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創廠商的引領下,結合了雲端平臺、自動化維運服務,以及智慧化分析功能的雲端儲存管理平臺,已成為當前儲存廠商重點發展的服務之一。

現在幾乎所有一線儲存大廠都提供了這類服務,如HPE的InfoSight、Pure Storage的Pure 1,NetApp的Active IQ、IBM的Storage Insights,Hitachi的HIAA,以及華為的eService等,我們這裡介紹的Dell EMC CloudIQ,也是其中之一。

CloudIQ可以支援Dell EMC旗下幾乎所有儲存設備,透過雲端管理控制臺,向用戶提供集中監控、自動化診斷維護,以及儲存資源分析與預測等服務。用戶除了透過瀏覽器登入CloudIQ外,也能透過行動App管理控制臺存取CloudIQ平臺。

CloudIQ是Dell EMC的雲端管理平臺,可以為Dell EMC旗下主要儲存陣列與儲存網路產品,提供雲端監控、主動式診斷與報修,以及資源分析與預測等服務。以操作介面而言,除了標準的網頁介面外,CloudIQ也有手機App版本可用。

從自動化遠端服務,到雲端管理平臺的進化

我們可以將CloudIQ這類雲端管理平臺的發展歷程,區分為3個階段:遠端服務、雲端管理平臺、雲端AI管理平臺,從自動化遠端服務出發,逐步結合雲端應用與AI技術,發展成為基於AI技術的雲端管理平臺。

早在十多年前,許多一線大廠便為旗下儲存產品,提供了PhoneHome遠端服務功能,作為用戶與原廠間的雙向遠端連繫管道,可持續將用戶端設備的關鍵運行資訊回傳給原廠,搭配與用戶間的保固協議,提供自動化的遠端診斷與維護服務,當用戶設備出現問題時,可藉此將回應、上報與處理問題的時間縮到最短。

不過,多數PhoneHome遠端服務所收集的用戶設備運行資訊,一般只供原廠服務使用,只是一種單向的資訊應用。而在雲端環境成熟以後,則提供了向用戶分享PhoneHome資訊的便利管道——原廠透過PhoneHome收集的用戶設備資訊,不僅可供原廠使用,也能透過雲端分享給用戶,讓用戶可以透過雲端檢視自身設備的運行資訊,構成了一種雲端化管理平臺。

更進一步的發展,則是結合近年來盛行的AI與大數據分析技術,原廠可以從全球範圍收集數量極為龐大的用戶端設備資訊,並透過AI與機械學習模型,彙整與分析這些資訊,進而為用戶提供儲存資源分析、預測,以及升級諮詢與建議等服務。

CloudIQ的發展,便是依循從遠端服務出發,逐步進化為雲端AI管理平臺的路線。EMC早在1990年代,便開始提供基於數據機的遠端服務,後來這類服務發展成為ESRS安全遠端服務(EMC Secure Remote Services),作為EMC產品與原廠間的Phone Home連繫管道。在ESRS的基礎上,EMC在2016年時,跟著新一代中階儲存產品Unity,推出了CloudIQ平臺,結合了ESRS的遠端資訊上傳與維運服務功能,再搭配新的雲端平臺,藉此提供基於雲端的集中監控與資源分析服務。

持續擴展支援範圍

如前所述,CloudIQ最初是跟著Unity系列中階儲存陣列一同推出,為Unity系列提供基於雲端的集中管理與分析輔助服務,後來逐漸擴展支援其他產品線,包括XtremIO、PowerMax與VMAX系列等產品。

當EMC與Dell產品線整併後,原屬Dell旗下的SC系列,也被列入CloudIQ平臺管理的儲存設備清單。而到了2019年底,Isilion系列Scale-Out NAS也將支援CloudIQ。

在儲存設備之外,CloudIQ也能支援VMware環境的監控,只要用戶的虛擬平臺是ESX 5.5以上,就能透過部署在用戶端的資料收集資訊,將vCenter的資訊上傳到CloudIQ,讓用戶不只能檢視儲存設備層級的資訊,也能檢視VMware虛擬環境與VM層級的資訊。

另外在2019年上半年時,Dell EMC OEM自Brocade與Cisco的Connectrix系列 SAN交換器,也開始支援CloudIQ平臺,可以讓用戶檢視SAN儲存網路環境的健康狀態與使用情況。除此之外,還傳出Dell的PowerVault系列伺服器,未來也能支援CloudIQ。而這一系列發展,也讓CloudIQ跨出了原有的應用範疇,逐漸成為Dell EMC旗下產品線的統一管理平臺。

 

CloudIQ儲存管理平臺的基本架構

CloudIQ的運作流程

CloudIQ的運作可分為資料上傳、彙整與提供服務等3個階段:

