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十、十一月之際,各家調查研究機構陸續針對明年即將發生的IT趨勢,提出預測。一如眾人所料,共同看重的部份,不外乎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物聯網(IoT)、資訊安全。

在Gartner的十大預測當中,有幾個項目都跟AI、認知運算有關。首先,是支援圖像與語音搜尋的網站將會越來越多,他們表示,到2021年的時候,因此而增加數位商業營運營收的比例,將達到30%。其次,則是由AI技術所驅動的實境模擬或偽造的內容,擬真度越來越高,Gartner預計在2020年時,就會超越AI偵測的能力,導致數位世界的信任受到嚴重挑戰。

另一個我們較熟悉,也是可預見的部份,則是機器人程式(Bot)將會取代許多應用。Gartner認為,到了2021年,超過一半以上的大型企業,將會在機器人與對話機器人的開發上,投入更多資源,而不是傳統行動App。

此外,在人力資源的配置上,AI將會創造大量的工作,並且大於所取代的職缺數量。Gartner預言,AI將成為促成工作的正面因素之一,在2020年,可望創造230萬份工作,在此同時,減少的工作數量則是180萬份。

而另一家調查調查機構IDC,對於AI未來發展的看法,更為樂觀。他們認為,在2019年,所有的數位轉型計畫當中,將有4成的比例採用AI服務;而到了2021年,高達四分之三的企業應用系統,都將使用AI,並且在機器人程式的應用上,會有超過9成的消費者與客戶支援型服務機器人進行互動,至於使用產業型機器人的比例,也將增長到50%以上,善加運用AI來扭轉市場競爭劣勢。而機於上述這些因素,都會促使AI的應用,變得無所不在(AI everywhere)。

對於AI在2018年的應用狀態,Forrester這家研究機構,也提出相關預測。首先,他們看到的是智慧型代理(Intelligent agents),其直接影響消費者採購決策的程度,可望達到10%,因此,這也會導致各種平臺與提供的智慧輔助功能,開始具有實質的市場經濟影響力。

其次,面對各種數位平臺提供的演算法,例如Google、Amazon,如何突顯公司與產品的識別度,使得這些平臺的智慧型代理,能了解與詮釋品牌的價值和影響力,並且推薦給有需要的消費者,而能否做到這樣的效果,將會是企業營運上的重大挑戰。而Forrester認為,明年有25%的公司將無法因應這樣的需求,而失去市場能見度與差異性。

相對地,當代的消費者採購產品時,面對各式各樣的龐雜資訊,已經越來越難以抉擇,因此,也將更依賴智慧型代理機制的過濾與輔助,Forrester預估會有240億美元的消費,是源自AI、智慧型代理的推薦而來。

至於AI本身的發展,Forrester則提出警告,他們認為明年會有高達75%的AI專案,面臨運作成效不彰的狀況。之所以如此,原因在於,目前無法達到模式化的營運,導致業務負責人須調整步調,重新設定公司未來投入AI發展的範圍,更明確對準可實現預期效益的方向。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