員執行,等到完成測試驗證,再把這些原本分開的專案合併,匯整成一個完整的專案在推出,這就是敏捷。」

另一個導入微服務的好處則是成本。隨著和泰產險業務逐年成長與營運規模擴大,需要建置的新系統與服務更多,IT架構也變得複雜且龐大,也大大增加系統維護與管理成本,趙真坦言,即使每年IT預算再多也不敷使用,而採用微服務可以替他解決這個問題,而且對於系統自主性更高,開發出來的系統切合度也會因此提高。

趙真也以近期開發一個新險種系統,來說明改用微服務後帶來的最大改變,就是大幅縮短AP開發時間。他表示,以往新險種系統都是在大型主機上開發,從系統開發到測試完成,最少需要半年,不僅開發周期長,而且必須得由同一名開發人員從頭到尾獨自完成,不能假手他人。但是改採微服務架構後,他表示,現在可以把同一套系統上的不同功能拆成一個個小功能,如前臺報價、後臺業務邏輯等,並交由數名IT人員,分別就上述功能分頭進行開發,再將這些開發完成的功能組成一完整應用系統。最後,只用了2個月就開發完,而且全部測試完成並能推出上線。從半年縮短到2個月,等於是,讓開發周期縮短為原本的三分之一,可以將新服務或功能更快地推向市場。趙真說:「未來更高目標,要讓開發周期縮短到1個月內完成。」

不過,趙真也指出,當企業要全面轉換成微服務時,會面臨許多技術與架構轉換的挑戰,不只要解決大量微服務部署之後管理上的難題,更要確保每個切分微服務的分段,都能切對在正確位置上,才能達到預期效益,這也是為何他去年決定導入超融合基礎架構(HCI) 的原因,就是要透過軟體定義、虛擬化、分散式儲存等技術,來加速實現各種微服務化AP開發、部署與管理。

趙真去年先從周邊系統開始先導入微服務應用,例如銷售系統等,等到系統穩定運作之後,他更大目標,是在今年內要把產險核心系統跟著一併微服務化。

  CIO小檔案  

和泰產險資訊管理處處長趙真

學歷:中原大學應用數學系學士

經歷:早年在金融業累積多年IT經驗,曾先後任職於國內壽險及銀行業,2016年4月進入蘇黎世產險擔任資訊部主管,並於隔年和泰汽車入主更名後,接任和泰產險資訊管理處處長一職,不只一肩扛起整頓IT組織重任,更要利用IT推動公司金融創新與帶動營運成長

  公司檔案  

和泰產物保險

●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13樓

● 網址:www.hotains.com.tw

● 成立時間.:1961年

● 主要業務:含火險、汽車險、責任險、健康險等各類產險

● 員工數:約900人

● 資本額:約20億

● 年營收:約64億元(2018年)

● 董事長:鄭林經

● 總經理:詹文全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管理處處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趙真

● 資訊部門人數:35人

● 資訊部門分工:資訊開發部(金融科技創新、商業分析設計)、資訊營運部(系統維護開發、軟體品質管理、資訊基礎建設、資訊安全管理)

● IT預算:約2億元

  IT大事記  

● 2016年:AP開發流程整合DevOps敏捷開發、和泰理賠通App改版上線

● 2017年:周邊資訊系統開始導入微服務架構、網路投保服務上線、與蘇黎世集團系統環境分割完成、LINE@理賠服務上線、中壢IDC備援機房搬遷高雄自建機房完成

● 2018年:行動投保服務上線、手機裝置險、旅責險通路投保服務上線、新影像系統轉換完成、融合平臺VCE轉換超融合平臺Nutanix完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