(1)上傳資訊:利用儲存設備的遠端服務功能,或是用戶端部署的Collector程式,將儲存設備的組態、系統版本與運行日誌等資訊,上傳到Dell資料中心。

(2)匯整與分析:Dell資料中心透過CloudIQ資料庫收集用戶端資訊後,利用AI、機器學習等技術,彙整與分析用戶設備運行資料。

(3)提供服務:透過雲端控制臺介面,向用戶提供設備監控儀表板,儲存資源分析預測、診斷與問題警示等服務。

當前正開始興盛的雲端儲存管理平臺,是企業級儲存設備原有的Phone Home自動化回報功能,結合雲端平臺結合後的新發展。

Dell EMC的產品原本就有遠端自動回報功能,可以將用戶端儲存設備的訊息,自動回傳給原廠,供維護服務之用,如EMC產品的ESRS安全遠端服務(EMC Secure Remote Services),Dell產品也有內含的Phone Home功能,以這類遠端自動回報功能為基礎,再進一步結合雲端與AI技術,便構成了CloudIQ雲端管理平臺。

CloudIQ的基礎,便是透過資料回傳機制,收集用戶端設備運行資料。

視設備款式差異,資料回傳的機制也各自不同,在CloudIQ目前支援的產品中,原屬於EMC產品線的產品(如Unity/UnityXT、PowerMax/VMAX、XtremIO等),是透過由ESRS發展而來的SRS(Secure Remote Services)遠端服務功能,來向CloudIQ上傳資料;而原屬Dell產品線(如SC系列),則是透過SupportAssist功能來上傳資料。

另外,CloudIQ也能透過部署在用戶端環境的CloudIQ Collector虛擬機器,來收集與上傳Connectrix系列 SAN交換器與VMware虛擬化主機的資料。

CloudIQ收集的資料範圍,則是系統運行的metadata,包括設備型式(型號、系統版本等)、組態(磁碟區設定等)與運行日誌(系統服務日誌、容量、與效能耗用統計等)等,而不包含用戶資料。

當CloudIQ資料中心收到用戶端設備回傳的資料後,便能套用AI與機器學習模型,分析視資料類型分別組織與處理,而處理後的資料,再透過雲端控制臺,為用戶提供狀態監控、檢視、異常警示與處理、資源使用分析與預測等一系列服務。

 

CloudIQ的啟用與資料上傳

由於不同的Dell EMC產品線,是透過3種上傳機制來連結CloudIQ,因此啟用CloudIQ的方式,以及登入網址也略有差異。

原EMC產品線的資料上傳

包括Unity、PowerMax/VMAX與XtremIO等3款原EMC產品,這3款產品都是透過SRS服務來上傳資料到CloudIQ,所以用戶需先啟用SRS遠端服務,然後再於管理介面選項中的CloudIQ項目,勾選「上傳資料到CloudIQ」即可。

接下來SRS與CloudIQ服務便將同時運作,SRS除了將用戶端資料回傳給原廠服務中心外,也會將資料上傳到CloudIQ的資料中心。身為用戶端的管理者,只要登入CloudIQ.emc.com網站、登錄註冊後,便能使用CloudIQ的服務。

原Dell產品線的資料上傳

也就是源自Compellent的SC系列儲存陣列,是透過SupportAssist功能來上傳資料。所以用戶必須先Unisphere Central或DSM管理控制臺中,啟用SupportAssist功能,然後登入CloudIQ.dellemc.com確認註冊帳號。

SAN交換器的資料上傳

整合OEM自Brocade與Cisco的Connectrix SAN交換器時,主要是透過部署在用戶端的CloudIQ Collector虛擬機器,再藉由SRS閘道器將資料上傳CloudIQ。等到用戶端部署CloudIQ Collector之後,接著,再對交換器下達相對應的啟用指令即可。

VMware主機的資料上傳

同於上述作法,CloudIQ也是利用CloudIQ Collector虛擬機器,再透過vCenter擷取VMware主機的資料。用戶只要部署CloudIQ Collector,然後允許其存取vCenter即可。

CloudIQ的上傳頻率與保存時間

考慮到用戶端儲存設備上傳資料所帶來的網路頻寬壓力,CloudIQ並非持續上傳用戶端設備所有資料,而是對不同類型的用戶端資料,分別設定了上傳頻率。

CloudIQ最優先處理的是警示與效能資訊,每5分鐘上傳一次,容量與組態資訊則是每小時一次,而包括日誌在內的所有資料,還會每天統一上傳一次。因此,CloudIQ所提供的用戶端設備資訊,並非即時狀況,而會有5分鐘到1小時的落差。

至於CloudIQ保存用戶端設備資料的期限,則是2年。

 

