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IT領域當中,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是近年來相當受到企業歡迎的產品類型。根據IDC全球融合系統季度追蹤最新發布的資料來看,超融合系統在2016年第四季的銷售,若相較於前一年同季度的成長幅度,竟高達87.3%,已逼近7億美元,占整體市值的22.6%,如果以全年來看,超融合系統在2016年的營收超過22億美元,比2015年高出110%。

而超融合相關廠商的發展,也是起起伏伏,出現不少合作、併購的消息,但也面臨聯盟解體、重新振作的情況,變化非常劇烈。

相形之下,原本更早發展的融合基礎架構(Converged Infrastructure),從市場銷售的角度來看,似乎顯露出開始下滑的趨勢。根據IDC的統計,全球融合系統的2016年營收,比起2015年掉了1.4%──如果只看整合式基礎架構與認證參考系統(Integrated Infrastructure and Certified Reference Systems)──這類產品,我們通常稱為整櫃式IT基礎架構套件,在2016年第四季的營收是15.7億美元,比2015年同期少了15.7%;另一類整合式平臺(Integrated Platforms),──這類產品,我們通常稱為整櫃式應用設備,2016年營收是8億2千3百萬美元,比2015年同期少了8.6%。

的確,這幾年以來,能夠提供融合基礎架構的廠商與產品,基本上,仍就是以Dell EMC/VCE、Cisco NetApp、HPE為主。但超融合基礎架構就不同了,目前仍然有新進廠商持續湧入這個領域發展,原本就能提供超融合系統的廠商也沒閒著,透過合作或併購其他公司,來擴充本身的技術特色與用戶規模,而且在產品方面,提供不同硬體組態的搭配,機型選擇更多,同時,也設法降低系統建置門檻,能以更少節點來搭建融合運算、儲存資源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一改先前過於制式、缺乏彈性的弊病。

若就臺灣企業使用的案例而言,超融合基礎架構也是相對較多相關消息,例如,Nutanix今年上半宣布了兩家企業採用他們的解決方案,分別是半導體封裝和測試代工服務供應商矽格(Sigurd),以及彈性客製化 IC 設計與製造商創意電子(Global Unichip)。

而實際採用超融合基礎架構的好處有哪些呢?在ActualTech Media的《2016 State of 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Market》報告裡面,也提到企業普遍認同這種建置方式的效益,有很多部分,包括:降低成本、加速部署、改善營運效率、提升延展性、減少IT基礎架構的工作任務,而超融合基礎架構支援的工作負載,也變得更為多元,而且比例分布日益平均,例如,用於開發∕測試、日常業務處理、提升終端使用者的生產力、大數據分析,以及傳統IT基礎架構。

而且,目前的超融合基礎架構應用場景,也已經涵蓋了多種情況,像是伺服器虛擬化、資料中心整併、資料保護、私有雲或混合雲等,而不像早先超融合基礎架構剛推出的時期,因為廠商紛紛標榜適用於VDI應用,而使得一般人對於這類產品的用途,有了刻板印象。

對於企業而言,整合度高的超融合基礎架構,的確同時具備既有企業IT軟硬體產品所無法一次滿足的特色,例如,能夠快速將一套已經調校好的伺服器虛擬化環境部署起來,卻可以用少量的伺服器應用設備組成叢集,就能夠搭建出可以基本運作的環境,而不需要買到一套組合好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設備的機櫃。

如此一來,在這樣的環境下,企業對於IT基礎架構的資源調度,能夠更為靈活,日後若需要擴增規模,只需要再買同廠牌的超融合系統與其串連,就可以橫向擴展(Scale-out)。相較之下,融合式系統顯得太過龐大,而整合式平臺的產品,雖然有些提供1/2櫃、1/4櫃、1/8櫃的建置選項,可能是因為綁定了特定的商業應用系統軟體授權,單價上仍比超融合系統高昂。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