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的科技大躍進都會帶來應用模式的改變,5G與AI等相關的智慧應用也是如此。」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於Q.synergy Taiwan 2021論壇開場時的致詞,強調5G、AI這兩項科技的未來前景,同時也點出結合AIoT與5G的應用領域涵蓋極為廣泛,透過5G專網高頻寬與低延遲的優勢能展現更多創新應用,因此廣達與雲達積極投入5G發展,包含技術、產品、實驗室與產業鏈的合作模式等,預估將為台灣產業帶來非常可觀的商機。

產官學跨域聯手,垂直整合籌組5G創新國家隊

借助5G技術的數位轉型,能串聯AI、HPC等運算技術實踐更多元的應用,包含醫療、交通、製造業等都能運用,雲達科技總經理楊麒令表示,企業自建5G專網的方案將成為主流,而雲達結合運算與傳輸的科技突破動力與活力能量,將會攜手生態圈創造更多商機,他表示:「過去雲端產業都是業者獨立經營客戶,如今雲達則是要帶著生態圈的所有夥伴一起進軍5G應用。」

5G的發展可說是台灣科技產業的新未來,政府也積極投入產官學之間的合作,雲達也在產業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雲達在桃園成立的5G Open Lab實驗室,以及與桃園市府間合作的多項5G應用成果等,都顯現5G國家隊的豐厚實力;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與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也分別肯定雲達在5G領域的技術貢獻與整合實力,也期許其外溢效果能為台灣找到更多更好的5G創新模式。

健全通訊系統整合與資訊安全,打下5G應用發展基本功

基於企業5G專網無線高頻寬的特性,讓許多創新應用有了實踐的機會,包含AI、VR/AR,以及應用內容的整合等。雲達科技研發處協理李家瑞點出5G專網的優勢,在於對自身資料的管控性與因應需求的彈性調整等,資料管控性可確保如關鍵資訊不會涉及第三方電信商、彈性調整則是能因應實際案場的環境需求即時調整。

針對5G專網與應用導入,李協理提醒大家導入要考量的主軸是商業KPI,不單只是技術面的整合,要知道創新方案要建置到何種規模、轄下有哪些架構要導入5G,以及資訊安全的議題等,都必須要在最初規劃初期就想定清楚,先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再搭配國內外廠商的資源,才能創造出成熟可靠的應用專案。李協理也說明5G發展的脈絡是由3G、4G發展而來,未來的6G也會應運而生,因此5G基礎建設的延展性也是要考量的重點。

談到資訊安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孫雅麗也特別提醒5G資通安全的重要性,包含生產流程在內的安全供應鏈,有資安DNA的製造環境才能贏得國際信賴。

協力5G研發與市場拓展,攜手夥伴以成熟產品邁向國際

將5G技術結合創新應用並推出為產品的過程並不簡單,雲達科技開發經理呂東曄分享經驗時提到,企業建置5G專網需要向政府申請頻帶,場域場勘的前期準備工作需要2-3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這時程對資通訊產業是很久的,因此思考如何加速專案完成非常重要,他表示:「雲達成立的5G Open Lab實驗室能幫助合作夥伴在完備的5G專網環境中測試各項功能,例如流量模擬、多組終端機(UE)測試等,眾多功能一站到位,加快產品生成與面向市場的速度。」

設計完成的成熟產品就需要發揮的舞台,呂經理指出雲達也能協助夥伴拓展市場,不論是規劃參與如巴塞隆納的MWC世界通訊大會等大型的國際級展會,亦能搭配專業國際媒體推廣行銷,都能幫助5G Open Lab的合作夥伴框架從台灣放眼全球市場。

當然,成熟的產品不論在開發過程或後續導入都需要不斷優化其處理效能。雲達科技研發處長張文祥表示,許多5G方案與智慧系統背後都仰賴資料中心的運算,彼此間的工作負載(Workload)與資訊流如何優化也是大學問,因此雲達開發出QCT POD解決方案,能整合跨平台的軟硬體、API、應用程式、軟體容器等環境,並監控之間的效能狀況,從基礎架構到上層使用者介面,不論是5G應用開發或企業運用智慧系統均能藉此達到最佳效率。

5G智慧應用中可優化的環節非常多,其中效能最顯著的莫過於邊緣運算,Intel銷售總監阮伯超指出實務上AI資料要回到雲端或資料中心太遠,因此運用邊緣伺服器剛剛好,以AGV搬運車為例,透過Intel Smart Edge Open的邊緣運算技術能減少30%延遲,高效能加上開放式架構的生態充分提升5G應用的價值。

完備開放式5G專網實驗室,實踐智慧應用具體效益

Q.synergy Taiwan 2021會中也展示了許多5G的具體應用,中華電信郭水義總經理展現跨產業合作的成果,包含智慧路口與智駕巴士等智慧交通解方案,以及中華電信攜手陽明交通大學與北市聯合醫院,針對肺炎疫情所開發出的血氧偵測智慧醫療,有效避免病患快樂缺氧的致命危機。

在論壇上,雲達科技於台北會場直接連線位於桃園5G Open Lab的研發處副處長陳家瑞,現場投影的高畫質中清楚展現實驗室內的5G基地台、邊緣伺服器與GPS天線等設備,並有個別針對台灣市場的N97頻段與適用海外市場的N78頻段可供測試,在頻寬高達160G的環境中充分驗證智慧應用的功能。陳副處長表示,5G實驗室內具有監控平台能掌控所有5G設備的狀態,幫助夥伴開發時掌握系統的詳細實況,包含效能、網通功能、安全機制等。

實況連線中,雲達科技研發處長林繼正也與人在桃園的雲達科技研發經理賴士勛現場直播,展示出廣達運用AI與5G專網所打造出來的智慧工廠,包含機器視覺維所打造的電子圍籬,以及結合AR技術的機櫃組裝輔助系統,前者透過攝影機偵測影像,判別有人員或物體進入指定區域後就會停止機械手臂作動;後者則能讓新進員工戴上AR眼鏡結合現場機櫃實際情況,並輔助顯示配線位置與指示,讓熟手的專業知識透過5G應用融入人力培訓。

不論是製造業、交通物流或醫療生技,各產業都有AI與5G能發揮應用的地方,創新科技帶來的價值也有助於各產業因應疫情、貿易戰等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站在雲達的角度,則是要組織5G x AI生態網,集結資通訊等領域的有志業者一起合作共鳴,在國際市場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