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企業風風火火大談數位轉型,準備大舉上雲端之際,卻出現了另一股看似對立的風潮:「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

第一個指標性的徵兆是原本理應力拱雲端的雲端龍頭AWS,竟然在去年冬天的年度大會上,改口要重視本地端運作的邊緣運算,還大打非雲端產品,將自家Serverless服務Lambda,搬到了企業內部區域網路中,可以部署在IoT裝置上就近運算。

不到半年,微軟也跟進宣布壓寶邊緣運算。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今年5月Build 2017開發者大會開場演講時喊出:「 Intelligent Cloud and an Intelligent Edge(智慧雲與一個聰明邊緣裝置)」口號,要來取代原有的「行動優先、雲端優先」戰略。

不只雲端巨頭看好,新創和創投們的目光也從雲端轉向本地端,曾在Citrix掌管過雲端部門的美國知名創投公司A16z合夥人Peter Levine,他也斬釘截鐵地預言:「邊緣運算將會吃掉雲端運算。」

向來關注IT基礎架構技術的Linux基金會更出面,號召了50家軟硬體資訊業者,如Dell、AMD、VMware等都加入,聯手成立了「EdgeX Foundry」這個開源新專案,要大力推動邊緣運算,誓言打造出一套通用的IoT邊緣運算框架。

其實早在雲端業者、Linux基金會力擁之前,電信和網通業者就集結成立了OpenFog聯盟,同樣要力推和邊緣運算類似概念的霧運算(Fog Computing),這個聯盟有超過50家軟硬體業者加入,包括ARM、Dell、Intel、微軟、鴻海、奇異和AT&T等。

邊緣運算是什麼?為何原本力擁雲端的業者紛紛轉而支持。

邊緣運算其實不是新技術而是新的架構,一種可以用來彌補雲端架構不足的本地端資訊運作架構。

所謂的「在邊緣」運算,指的是本地端網路環境與雲端網際網路的邊界附近,設置另外一臺主機或一朵可就近處理的雲,過去常見的網路閘道器就是一種邊緣運算的主機。

但為何這樣的架構突然崛起,成為新話題?我們特別專訪了Linux基金會物聯網資深總監Philip DesAutels,他正是EdgeX Foundry專案的主要負責人,來一探邊緣運算崛起的關鍵。

Philip DesAutels特別強調,這一波改變,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他指出:「我們將會看見純雲端運算年代的終結。」而邊緣運算將成為新基礎架構中的要角,但雲端不會消失,而是要轉而扮演新的角色,成為哪些用來處理邊緣運算的室內雲背後的一個分散式集體智慧(Distributed Collective Intelligence)。(相關專題報導搶先看:iThome 819期 P19 封面故事<邊緣運算>)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