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棧科技總經理鍾惠光

今年5月中旬,在溫哥華一場全球軟硬體IT大廠齊聚的OpenStack高峰會中,與會者多來自Intel、IBM、HP、戴爾、思科、EMC、Seagate、VMware、甲骨文、SAP、Yahoo等年營收動輒數十億美元、甚至上百億美元的跨國大企業,他們都是搶著加入OpenStack開源雲端OS市場的競爭者,臺灣只見少數如廣達、宏碁等大型跨國製造業集團的身影。

出乎意料地,一家資本額不到廣達集團三十分之一的臺灣PC機殼製造商,也和這批國際大廠一樣,都成為了力拱OpenStack的贊助企業之一,同時也是歷年高峰會的常客。這家來自臺灣的中小企業是迎廣科技,年初才以三分之一資本額的投資規模,將旗下雲端研發中心獨立為一家OpenStack軟體公司迎棧科技。

去年營收臺幣三十多億元的迎廣科技,相較於年營收上兆元的廣達集團與那些跨國IT龍頭們,就像是小蝦米和大鯨魚們的對比,但迎廣科技也有著不輸跨國企業的企圖心,要靠軟體跨出薄利競爭紅海的3C周邊製造業,跨入更廣大的全球雲端市場新世界。成立OpenStack新創公司的這一步,迎棧科技總經理鍾惠光表示,這是迎廣對未來潛力市場的投資。

過去主要以PC機殼、電源供應線製造起家的迎廣科技兩年前因為看上未來OpenStack普及後的潛在部署需求,於是在2013年8月時於板橋設立了雲端應用研發中心。同時做出壓寶動作,找來在資策會參與IaaS應用平臺研發多年經驗的鍾惠光擔任其研發中心技術長,負責帶領OpenStack技術服務團隊。

從2010年開始鍾惠光就參與資策會創研所自製雲端IaaS平臺計畫,後續也跟著資策會調整策略轉而投入OpenStack平臺研發。換句話說,他是臺灣投入OpenStack領域第一批技術人員之一。

今年一月時,迎廣科技將旗下軟體部門雲端應用研發中心獨立出來成為了一家新創公司,也就是迎棧科技。為了容納更大規模的團隊,還將板橋遠東通訊園區三樓的70坪辦公室,搬到了五樓的200坪空間。

鍾惠光說明,其實,迎棧科技現在做的事,和過去是雲端應用研發中心時期所做的事沒什麼不同。儘管辦公室空間擴大了近3倍,但更關鍵的改變是,他說,迎棧的獨立是為了跳脫傳統框架,用新思維來學習和研發。

早在迎廣時期,迎棧科技的團隊就開發出支援平板的OpenStack管理介面,並開源釋出回饋到社群中。(圖片來源/迎棧科技)

新概念DevOps像催化劑,加速結合需求面和研發面

鍾惠光笑說:「棧是客棧之意,迎棧就是一個提供給伺服器暫住的客棧。」他解釋說,雲端服務就像是伺服器暫住的旅館,就像是一間雲端旅館(Cloud Hotel),而迎棧目前大舉投入研發人力的OpenStack,正是一套用來打造出任何雲的關鍵技術。也因此,迎棧將九成經費都用來招募研發人力,目前員工數約50人,今年將持續招募至80人止,部門主要包括了業務及研發,研發部門還如同OpenStack主要模組的分類,還進一步分成運算、儲存、網路三組團隊。

儘管還是率領同一組人馬,聚焦在同一套技術,但從技術部門主管到成為一家公司的負責人,鍾惠光表示,站上總經理的位置,不能再只是埋頭苦幹,要以更高角度關注全球變化,而且不只看,還要能應變,時時注意自家產品能否符合外面世界的需求。

鍾惠光也將他過去在技術職的體會,轉換成了管理新公司的策略,舉例來說,一般公司內常見問題是前線業務人員、後端軟體研發工程師、程式設計師容易因立場不同而對產品功能、發展策略上意見相左,甚至是對立,以至於不易滿足更多顧客提出來的需求來提供完整服務。他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打算導入DevOps思維。「因為DevOps是可以快速結合需求面和研發面的催化劑。」他說。

組織運作模式上,鍾惠光也選擇扁平化架構,將資源和權力下放於基層。鍾惠光解釋,這不只是為了簡化內部溝通層級,而是為了能給予顧客更直接的服務。當基層的員工與顧客直接接觸時,員工能擁有部份決策權,才能快速解決當下顧客提出的需求。

甚至,迎棧科技未來也考慮不再設置頭銜,而是每名員工再依據所負責的專案角色來給予對應的權責,鍾惠光表示,也就是用R&R策略(Role & Responsibility)來管理企業,如此一來,就可以「打破原有的部門界限,以專案和工作流程為中心,不需要繞過中間的管理層,直接面對顧客和對公司的目標負責。」他說。

IT人員也要創新研發才能立足

全力壓寶OpenStack的原因是,鍾惠光認為,雲端技術將改變企業IT投資的規畫。他說,過去,有些大企業習慣將IT經費按軟硬體對半來規畫,軟體費用多數用於支付VMware、微軟等軟體大廠的授權,甚至有企業只用2%的IT投資來聘用人才,也只能負擔維運所需的人力。但現在,開始擁抱新世代雲端IT(Cloud IT)架構的企業,在軟硬體IT投資的比例已經開始改變,硬體支出比重大概下滑到只占企業IT預算的35~40%,而過去軟體支出中最大宗的授權費用也將減少到剩下5% IT預算的程度,如此一來,企業可以將更多預算用於IT人力投資,甚至可將開發人力的費用比重提高到60%。

