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等級的小型機種有不同的設計方式,在15公升以下的小尺寸規格PC產品中,尺寸較大的產品仍能維持傳統PC的設計方式,隨著逐漸縮小的機身尺寸,這些產品就需要採用更低熱功耗的處理器、小尺寸的記憶體、硬碟,甚至捨棄不常用到的周邊配置與擴充設計。(圖片來源/iThome)

小尺寸規格(Small Form Factor,SFF)的PC已經出現在市場很久了,若用這類桌上型電腦辦公,由於能使機身體積大幅減少,電腦設備不再像過去容易佔據空間,不過,以往受限於可搭配的處理器較少、記憶體與硬碟可配置的規格較低,並未受到很大重視。

現在,市場上已經有更多機身迷你的PC產品問世,選擇更彈性,可配備的系統零組件的性能也夠強大,使得這類產品可適用的情境大增。

這次,我們實際測試了8臺國內外廠商所推出的品牌電腦,包括華碩、聯強、聯想、HP與技嘉等5家廠商,這些產品都比傳統PC(直立型)機箱尺寸小上一半,機體容量均在15公升以下,最小甚至不到1公升,重量也不到0.5公斤,完全打破傳統PC給人既大又重的刻板印象。

不同等級小型電腦主機的差異

近年桌上型PC產品的發展上,除了前幾年各大廠推動主機結合螢幕的All-in-One(AIO)設備,現在,小尺寸規格的SFF機型電腦主機,也開始更進一步的發展到如同掌上型的迷你PC,雖然這種迷你主機的設計概念很早就有,隨著效能與硬體元件的成熟,要打造這類型產品將比過去容易許多。

一般而言,體積越小的產品,當然節省的空間越多,甚至能夠搭配壁掛背架將機身放置在顯示螢幕後方,但缺點是,因為配置了熱功耗較低的處理器,運算能力也相對較低,而連接埠與擴充性也隨機身尺寸大小變化,而有同樣程度的犧牲。

以這次測試的8款產品來看,在機箱體積大小上,最大的是華碩BP1AF(13公升等級),接下來依序是HP EliteDesk 800 G1 SFF(12公升等級)、聯強無限空間(9公升等級)、HP EliteDesk 800 G1 USDT(4公升等級),與聯想ThinkCentre M92p(1公升等級)。

另外,還有以筆電型處理器打造的迷你PC,像是華碩VivoPC(2公升等級),以及機身最迷你的聯強Q.PC與技嘉Brix s(0.5公升等級)。

綜合來看,現在的小尺寸規格桌上型PC產品,本身也能再細分成好幾個等級。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處理器廠商Intel所設計規畫的新一代超迷你電腦 Next Unit of Computing(NUC)

這種主機型態,可以說是Intel即將推動的桌上型電腦標準規格和尺寸,在這次採購特輯中,聯強Q.PC即是Intel所規畫設計,而技嘉Brix s的設計也與Q.PC相彷彿。相較於傳統桌上型電腦設計,NUC這款產品的設計方式更像是從Ultrabook演變而來,因為他們均搭載Intel筆電型低電壓處理器,內部也是配置SO-DIMM筆記型記憶體與mSATA介面的SSD,機身內部也取消了電源供應器,而是像筆電需要外接電源變壓器。

相對來說,這種產品在擴充性方面較不足,但對於不是很在意擴充性的使用者來說,只要這類型產品已經具備了基本夠用的效能與連接能力。如果不是需要進行高運算處理的工作,效能上的犧牲是可以忍受的,只要連接能力也符合基本需求,更小的機身設計便成為追求的目標。

而且,這類型產品也像筆電一樣內建無線網路功能,加上主機又相當輕巧,提高整臺主機的移動使用性,只要將主機拿到有螢幕的地方,就能夠使用。隨著Intel NUC的出現,這也代表將有更多廠商可以打造出類似的產品。

13公升到4公升的小尺寸桌上型PC,硬體規格與配置的選擇性高

為了讓機身能做的更小,常見的作法就是配置低功耗的處理器,減少散熱需求,處理器的熱功耗越低,機身也就越容易做的更小;另一種方式,就是直接採用筆電處理器來打造,前幾年的AIO產品中,就有一些產品是搭配低耗電的筆電型處理器,這也讓Intel過去既定的處理器畫分,逐漸不明顯,同時也顯示出另一種意義,一般使用者對於這樣的運算效能已足夠,可能已經沒有那麼高的需求,因為效能已有一定水準。

