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備受矚目的國片《血觀音》上檔,導演楊雅喆在受媒體採訪時,曾提到拍攝過程中,曾經發生攝影機、硬碟損毀的意外。真不知這部入圍今年金馬獎多達七項的臺灣電影,當時如果無法妥善因應,如今將會面臨何種命運?

這次的事故,牽涉到製作團隊三天辛苦拍攝的內容,像是人物的特殊妝容、盛大的典禮與爆炸場面,劇組投入的人力、資本,都相當高昂,重新拍攝談何容易。雖然部分硬碟經過修復,取回一些畫面,但還是缺失重要的片段,所幸,後來找到備份資料——原來場記人員在每天收工後,不惜熬夜之苦,仍然堅持備份當天拍攝的內容,而經過一番搜尋之後,終於取得所有失落的重要畫面。因此,導演也感嘆,除了仰賴神佛保佑之外,能挽救衰事的,永遠是盡責的工作人員。

類似的拍攝意外,讓我想到9月的時候,占星師唐綺陽在法國巴黎拍攝旅遊節目時,也面臨資料遺失的狀況。他們在當地遇到飛車黨搶走攝影機,除了因設備遭劫而損失35萬元之餘,當天拍攝的內容也付諸流水,此外,團隊在當地的行程原本就很緊湊,發生此事後,又必須為此再重新拍攝一遍,耗費更多往返時間與交通支出。

在6月,也有知名的臺灣YouTuber遇到大量資料遺失的狀況。以英語教學影片著稱的阿滴英文,經營1年多的Instagram帳號無預警遭到刪除,裡面的個人照片、教學影片都無法存取,之後透過向站方反應、網友連署、媒體報導等方式,才重新恢復帳號的使用,而原本的網友留言、追蹤者與標記等資料,也都能繼續存取。而這次事件發生之後,也引發了如何備份帳號與資料的討論。

到了10月,發生全臺矚目的批踢踢實業坊網站當機事件,無法對外服務的時間超過三天,而事故的起因是多臺硬碟損毀,雖然更換新硬碟,但由於重建RAID的過程不順利,而增加了恢復正常運作狀態的所需時間。

上述這些事件,都是透過媒體、網路上所知道的臺灣本土案例,但別忘了,今年5月的慘統教訓!肆虐全球的WannaCry加密勒索病毒,更是導致大規模資料損毀的首惡,當時的攻擊範圍橫跨15個國家,受害人數高達20萬,影響30萬臺電腦的運作,但支付贖金的比例據說不到0.1%。因此,在如此廣泛的受害對象當中,使用者直接放棄遭綁架檔案的比例,應該也不低,形同大量資料遺失。而就WannaCry爆發導致的經濟損失來看,有一家網路風險公司也提出估計,認為相關金額可能高達40億美元。

面對頻傳的各種天災人禍等意外狀況,以及有心人士所發動的攻擊,我們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來確保資料的安全性,同時,所採取的保護作法,必須更為周延,並且能夠持續執行。

但過往我們較重視集中的資料儲存防護,例如,在儲存設備上,會整合快照、遠端複製(Replication)、對拷(Clone)、持續資料保護(CDP)等技術。但在個人端、連網設備端的資料保護上,並不積極,也很少人能持續落實。現行最常見的端點保護資料還是很傳統,難以有效涵蓋到終端產生的各種大型資料,例如HD高畫質影像、4K高畫質影片,要做好這部份,現在仍須仰賴人工操作的方式,以及搭配NAS、磁碟陣列的架構來幫忙。

或許目前只能期待5G網路普及的時代,各種裝置端能支援更高速的寬頻無線網路,所存放的資料,也能以更低的成本存放到公有雲服務的儲存空間,獲取資料保護。但若不想用這種完全暴露在外部網路的架構,我們應該要發展出更多方式,將各種裝置自身資料保存的風險,設法予以分散或降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