如此一來,從傳統IT到現在的新世代Cloud IT,IT不再只是被動等待需求的單位,而要成為主動驅使企業成長的帶頭關鍵單位。「這是企業IT該有的競爭力。」鍾惠光說,當企業或員工都能善用IT來發揮效益時,就會是IT部門所創造的價值。

OpenStack擁抱Container,使用者選擇更多

鍾惠光表示,從早期的伺服器虛擬化,一路發展至今,機房內越來越多硬體產品甚至連網路都可以虛擬化了,越來越多IT功能變成軟體,也意味著降低了企業對硬體的需求。再加上,IT硬體產品越來越便宜,導致銷售硬體的毛利越來越低,國外許多企業開始將主要營利焦點轉向服務市場。OpenStack正是其中一個國外IT大廠紛紛搶進的雲端服務市場。

相較於OpenStack剛興起時,只由幾家IT大廠商把持規格制訂如虛擬化技術的支援選擇,鍾惠光觀察:「現在已轉為開放許多企業共同參與的模式。」鍾惠光這句話正透露了,為何像迎棧科技這樣的新創小公司,也能在大廠環伺之下,搶得一席之地的原因。

鍾惠光認為,OpenStack的基礎建設已經成熟了,現在開始邁入應用層面。從這次溫哥華高峰會上剛發表的許多實作面技術,更反映了應用階段的來臨,例如次版本控管API(Micro-versioning)API、邦聯式身分認證(Federation identity)等都是聚焦於如何應用OpenStack而需要的技術。「OpenStack向來樂於擁抱各種前瞻性技術,因為這樣的想法才讓OpenStack日益強大,也最有能力在未來成為各種技術的整合引擎。」他說:「不論大廠或小公司,都能來共同創造出更友善的產品生態環境。」

儘管沒有親身與會,鍾惠光仍舊緊盯溫哥華高峰會的動向,例如OpenStack大力擁抱Container技術的策略,可以讓OpenStack更能落實雲端的精神,如此一來,「不論是企業或廠商,更能根據所需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解決方式。」他觀察。

鍾惠光解釋,虛擬化技術出現了快10年,不論是vSphere或Hyper-V,這類號稱能實現雲端的虛擬機器,其實仍有很多問題,而且大部分企業最終只使用了虛擬化,很難達到建立一套雲端環境的程度。若只是將作業系統和伺服器從實體環境變成虛擬環境,其實這並沒有發揮雲端精神,「擴充性才是雲端精神」。

鍾惠光認為,理想上,在完善的雲端環境不應出現負載過重而塞爆的情況,例如不應發生明星演唱會搶爆就來不及擴充而當機的情況,一旦負載超量,雲理所當然要能夠快速擴充。然而,傳統虛擬化技術以作業系統為中心,需要先建立虛擬機器,在虛擬機器上安裝作業系統(Guest OS)後才能執行應用程式,這就成了雲擴充能力的侷限。

而Container技術則是採取共用Host OS的作法,不需要安裝作業系統就能執行應用程式。如此一來,建立Container不需要等待作業系統開機時間,不到1分鐘甚至只要幾秒鐘就可以啟用一個應用程式,這遠比需要數分鐘甚至數十分鐘才能開啟的傳統虛擬機器來得更快。

換句話說,這項虛擬機器的先天限制,很難讓雲端完全呈現出該有的真正價值,鍾惠光說,過去OpenStack只能以傳統虛擬化技術來部署應用程式,惟有接納Container,解決應用程式部署的侷限,才能讓企業和使用者有更多的選擇。鍾惠光表示,未來企業所有雲端底層都會是建置於OpenStack平臺。

允許創新,容許失敗

不過,看到OpenStack未來價值的臺灣企業其實不少,但這些企業多半不知如何跨出第一步。因為企業想要採用還在發展中的OpenStack,仍有不小的技術門檻,但是鍾惠光認為,如果企業持續用微軟、VMware技術來研發產品,很可能永遠只能跟別人一樣,或甚至落後於別人。「臺灣企業想要能創新,得容許失敗才行」他以Google能不斷嘗試新產品,無懼失敗的心態自我期許,「因為能接受失敗,才有膽持續執行新想法。」儘管OpenStack導入不易,但企業若能投入其中,建置出適合自己企業的架構,甚至能藉此創造有競爭力差異化產品。

看似對臺灣企業提出建議,鍾惠光其實也在談自己,這正是他率領迎棧在OpenStack這個開放競爭中立足的策略。他當下目標不是讓迎棧成為IT大廠,而是要讓更多企業了解OpenStack,「勇敢嘗試、接受失敗,才能創造不同於他人的核心價值」,他說。

CTO小檔案

鍾惠光

迎棧科技總經理

學歷: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

經歷:早前曾參與資策會創研所自製雲端IaaS平臺計畫,後續也跟著資策會調整策略轉而投入OpenStack平臺研發,成為資策會雲端所主任。幾年後,被延攬至迎廣雲端應用研發中心擔任技術長,接著在雲端應用研發中心獨立成迎棧科技後,成為迎棧總經理,繼續率領其技術團隊。

 

公司檔案

迎棧科技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遠東路3號5樓C室

●      網址: www.inwinstack.com

●      成立時間:2015年4月8日

●      主要業務:雲端軟體OpenStack、Ceph諮詢、規畫、建置、教育訓練及服務

●      員工數:約50人

●      董事長:賴文賢

●      總經理:鍾惠光

 

公司大事紀

●      2012年:迎廣與資策會合作,共同整合資策會雲端所CAFÉ企業雲端伺服器系統軟體

●      2013年:推出迎廣雲端機櫃、迎廣雲端虛擬桌面機櫃

●      2013年:迎廣科技成立軟體部門雲端應用研發中心

●      2015年:雲端應用研發中心獨立成迎棧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