這次測試的8款小型PC產品,產品大小不一,處理器等級也隨之有些落差。雖然他們均採用Intel CPU,但巧的是,剛好從高階到低階一應俱全,最高的已採用Core i7,也有廠商配Core i5、Core i3,Pentium與Celeron則是屬於更低階的等級,價格也便宜,如果工作單位不需要高運算需求,也算是另一種選擇。

只是,為了對應不同使用需求,各個產品均試圖在更進一步縮小機身尺寸時,在效能、連接埠與擴充性之間取得平衡,或是有一定的取向。

除了選擇低功耗版本的處理器,內部元件的規格也因機體大小考量而有所改變,像是主機板尺寸的縮小,連帶使得連接埠數量的精簡,PCIe擴充插槽的配置也被取捨。此外,記憶體插槽也考慮選擇筆電常用的SO-DIMM插槽,磁碟機塢的空間也隨之精簡,甚至電源供應器也改以外接電源變壓器的方式,這些變通作法使得PC內部空間的配置可以更為簡化。

在這次測試的8款小型PC產品中,如果你很重視效能與擴充性,又不想要傳統機身那樣的尺寸,華碩BP1AF、HP EliteDesk 800 G1 SFF這兩款產品會是不錯的選擇,他們的機箱體積比傳統直立式薄,雖然機箱尺寸縮小的幅度不夠大,但他們仍搭配標準電壓版的桌上型處理器(熱設計功耗84瓦),可保有桌上型電腦的最佳效能,且機身擴充性受到的影響較小,最大的限制應該是因為這兩款產品機身寬度較窄,所以僅支援半高的PCI擴充卡。

如果你願意多犧牲效能與一些擴充性,讓機身能更小一些,HP EliteDesk 800 G1 USDT會是不錯的選擇,它配置的是i5低功耗桌上型處理器(熱功耗65瓦),在這次產品中,是最能兼顧尺寸、效能與擴充性平衡的一款產品,不過,它所配置的180瓦電源變壓器也相對較大,比一般筆電變壓器要大的多。

如果你是重視的是價格,又想要兼顧到擴充性與機身尺寸,聯強無限空間算是最合適的一臺,它的售價較便宜,因此處理器效能較弱。

小於3公升的迷你桌上型PC,已有不少選擇

如果你想要一款真的尺寸很小、很迷你的桌上型PC,不在意效能表現,也沒有太多其他需求,在這次測試產品中,共有4款值得你注意,他們的機箱體積均不到3公升。這4款產品選用的是熱功耗相當低的處理器,像是聯想ThinkCentre M92p Tiny採用i5超低功耗桌上型處理器(熱功耗35瓦),為了讓產品能夠設計地更小更容易,華碩VivoPC、技嘉Brix s與聯強Q.PC則是採用低電壓版的筆電處理器(熱功耗17瓦)。而這些產品也各自有各自的特色。

像是聯想ThinkCentre M92p Tiny的機箱體積只有1公升等級,主機看起來跟一個光碟機差不多大,而且他支援TPM加密防護與與vPro遠端管控功能,以這樣小型的PC主機來說,相當難得。

華碩VivoPC是2公升等級的機身,內建802.11ac的無線網路連線能力,不像聯強Q.PC與技嘉Brix s僅支援802.11n的連線,而且,VivoPC的機身也比這兩臺大,主要是因為它提供3.5吋硬碟放置的空間,加上他又配置效能較低階Celeron處理器,價格在8臺中最便宜。

至於聯強Q.PC與技嘉Brix s的機身設計極為相近,他們的機箱體積只有0.5公升,相當迷你。聯強Q.PC主要採用i3低電壓版筆電處理器,但由於他內建了mSATA介面SSD固態硬碟,使用讀寫效能表現相當出色。技嘉Brix s的機身則提供多款處理器規格,且機身內部同時提供mSATA與SATA介面,可同時安裝2組硬碟,只是,技嘉的販售方式並非以套裝電腦販售,而是不包含記憶體、硬碟與作業系統的空機。

基本上,聯強Q.PC與技嘉Brix s這類產品,就像是以筆電方式打造迷你PC,因此他們都具有無線網路功能、也都外接電源變壓器。但又兼顧少許傳統PC的特色,像是他們的機身外殼,可以輕易被拆開,並更換內部記憶體與儲存等元件。

主機加裝SSD,提升小型PC的整體效能

對於使用者來說,過去可能會擔心小尺寸PC的性能不夠使用,但在CPU運算效能快速成長的現代,其實SSD的應用更是重要,這次送測的產品大部分都可以在採購時指定選用,只有華碩例外,他們表示,目前在商用PC機種上,尚未提供SSD的選配項目。

