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們所接觸到的新一代企業級系統軟體平臺,以及SaaS雲端服務當中,已經或打算採用Kubernetes、微服務架構的比例,越來越多,而向來仰賴Hypervisor來統合伺服器的運算、儲存資源的超融合基礎架構(HCI),是否也將走向這樣的發展趨勢?

幾年前,已經有一些HCI廠商開始支援Kubernetes。例如,Nutanix在2018年11月預告將推出企業級Kubernetes版本,稱為Karbon,也提供技術預覽版供大家試用;隔年4月Karbon正式發布,該公司也以此建構Nutanix Cloud Native解決方案,而在當時公布的架構圖解來看,Karbon是執行在Nutanix發展的Acropolis Hypervisor之上;到了今年2月,Karbon的2.0版也已經問世,可整合在Nutanix AOS平臺的Prism Central管理介面。

而在Dell Technologies、VMware陣營的部份,早在2017年8月,VMware就與Pivotal、Google Cloud合作,推出企業級Kubernetes版本,名為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PKS);在2019年上半,PKS已衍生為3種平臺,分別是:VMware Essential PKS、VMware Enterprise PKS、VMware Cloud PKS,以對應模組化自建、整合VMware既有企業級產品、SaaS服務等不同的部署需求;到了2019年上半,VMware推出Tanzu Mission Control,來搭配現有的PKS,以及2020年推出的vSphere 7 with Kubernetes。

Dell Technologies則於2019年8月宣布,Dell Technologies Cloud Platforms解決方案將支援VMware PKS,讓企業能夠部署、執行與管理Kubernetes,以此來承載關鍵生產環境的工作負載。舉例來說,超融合基礎架構產品VxRail將提供VMware PKS的自動部署,整合關於Kubernetes與容器的相關支援;而在VMware當時的部落格當中,也有文章提到PKS與VMware Cloud Foundation(VCF)整合,因此能在VCF(3.8.1版)當中自動部署PKS,由於VxRail可以搭配VCF,也就能透過這樣的作法來支援Kubernetes部署。

除此之外,Dell Technologies也陸續針對其他Kubernetes平臺,推出適用的解決方案或參考架構,目前可涵蓋: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Canonical Ubuntu Charmed Kubernetes、SUSE Containers as a Service,以及Google Cloud的Anthos,而能搭配的超融合基礎架構硬體平臺,也相當多元,例如自家的PowerFlex(原名為VxFlex)、微軟Azure Stack Hub。

值得注意的是,現行HCI產品對於Kubernetes的支援,大多都是在Hypervisor之上的層級來執行,而這又牽涉到企業的IT基礎架構偏好,因此早期是VMware vSphere與微軟Hyper-V獨領風騷,最受企業用戶歡迎,許多廠商也樂於搭配這兩種系統平臺,而後來有些廠商基於開放原始碼的KVM,來打造他們的超融合基礎架構產品。

然而,今年起,若企業想要運用伺服器虛擬化的架構來建置Kubernetes,將會有新的選擇,那就是容器原生型虛擬化(container-native virtualization),而當中的關鍵是KubeVirt這套開放原始碼的軟體,能在Kubernetes容器平臺之上執行虛擬機器,而且是在Kubernetes容器裡面來運用KVM。

是的,你沒看錯,過去我們總是將Kubernetes放到虛擬機器當中執行,如今,我們可以將虛擬機器放到Kubernetes當中來執行。而關於這樣的應用方式,目前我們看到紅帽正在積極發展,他們在今年4月底舉行的全球用戶大會上,宣布OpenShift將結合KubeVirt,而這項機制稱為OpenShift virtualization。由於紅帽過去也默默發展超融合基礎架構,也許未來有可能藉此開創HCI的新局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