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容器化與雲端原生應用程式的使用,是當前企業IT架構相當熱門的議題,市面上也有不少系統軟體廠商與雲端服務業者,提供對應的解決方案,而同樣以企業級Linux作業系統著稱的SUSE,今年3月從私募基金公司EQT獨立之後,9月宣布翻新旗下兩套相關產品:SUSE CaaS Platform(SUSE CaaSP)、SUSE Cloud Application Platform(SUSE CAP),分別推出第4版和1.5版。

SUSE CaaSP的最初登場,是在2017年6月,裡面將包含提供調度指揮能力的Kubernetes,為容器、微服務量身打造的專屬作業系統SUSE MicroOS,以及組態管理。同年9月,該公司發表了SUSE CaaSP 2,並預告他們將結合Cloud Foundry與Kubernetes,推出另一套應用程式交付平臺SUSE CAP,專攻平臺即服務(PaaS)的用途,而這套產品也在11月宣布推出(1.0是2018年1月發布)。

去年10月,我們曾介紹SUSE CaaSP(當時推出的最新版是第3版),而SUSE CAP後續版本更新較為頻繁,例如,在同年4月、8月、12月,陸續推出1.1、1.2、1.3等版本,今年4月發布1.4版。

而在最新發布的1.5版當中,SUSE CAP增加新的使用者介面強化機制,可減少管理複雜度,同時,也在系統安裝的部分,提供簡單、可預期的操作方式,讓管理人員更快完成相關作業。

就技術組成而言,SUSE CAP本身也使用多種基於開放原始碼軟體而來的產品,像是容器調度指揮系統Kubernetes(SUSE CaaSP)、平臺即服務SUSE Cloud Foundry(Cloud Foundry)、專攻Cloud Foundry與Kubernetes的網頁管理介面Stratos UI,以及Linux作業系統(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Ceph(SUSE Enterprise Storage)。

而從SUSE CAP 1.3版以後,每次發布改版,大多會更新SUSE Cloud Foundry,以及Stratos UI的版本。在1.5版當中,這套平臺增加與改良了哪些特色?首先是應用程式的快速發現與部署,Stratos UI可支援Helm(以技術預覽版方式提供),用戶瀏覽任何Helm的chart儲存庫(chart是Helm的套件封裝格式,集合了整組的Kubernetes資源描述),裡面有嵌入的文件、需直接部署至使用者介面的數值,能在Kubernetes環境做到應用程式的一鍵部署。

其次,是Stratos UI提供了簡化的應用程式擴展與額度管理,能讓開發者快速驗證與調整自動擴展的參數,確保正在執行的應用程式能夠具有高可用性;對於維運整個應用程式平臺的人員與終端使用者,也能各自從系統的操作介面,有效執行監控與資源用量配置的工作。

SUSE CAP也能用於各種系統代管的Kubernetes服務,新版提供簡易與管理者更能預知相關狀況的安裝方式,可增進IT效率與加速應用程式上線。舉例來說,IT維運人員能在SUSE CaaSP、Amazon EKS、微軟AKS、Google GKE等容器管理環境,透過Terraform指令碼將SUSE CAP部署進去,這種作法更為簡單,操作上也容易預期,而且能夠重複執行。

產品資訊

SUSE Cloud Application Platform 1.5
●原廠:SUS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Kubernetes環境:Azure AKS、Amazon EKS、Google GKE、SUSE CaaS Platform
●部署形式:4節點叢集、7節點以上叢集
●叢集成員:主控節點、工作節點
●系統硬體需求(SUSE CaaS Platform):4核心、8GB記憶體、40GB硬碟空間(Worker節點需16GB記憶體、60GB硬碟空間)
●支援作業系統: SUSE Linux Enterpris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