由於採用SSD能有效加快系統的存取速度,若使用者願意多花些成本,投資在這樣快速的資料儲存裝置,就能感受到電腦作業變快了,即使未採用頂級效能的處理器電腦主機,也能提升整體效能水準。而且,因為SSD本身也比傳統硬碟體積小、重量輕、發熱低,其實更符合迷你桌上型PC的設計需求。

 

8款小型PC比一比

 

1公升小型桌上型PC

在小尺寸規格的PC設計中,聯想ThinkCentre M92p這款產品相當具代表性,它內建桌上型Core i5處理器,並支援TPM與vPro進階商用功能,機箱體積只有約1公升大小,甚至能比採用筆電處理器的VivoPC還要小,不過,它不像VivoPC能支援3.5吋硬碟。

為了簡化機身內部設計,這類型產品採用小尺寸的記憶體插槽SO-DIMM,配置2.5硬碟,捨棄機內擴充插槽配置,連接埠也隨機身大小而縮減數量。

更特別的是,這臺產品提供外部擴充套件可選購,而非機身內部的元件,像是主機可以結合外部光碟機,成為一臺機身比原本稍大的PC主機。

 

 

擴充性更高的4公升小型PC

在小尺寸規格設計中,4吋到5吋的產品規格,其實最能夠使得產品能夠兼顧各方面的需求,只讓各方面都只犧牲一小部分。

舉例來說,像是由HP所推出的EliteDesk 800 G1 USDT(Ultra-Slim DeskTop),它的機體只有約4.2公升,以這樣的機身大小而言,已經比傳統機箱小上四分之一,縮減程度算是不錯。而連接埠的類型與數量上,也比更大尺寸的PC產品不會差太多,機身內部的擴充性上亦提供Mini PCI插槽,並可接上MXM介面規格的獨立顯卡,而效能上,這臺PC也不用像那些尺寸更小的產品,需要配置效能更低階的處理器,使運算能力做出更多妥協。

 

內建投影功能的NUC

在迷你PC的設計中,還有一款產品相當令人感到驚艷,就是技嘉推出一款結合投影功能的迷你PC主機套件Brix Projector。

這款產品目前僅有一種規格,處理器是採筆電低電壓型的Core i3-4010U,可以插滿16GB,也能安裝mSATA介面的SSD固態硬碟。投影功能方面,則是搭配微投影技術,採用LED光源、DLP背光投影模組,因此亮度並不高,僅75流明,解析度也只有864×480,但投影尺寸可達85吋,機身底座並有腳架鎖孔,便於調整主機的擺放與投影角度。

使用上,你可以外接顯示螢幕使用,也可以直接投影使用,當然,雙螢幕顯示也沒有問題。相較於微型投影設備,這臺產品結合了PC與投影功能,因此不像過去可能要分別攜帶兩種設備才能操作PC又投影。

只可惜,若是亮度與解析度更高,將會更實用一些。此電腦套件的建議售價是19,990元。

 

新世代超迷你PC特色一覽

相較於傳統桌上型電腦設計,Intel推出新世代的迷你PC(NUC)設計方式,更像是從Ultrabook演變而來。規格上,搭配的Intel筆電型低電壓處理器,搭配小尺寸的主機板,內部可安裝SO-DIMM筆記型記憶體與mSTAT介面的SSD,使整體主機硬體完全可以做到輕薄化的設計,同時還內建無線網路功能,不像過去主機都是選配。

 

內建mSATA SSD固態硬碟

採用10×10公分大小的主機板, 配置mSATA規格S S D , 採用小尺寸SODIMM記憶體規格。

 

機箱體積只有0.5公升

 

具有兩個視訊連接埠

 

內建無線網路功能

將無線網路功能視為標準配置,而不像傳統PC視為選購。

 

Google也推桌上迷你PC

不僅Intel開始這樣做,也有著相同的打算,過去設計筆電風貌的Chromebook,現在也朝向桌上型的Chromebox電腦主機發展,這種產品的設計其實與Intel NUC很像,大小與NUC相近,目前華碩、HP與Dell均計畫生產這類型產品。

而且,因為Google推出的這類產品完全以雲端應用為主,因此硬碟容量通常不高,且內建的Chrome OS也幾乎是免費,因此產品價格上具吸引力。附帶一提的是,Google現在也正積極延伸Chromebox的應用到視訊會議領域,這是基於自家Hangouts視訊軟體服務,提供Chromebox for Meetings的視訊會議服務,只要將Chromebox主機,配整套麥克風、攝影鏡頭與全鍵盤設計的遙控器,便能夠當做視訊會議系統使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小型PC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