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Cloud,這個被譽為是IT明日之星的新趨勢,透過Google之手吹進臺灣,迅速席捲各界。

Cloud從最初以「雲端運算」為名稱之,經過七年,現在,則進一步轉而以「雲端服務」廣為人知。

眾人關注角度,也從原本的如何實現巨量處理能力、打造超彈性擴充、建置全球性服務架構等技術議題,逐漸轉向聚焦在服務、商業、應用面上。

如今,雲端服務已擺脫了行銷口號的污名,而成了企業積極擁抱的IT架構。

正因為企業越來越重視雲端服務,也越來越多企業想用,因此,我們除了在每年一次的CIO大調查中,進行雲端主題深入調查之外,也從2013年開始,將雲端服務的預算,正式納入IT預算調查項目,這意味著,將雲端服務視為是企業IT的必要選項之一,藉此實際了解臺灣企業擁抱雲端的狀態和意願,甚至用來作為追蹤企業雲端化程度的指標之一。

在今年iThome執行的CIO大調查結果中,有過半比例的企業想要採用雲端,而且,平均每家企業的IT預算中,已經有3.7%是雲端服務預算。

若以投資金額來看,已決定投資雲端服務的企業,平均每家今年要投入307萬元,甚至,政府機關與學校今年的雲端投資金額,高達1,259萬元,和投資金額第二名的金融業預算為300萬元相比,足足高了近4倍。

不過,企業偏愛的雲端服務投資項目,仍舊是建置私有雲──71.4%的企業採用私有雲,不過,採用公共雲的企業和混合雲的企業比例,都微幅上升,已經接近一成五。這麼一來,等於有3成企業,願意採用公共雲。至於,私有雲的應用類型上,仍以VM私有雲最大宗。

不過,今年企業要採購的公共雲服務動向,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公共雲服務排名,出現大洗牌的現象。

往年,熱門度居冠的VM租用服務,在我們這次的調查當中,竟跌落到了第三名,反而是由雲端Office拔得頭籌,成了今年企業Top1的公共雲採購重點。

第二名,則是雲端個人儲存雲,應用比例上,也超越了VM租用服務。

其他,如應用程式平臺PaaS服務、雲端Big Data分析,以及雲端CRM等服務的採購動能,也有增加的趨勢。

從這些雲端數據調查結果來看,可反映出企業採用雲端的不同樣貌,包含了投資金額、採用類型、採購動向等,但是,我總有一個問題,想要特別提出來探討,那就是,到底能不能用一個數字,來描述當前臺灣企業邁向雲端的狀態。

所以,在今年調查中,我們增加了一個項目,將企業內部應用超過50%上雲端為衡量指標,一旦超過這個比例的企業,就可以稱為雲端企業。

為什麼這樣子定義呢?因為,對這些企業而言,內部主流應用系統,已不再是於傳統的實體伺服器中執行,在雲端環境的執行應用程式,才是雲端企業的主流IT應用環境,不論,企業是透過私有雲,或是公共雲,來滿足內部應用的需求,都是將應用上雲端。

所以,實際上,目前臺灣的雲端企業,比例有多少呢?答案揭曉:11.9%!這意謂著,臺灣已經有超過1成的企業,已經是過半應用上雲端的雲端企業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