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數位化、數位轉型,每個人因為所處的IT發展階段不同,心中自有一把尺來定義,然而,若單就目前而言,雲端服務應是目前企業IT最關注的技術,從早期思考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的使用,到現在多雲環境並存並用是常態,該如何選雲、上雲、用雲、管雲、跨雲、換雲、下雲,都將會是大家越來越常面臨的議題。

然而,面對新技術的導入,必須去用並不等於懂得如何用,因此失控失序狀況,正在許多公司上演。這樣的轉型挑戰,也發生在IT廠商身上,他們同樣需設法因應、甚至進行大幅度路線調整、產品與技術的擴充,以及市場生態系統與廠牌形象的重新塑造。

舉例來說,長期推動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發展的VMware,這幾年以來,也積極在雲端服務布局。他們目前已拉攏了6大公有雲業者,為其提供VMware解決方案服務,讓用戶能夠在這些環境上,繼續使用熟悉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軟體平臺,例如,vSphere與VMware Cloud Foundation。

而在雲端原生應用的支援,他們藉由2019年併購Pivotal,逐步踏入平臺即服務(PaaS)領域,之後更大力推動K8s這類容器即服務平臺(CaaS)的發展,最終促成了Tanzu系列的產品線,並且也讓vSphere 7結合K8s,讓伺服器虛擬化與雲端原生軟體技術得以交融。

除了提供可建置IT基礎架構的軟體平臺與雲端部署,VMware本身也經營SaaS型態軟體代管雲端服務,以VMware Cloud作為主要的品牌識別,陸續將旗下的IT管理軟體上雲,以及透過併購其他SaaS公司等方式,提供基於雲端服務而成的系統管理解決方案。

除此之外,VMware在2012年併購網路虛擬化廠商Nicira,2014年買下企業行動管理廠商Airwatch,以及2019年併購資安廠商Carbon Black,而分別開展出軟體定義網路NSX與SD-WAN,整合數位辦公平臺與既有桌面虛擬化應用的Workspace ONE,以及強化整體資安防護的Carbon Black系列產品與管理服務。

經過多年來的產品線擴張與持續併購新創廠商,VMware這段期間不斷強調的發展策略,主要是能夠支援任何雲端服務、任何應用程式、任何設備。到了今年,VMware終於決定提出新主張,而8月底舉行的全球用戶大會的名稱異動,就顯露出這個企圖。

因為沿用17年的VMworld,突然在今年3月宣布改為Explore。我認為,這反映他們期許自己轉型成更有能力的IT廠商,不再受限於VM、伺服器虛擬化等技術的範疇,似乎有意將發展重心轉向為主動的「探索」,協助企業與組織用戶開創更多的可能性,而不只是扮演技術支援的角色。

或許是因為公司本身就是長期處於因應雲端服務需求而持續轉型的狀態,在這次Explore大會上,VMware執行長Raghu Raghuram對於雲端服務的運用,特別提出三階段的發展策略,以此呼應與展現他們實際的體悟,以及對於未來商機的期許。

VMware的分法相當簡單好記,那就是將上雲的過程,定為:雲端優先(Cloud First)、雲端混亂(Cloud Chaos)、雲端智慧(Cloud Smart),而許多企業現在就處於前兩個階段。

事實上,用Chaos來形容目前企業上雲一團亂的狀況相當貼切,尤其是這兩年COVID-19疫情的影響之下,很多公司為了維持正常辦公與溝通,難以堅持IT集中控管的政策,不得不放寬員工使用雲端服務,然而,一些副作用現在也開始受到大家的重視,例如:資安風險提高、浮濫使用資源而衍生龐大的成本支出等問題,都必須設法改善。此時,顯然僅靠企業本身來克服這些挑戰是相當困難的,會需要廠商的幫忙,之後,理論上,可趨向有效管理的狀態,使企業能夠更懂得如何妥善運用雲端服務,又可避免安全性不足、資源浪費等狀況的發生。

透過這樣簡化到極致的發展狀態畫分,其實勝過技術與管理人員的千言萬語,或許這也是VMware自身經歷轉型過程的最佳寫照,以及未來期許。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