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教授(右2)分享UK Biobank資料研究經驗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教授(右2)分享UK Biobank資料研究經驗

2020年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確診案例不斷攀升,「醫療量能」成為各國政府及醫護人員最關心的議題。面對病毒的未知,當大量確診病患湧入醫院,直接衝擊第一線的抗疫工作。因此,若能提前預估染疫者的致死率,協助醫護人員有效地在第一時間進行醫療處置,讓高風險患者優先進入負壓隔離病房,避免憾事發生,這是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教授的團隊的研究緣起。

適逢全世界最大的人體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向全球研究者開放,以共同找到Covid-19解方,李建璋教授遂向UK Biobank提出資料的授權使用申請,希望從基因分析的角度切入,了解基因序列組合與Covid-19死亡率的關係,盼透過基因與疾病關聯性的分析,推估病人染疫致死率。

研究先從UK Biobank的五十萬個樣本中,針對每個人基因上七十萬個位點,進行插補校正,擴大成六、七千萬個位點,得到全基因體分析圖(曼哈頓圖)。找到這些位點,以regional association plot分析這些基因對應的功能,再比較染病者和無病者的位點差異,其中P值越顯著的位點,就是致病的基因差異。

由於這樣的分析模型需要龐大的計算,李建璋教授的研究團隊結合微軟Azure HPC雲端運算平台,來進行多基因風險計分(polygenic risk score),以找出致病或死亡的基因位點。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初步結果顯示基因能解釋60%新冠肺炎死亡率,顯著基因主要在第三、第九對染色體;若再加上年紀、性別更可解釋八成死亡率。研究找到一個SNP RS,對應的基因位在第二個染色體,名為THSD7B的基因,雖然此基因位點的功能尚未清楚,但只要基因分析出現這個位點,即可預測Covid-19死亡機率,醫生可提早反應,達成此基因研究計劃的目標。

過去這類統計模型利用地端運算,分析一個染色體往往要花費二個月以上的時間,按這樣的速度,五十萬人的人體生物資料庫進行插補校正的時間需耗費二年,但是這項研究獲得微軟AI For Health計畫的贊助,Azure HPC雲端高速傳輸、巨量運算的功能,使團隊只花四週就完成插補校正工作,展現了雲端運算加速智慧醫療研究的綜效。

事實上,大部份疾病可能並非一、二個基因造成,而是成千成萬基因集合的結果,透過GWAS(全基因組關聯分析)得出多基因風險計分,可列出六十種病的風險排行,推估致病機率,讓病人據以調整生活型態,降低疾病風險。這對許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的治療與預防,有極大的幫助,也是基因研究的未來願景和藍圖。

想更了解李建璋教授團隊的研究,歡迎觀賞:https://youtu.be/RG6f3rZwI9k

 

Microsof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