CloudIQ的服務涵蓋層面

【跨Dell產品線的統一管理平臺】CloudIQ最初是搭配EMC時期推出的Unity系列儲存陣列,現在則已擴展支援Dell EMC旗下8款產品線,橫跨了中階到高階儲存陣列、Scale-Out NAS與SAN交換器等不同類型產品。

若要了解CloudIQ的整體服務能力,我們可從管理的「廣度」與「深度」兩方面來衡量。

「廣度」是指雲端管理平臺支援的裝置類型範圍,支援裝置類型越多,越能適應各式各樣的用戶端環境。在這方面,CloudIQ可說是支援廣度最大的雲端儲存管理平臺之一,自推出以來,支援範圍不斷擴展,幾乎涵蓋Dell EMC旗下所有主要儲存產品線,並擴展到SAN交換器與伺服器產品。

至於服務的「深度」,則能區分為監控、診斷、分析預測與諮詢建議,有4個面向來衡量。

監控服務的深度

這當中包括:提供的資訊即時性、歷史長度,以及範圍。

其中,關於資訊的即時性,是由儲存裝置上傳資訊的頻率所決定,CloudIQ對不同類型資訊,分別預設了5分鐘、1小時到1天的頻率。在資料保存期限方面,CloudIQ則是2年,是目前同類平臺當中保留時間最長的。

而在資訊範圍方面,CloudIQ能透過網頁式儀表板,提供5種系統資訊——硬體元件、組態、效能、容量與保護狀態(快照與遠端複製),還會以評分與圖形顏色方式,依照個別裝置的完好程度賦予健康狀態分數,讓管理者迅速掌握各裝置的狀態。

而在資訊的提供方式方面,除了瀏覽器存取的網頁,CloudIQ也提供搭配行動裝置的App控制臺。

診斷服務的深度

CloudIQ可提供兩種層次的系統診斷服務。

首先,是幫助診斷設備的健康狀態,判斷個別設備的可用性,CloudIQ藉由分析用戶端回傳資訊,並依照不同系統元件與功能優先性賦予權重,給予個別設備健康分數,還能提供進一步說明,解釋健康分數遭到扣分的原因,提示用戶處理問題。

若特定系統健康分數發生變化,也能透過郵件主動通知用戶,提醒用戶注意該系統狀況。

其次,是幫助提高用戶設備的運用效率與安全性。CloudIQ可檢測儲存環境中閒置的儲存區,提醒用戶回收可用的資源,也能檢測各儲存區擁有的保護組態狀態,提醒各儲存區的保護設定,是否達到還原點目標需求。

【簡便的系統健康診斷分數】CloudIQ會依據個別系統的元件狀態、資源耗用與設定等因素,分別賦予相應的健康分數,讓用戶一目了然地了解各裝置的情況,還能進一步提供健康評估的細節資訊,以便用戶能作出適切的管理。

【透過進階診斷改善用戶環境效率與安全】除了診斷用戶裝置健康狀態外,CloudIQ還能檢測閒置容量,幫助用戶回收可用儲存空間,提高資源使用效率(這項功能目前只支援Unity與SC系列) 。

分析預測服務的深度

CloudIQ可從不同的時間區段,提供儲存資源使用追蹤與分析。

例如,可透過5分鐘更新頻率,近乎即時呈現用戶環境效能與容量耗用,也能在2年的資料保存期限,提供效能與容量歷史資訊,並依據累積的儲存資源使用狀態,預測日後需要的資源量。

【分析與預測服務】CloudIQ可以透過累積的用戶端裝置歷史運行資訊,追蹤與分析個別系統的效能與容量耗用情況,並提供日後使用需求的預測。

建議諮詢功能的深度

雲端儲存管理平臺的建議諮詢功能,可以分為韌體的升級建議,以及效能與容量升級建議兩個層次。

前者是透過診斷用戶設備韌體版本,提示用戶進行升級;後者則是在用戶端資源使用趨勢分析的基礎上,再結合效能容量試算與廠商產品資料庫,向用戶提供適當的系統升級指引,包括具體的升級產品型號建議,甚至是幫助用戶設計升級計畫。值得注意的是,CloudIQ目前只提供韌體升級建議。

 

【提供行動App控制臺】除了透過標準的瀏覽器登入CloudIQ,用戶也能透過iOS與Android平臺,利用專屬的行動App,存取CloudIQ平臺的資訊。

 

產品資訊

Dell EMC CloudIQ

●原廠:Dell EMC

●建議售價:搭配儲存產品免費提供

●支援儲存產品:Unity/Unity XT系列儲存陣列、SC系列儲存陣列、PowerMax/VMAX系列儲存陣列、XtremIO系列儲存陣列、Isilon系列NAS、Connectrix B交換器、MDS系列 SAN交換器

●主要服務:儲存設備雲端集中監控、自動化診斷與故障報修、儲存資源使用分析與預測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