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第三季,向來是各大IT廠商舉行年度用戶大會的熱門時段,以8月底、9月初來說,照往常慣例是VMware的VMworld大會,然而,這兩年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都以線上虛擬的方式進行,而且時間也往後延──去年是9月底、10月初舉行,今年則是到了10月第二週才舉行。

今年VMworld大會的召開前夕,與往年相比,還有一些特別的氛圍讓人好奇。例如,從去年底到今年,陸續傳出幾個高階主管跳槽、離職的消息,像是營運長Rajiv Ramaswami、電信及邊緣雲部門執行副總裁暨總經理Shekar Ayyar、執行長Pat Gelsinger,鬧得沸沸揚揚;到了今年4月,Dell Technologies宣布將VMware從集團拆分出去,使其成為獨立公司。這些劇烈的高層人事與組織變動,也讓各界對於VMware本身的營運產生擔憂。

不過,從今年VMworld大會的主題演講內容來看,至少VMware展現了長期發展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積極拓展上雲與跨雲的成果,以及拉攏多家公有雲業者設置VMware Cloud環境的盛大陣容,似乎有機會再度重現過去在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的榮景,以及廣泛涵蓋多種廠商的市場生態系,足以證明他們這一路以來的努力拓展,以及持續進行各種協作、磨合,並沒有白白浪費。

原本我們預期VMware又要再度重申多年以來倡議的願景,也就是支援任何應用程式、雲端服務、裝置(any app, any cloud and any device),沒想到他們今年竟直接以多雲(Multi-Cloud)作為主要訴求,並大膽宣示他們下一個階段目標,是成為多雲與應用程式的領導廠商。

對於很多公司或組織而言,可能單是上雲,該如何選擇、熟悉一家廠商的雲服務或雲平臺,都搞不定了,為何企業還要採用多雲架構?這不是自找麻煩嗎?VMware並不正面回答這個問題,而是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也就是「選擇」。

不論是否積極擁抱雲端服務、容器、Kubernetes、雲端原生應用,企業如今所面臨的局面就是兩難。

從一方面來看,新技術、新服務的快速發展與普及,帶給開發人員更多的自主性,應用程式的開發與維運出現更多可能性,不再局限於企業內部既有的資源,而且,能讓使用者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進行應用程式與資料的存取;但相對地,企業對於應用程式開發效率、成本控管,以及整體安全性的要求,並無法因為這些便利性與自由開放,而隨之鬆懈、妥協,反而要面臨更高的服務穩定度期待,以及更全面的法規遵循要求。

也因此,這幾年以來,許多企業一旦觸及上雲的議題,不論是使用單雲或多雲,都面臨某種抉擇而箝制許多可能性,或必須冒著許多難以掌握的風險來推動數位轉型創新。

關於這樣的進退兩難,VMware形容這是一種「OR」的局面,也就是「非此即彼」、「二選一」,例如:「上雲 vs.不上雲」,「單體雲 vs. 多雲、跨雲」。但VMware認為,導入多雲的架構,應該可以橫跨這兩種看似二元對立的選擇,於是,他們將多雲的作用定調為「The Power of AND」,簡單來說,他們認為多雲能夠協助企業做到「魚與熊掌可以兼得」,這讓我想到現在的流行語:「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我全都要」,或許更能讓你理解他們希望傳達的訴求。

這個論點相當耐人尋味,這是否意味著導入多雲架構是大型企業的專利呢?事實上,企業已經在一些場合與情境當中,開始使用到多雲架構,並不總是同時使用多種公有雲服務,因此,多雲的應用其實是有很多種可能性,小型企業、微型企業也有機會用到其中的一些部分,然而,VMware的訴求,應該希望企業能運用他們的產品,來達到「一以貫之」的效果,或許這樣企業就不用去思考該用哪一朵雲或哪些雲。

但如果是這樣,最終還是必須仰賴VMware來做為主要的技術供應者,而這會合乎企業本身的IT應用需求嗎?面對各種公有雲原生服務技術與特色的強大吸引力,企業會為了不用選擇而繼續擁抱VMware架構嗎?未來局面還很難說。

 相關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