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2年的11月份,Rod Johnson發表一本書名為《Expert One-on-One J2EE Design and Development》,書中有Spring框架,最初這個框架叫做“Interface 21 framework”,後來Yann Caroff提議把名稱為Spring(春天),代表一個新的開始,結束傳統J2EE開發。Spring Framework正式名稱誕生!

2017年9月 Spring Framework 正式發布了 5.0 版本,此版本引入了 Spring WebFlux,一個高效能、回應式、非同步的 Web 框架。Spring 5.0 重點加強了對函式語言程式設計、回應式程式設計(reactive programming)的支援能力,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

2002年的Spring Framework一書已經讓Spring Framework一炮而紅,2017年的5.0版本更讓Spring Framework引起廣泛Java程式設計師的討論與使用,漸漸成為Java程式設計師最愛使用的框架之一!

Spring Framework的兩大核心運用:

AOP:面向切面編程(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 AOP)

面向切面編程(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 AOP) 就是將那些與業務無關,卻為業務模組所共同呼叫的邏輯或責任分開封裝起來,便於減少系統的重複代碼,降低模組間的耦合度,並有利於未來的可操作性和可維護性。

舉個例子:

如果你每次要吃西餐,你都要準備刀跟叉子,但你如果使用框架以後,你只要吃就好了!不用準備刀和叉子,因為Spring Framework幫你準備好了!

Spring Framework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你不需要自己建置物件;一般來說,如果你已經開發一個項目,你在水果項目中建置了蘋果,也在蔬菜建置了的蘋果,有一天你想把蘋果的名稱改成番茄,你就要找到水果和蔬菜的項目,把蘋果改成番茄,假設你有一百個項目都有蘋果,那真的會改到發瘋,Spring Framework可以讓你不用這麼累!

IoC:控制反轉(IOC,Inverse Of Control)

控制反轉(IOC,Inverse Of Control),即把建立物件的權利交給框架,也就是指將物件的建立、物件的儲存、物件的管理交給了Spring容器。Spring容器是Spring中的一個核心模組,用於管理物件,底層可以理解為是一個Map集合。

舉個例子:

今天小明需要一個水壺,而小花她也剛好賣一個水壺,小花跟小明只需要找到第三方,我要買、我要賣水壺即可!相當於程式內部開放接口,小花跟小明都不需要互相依賴,只有在進行交易的時候才需要透過第三方產生連結。這樣的好處是小花跟小明都不需要見面,也不需要互相信任,他們只要相信第三方就好了,因為都是由第三方負責聯繫。這就是IoC的核心思想,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例子例如第三方支付LinePay、或者是Head Hunter等等。

完整介紹請上網查詢https://ucomedu.blogspot.com/2021/05/javaspring-framework-5.html或來電25149191#100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