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才開始,墾丁大街人潮洶湧,不少人沒戴口罩,冷漠地看著大聲疾呼保持社交距離的警察,這段景點影片讓各界繃緊了神經!

連假前,政府就公布了保持社交距離建議,假期中更發出兩波警告簡訊,提醒11處景點的遊客保持距離或戴口罩。但是,大家還是很擔心,醫界絡繹出聲告警。因為當年的SARS疫情崩盤,就發生在連假過後,鄰近的日本也是在櫻花季過後,而疫情大爆發。

收假前夕,4月5日晚上,多家金控紛紛展開調查,富邦金控、國泰金控更緊急宣布,到過熱門景點的員工,隔天不能進辦公室,改為居家辦公,富邦金控受影響的員工約1,100人,國泰金則有1,200人。

6日一早7點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突然宣布,記者會改到早上,透露出不尋常的氣氛。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提出了6大要求,第一個就是建議企業要有彈性上班和異地上班的規畫,而且他強烈建議,那些去過人潮擁擠處的員工,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甚至有相關症狀的人,不能上班、上學。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揭露的數據,在發布警告簡訊的11處景點中,用手機訊號推估,待了超過15分鐘的遊客高達150萬人次,這群人就是最好要採取自主健康管理的高風險者。

儘管可能不少人是多次進出而重複計算,但這個龐大的高風險族群,讓更多企業採取行動!

光是壽險公會統計,臺灣17家壽險業者,累計就有2,400人被要求要居家辦公兩周。科技業、服務業也都有企業採取行動,如鴻海、HTC、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統一集團、東森集團、雄獅旅遊、永慶房屋、中華航空等,都決定讓部分員工居家辦公7到14天不等。

突如其來的居家辦公考驗,不少大型企業早就嚴陣以待,根據我們1、2月進行的今年CIO大調查,373家臺灣大型企業中,高達6成企業平時已有一套遠端工作機制,可以應急,只是規模或幅度,可能得因應最新情況調整或擴充。

不少企業則是在疫情發生之初,決定開始導入居家辦公,政府機關、學校也在2月底、3月初就陸續展開演練。居家辦公最大的挑戰是變動的風險,尤其對IT經費向來不足的中小企業,臨時轉變上班模式,光是尋找工具和輔助系統,就是一大課題。

這正是我們這期封面故事要探討的課題,因為居家辦公不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選項,現在開始成了企業必備的新能力,甚至開始有企業考慮,疫情過後,將這套居家辦公作法,變成了日常的例行上班型態之一,讓員工有更多選擇。

搶先一步展開抗疫的臺灣,過去兩個月,守出了漂亮一仗。即使全球上百個地區或城市紛紛進入封城、居家令的警戒,臺灣仍是全球少數正常上班、上課的國家。但是,疫情的風險依舊,甚至帶來新的考驗,善用IT實現居家辦公,成了企業抗疫的新關鍵能力之一。

 相關報導 【對抗疫情!企業必備新能力】居家辦公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