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Wi-Fi標準還沒有出現的時代,在不方便拉網路線的地方,多人如果要分享同一份檔案,要怎麼透過網路來上傳並下載嗎?

曾參與制訂第一代Wi-Fi標準IEEE 802.11的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新興無線應用技術組組長丁邦安回憶說到,當年在制訂Wi-Fi標準的會議現場,雖然只有不到20人,但因為場地的限制,無法布設有線網路讓每位參與者使用。

因此,工作人員需要先收集每個參與標準制定者的簡報資料,統一儲存在一張記憶卡上,並綁上氣球,讓氣球飄在會場當中,需要參考簡報檔案的人就拉下氣球,將記憶卡接上自己的個人電腦,才能共享資料。

這樣的場景,在現今到處都是Wi-Fi訊號的世界裡,是很難想像的。現在在一個會議現場,即使無法人人都能使用有線網路,只要多加裝一個無線網路基地臺,就可以提供無線網路訊號,讓每個簡報者即時上網、傳輸資料。丁邦安表示,標準制訂當年的會場窘況,就驗證了Wi-Fi無線網路的必要性。

Wi-Fi發展至今早已超過十年的時間。最早是IEEE聯盟所制定的Wi-Fi 802.11標準,到現有常見的802.11b、a、g、n。每一代標準的出現,在傳輸速率上,也不斷的提升。

Wi-Fi標準發展超過10年,傳輸速率不斷飆升
丁邦安表示,無線網路的發展,一直都比有線網路技術晚了10年。最早在1999年,Wi-Fi無線網路發表802.11b標準時,傳輸速率只達11Mbps。同年,IEEE聯盟也發表了較少人使用的802.11a標準。

2003年,經過4年的發展,IEEE聯盟又發表了Wi-Fi標準802.11g,傳輸速率提升到54Mbps。一直到2009年802.11n標準,傳輸速率理論值最高可以達到600Mbps。不管在一般無線網路基地臺,或用於一般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裝置上,都已是常見的通用性網路傳輸技術。

而十年後的現在,2012年,最新一代Wi-Fi標準又逐漸醞釀成形。新一代標準IEEE 802.11ac預計在2013年完成標準的制定。而在2012年,多家網通廠商已搶先一步,預先發表了相關支援的產品。

晶片廠商搶先推出,各項終端設備相繼支援
位居Wi-Fi產業鏈最上層的Wi-Fi晶片廠商,在2012年初已相繼推出支援新標準的Wi-Fi晶片。其中包括Broadcom、Qualcomm等。

而隨著晶片產品的上市,無線網路基地臺也響應支援。在今年年中,包括思科、華碩、D-link、Netgear、Buffalo等,都已有推出支援新標準的Wi-Fi無線網路基地臺產品。

其中網通廠商思科資料中心與無邊界網路事業部業務開發經理郭旭傑表示,思科已經在今年推出家用等級的Wi-Fi無線基地臺產品,而企業級的Wi-Fi基地臺產品預計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會上市。

不只是基地臺產品支援,在今年6月的臺北國際電腦展上,華碩也搶先發表了搭載802.11ac標準的筆記型電腦。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網路通訊產業分析師陳純郁表示,最快在今年年底,就可見搭載最新一代802.11ac標準的智慧型手機上市。晶片廠商Broadcom也表示,2013年年初,將會有搭載Broadcom晶片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問世。Gartner研究總監洪岑維更預測,就在即將到來的2013年,支援新一代Wi-Fi的各類終端裝置將更為普及,其中洪岑維預測,Intel將在2013年筆記型電腦主機板的設計上預載802.11ac,這是新標準普及化的關鍵。

洪岑維預估,2013年,802.11ac標準將成為Intel新一代筆記型電腦的預載技術。此舉更為802.11ac標準的發展,補了一劑強心針。

新的標準不再只是空想,反而如同滾雪球般,隨著整個上、中、下游產業鏈的支援,逐漸成熟。

相較於現有Wi-Fi標準,新標準在傳輸速率上,有很大的突破。

傳輸速率大增,Gb級無線網路不再只是夢
就現有802.11ac標準草案來看,理論傳輸值最高可達6.93Gbps,無線網路的傳輸速率首度突破Gb等級。

因此,陳純郁表示,802.11ac也被稱為Gb等級的無線網路標準。

相較於第一代Wi-Fi標準,丁邦安表示,10年後的802.11ac標準終於趕上現有有線網路的發展。

雖然有線網路現今最高已可提供40Gbps、甚至是100Gbps的超高傳輸速率,但在常見的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等各類終端裝置上,大多提供1Gbps的有線網路,隨著新Wi-Fi標準的出現,無線網路也可提供媲美有線網路的傳輸速率。傳輸速率的翻倍的成長,是新傳輸標準即將引爆的改變。

舉例來說,傳輸速率的提升,代表著各類資料量較大的影音檔案,包括高畫質影片,甚至是3D視訊,都可以透過無線網路來傳輸,甚至同步串流至其他裝置播放。

新一代標準出現將驅使更高畫質的影音圖檔應用
陳純郁表示,舊有802.11n標準的制定,僅考量到一般影音圖檔的串流之用,但新一代802.11ac的設計目的,就是為了高畫質(HD)的影音傳輸所用,「因為高畫質影音的檔案相較於一般圖檔,檔案更大,在更快傳輸速率的使用上,會有比較明顯的需求。」曾純郁表示。

因此,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各項終端裝置,過去串流播放高畫質影片時,可能會有延遲或傳輸速度過慢的問題,在新一代標準來臨時,都可望解決。

此外,除了各項電腦裝置之外,隨著新一代標準的傳輸量大增,Wi-Fi應用也將延燒到各項影音傳輸設備上,包括電視、顯示器、電視機上盒,甚至是藍光播放器、DVD
播放器等,也都逐漸興起搭載Wi-Fi功能的出現。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各項裝置,未來都可以透過Wi-Fi將影音圖檔等資料傳輸到機上盒等影音播放設備上,再透過HDMI等各種影音傳輸線來串法到電視、顯示器等螢幕。甚至也可透過Wi-Fi同時串流至多臺顯示器螢幕上播放影音等。

曾郁純表示,新一代Wi-Fi也將加速未來家用物聯網的應用,Wi-Fi搭載的風潮,除現有的各類電腦連網裝置和影音播放裝置之外,下一步,還將延燒到各類物聯網的應用上,包括冰箱、智慧電錶等物聯網的新應用,也將隨著Wi-Fi傳輸速度的提升,有更多應用上的想像空間。

Gb級Wi-Fi無線網路出現,取代有線傳輸有譜
新一代Wi-Fi標準的出現,Gb級的傳輸速度已可媲美現有多數有線網路,丁邦安更預測,Wi-Fi將可逐步取代各類終端裝置的有線網路。

「這是未來一定會走到的趨勢」丁邦安表示,802.11ac標準的出現,也將成為這個現象的催化劑。

Wi-Fi不再僅是有線網路以外的第二選擇,隨著新一代Wi-Fi標準的現身,Gb級無線網路的新世代,即將來臨。


點我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無線網路狂飆,802.11ac衝破G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