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來第一次,Google年度開發者大會IO移師戶外場地舉行,參加人數創新高達到7千人,過去一年來,Google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自動駕駛車等技術領域的大進展,也讓眾人對今年的IO大會格外期待。

果不其然,今年IO大會一開場就是重頭戲。Google牌的AI語音助理正式登場,名稱也很簡單就是Google Assistant(助理)。通常在Google,產品名稱越是簡單,更是代表了這個產品的通用性。就像Google用「機器」來稱呼伺服器一樣,不需要特別強調,就是提供運算資源的機器,不管是哪一廠牌或規模。

果不其然,Google助理的第一個化身就是實體的智慧管家Google Home。這是可以一手握住的白色小圓桶,外觀小巧可愛,卻是家中各式智慧裝置的中控中心,一句「Ok,Google」,就可以聲控家中各種智慧裝置,播放音樂、開啟電燈自然輕而易舉,也能直接對著Google Home詢問各種可以透過Google助理來實現的操作,查詢資料、天氣、變更行程、定餐廳等。

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點出Google助理的三大特性,對話式設計、GTD導向(Get Thing Done負責搞定大小事),以及深入「你」的世界。尤其是最後一項,是Google累積多年AI技術特別能發揮的地方,可以深入使用者的情境脈絡來理解使用者所問的問題的真正意義。

舉例來說,當你打開瀏覽器看著某一位導演的照片,問Google助理說「這是誰?」,Google助理就能自動判讀瀏覽器上的照片,辨識這是誰的照片,再將導演相關資料展示在瀏覽器上。Google就在IO現場展示了這樣的效果。

不只是智慧管家設備,Google助理還出現在另一款Google新發表的聊天軟體Allo中,Google助理這次變成了幫忙回覆訊息的幫手。對方若丟來一張狗的照片,Allo會跳出「Cute Dog」訊息按鈕,點一下就自動送出,完全不用打字。若是對話的朋友提議去吃義大利麵,Allo也詢問是否自動帶出附近的義大利餐廳列表,同時也送給朋友選擇想去哪一家,甚至選好後能自動幫忙打電話以便訂位。Allo彷彿變成了在一旁記錄對話和幫忙打雜的秘書。不論軟體或硬體,Google助理試圖要t成為能讓生活更方便的智慧秘書,這不也是蘋果Siri或是微軟Cortana想要實現的願景。

蘋果Siri的問世,讓人們感受到聲控手機或平版搞定生活小事的便利性,人們對於語音助理的形象和能力,無疑是從Siri開始建立起來。但Siri畢竟只活在蘋果的世界,擁有十億裝置的Android世界,長期以來只有一套附屬於Android系統下的Google Now可用,但仍無法和Siri匹敵,直到現在。

儘管微軟力推的Cortana語音助理,也是Siri的勁敵,尤其在微軟打出免費升級策略,已經成功地吸引了3億裝置升級到Windows 10,獨霸Windows世界的Cortana已有了一方霸主的氣勢,但微軟在手機市場的弱勢,讓Cortana的影響力仍停留在PC世界,尤其不易跨入家庭戰場。

而以黑馬出現的Amazon Echo揚聲器設備,靠Alexa語音助手大獲好評,儼然成了智慧居家市場的當紅炸子雞,但在內建Google助理的Google Home問世後,龐大Android生態系的優勢,恐讓Amazon Echo的光華蒙上陰影,Amazon如何善用雲端龍頭的優勢突破10億Android大軍的圍攻,恐怕得等到11月時AWS的re:Invent年會時才能得知。

但不管如何,在行動競賽或智慧居家市場上,Google助理這個Siri最強對手的問世,語音助理的新戰國時代,的確來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