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豪君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任委員兼任資訊長(圖片來源/iThome)

歷年來,臺灣政府在各種電子化政府的評比中,都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像是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12年4月公布的「2011-2012年全球資訊科技報告」,臺灣在電子化政府的評比中,「政府整備度獲效能」名列全球第三名,「政府使用度」名列全球第五名;至於2012年2月由日本早稻田大學公布的電子化政府調查,臺灣名列全球第十名。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任委員戴豪君說:「這樣的成果,要歸功餘各部會長期以來的通力合作結果。」其中,研考會長年以來,扮演的都是行政院負責政策統合協調的幕僚機關。從1998年推動電子化政府以來,研考會主要扮演電子化政府政策規畫方向。

行政院為了要讓提升整體政府效能、提升組織的戰鬥力,進行組織改造時,決定推動資訊改造,也同時提升IT部門的組織位階,推動兼任資訊長二級制,院級資訊長由科技政委兼任,部會資訊長由副首長兼任。

戴豪君身為研考會副主任委員也是兼任資訊長,他除了協助研考會資訊規畫外,也將透過資訊長聯席會和資訊主管聯席會,作為增進各部會政策溝通的平臺,協助院級CIO與各部會CIO進行溝通協調,並透過經驗交流推動跨機關的服務。例如透過CIO聯席會可以研擬各部會共通採用的標準,像是採用機房共構的方式,進行各種共用系統的開發;也可以做到統籌行政院所屬各機關資通訊應用系統,擬定資通安全管理政策及規範,甚至是許多全國性行政資訊系統的推動管理等。

加強電子化政府的行動化,打造一站式雲端服務

臺灣自從1998年推動電子化政府以來,在各部會的支持下,電子化政府的目標才能夠順利推動。研考會在電子化政府的推動過程中,一直扮演政策幕僚的角色,相關的執行工作,則必須由各部會機關按照業務主管的範圍分頭進行,例如,戶政與地政電子化服務,就由內政部負責;公路監理電子化服務則由交通部負責;稅務電子化服務,例如稅額試算,則由財政部負責等。

為了達到更好的管理效能並提供更好的服務,研考會配合行政院與各部會資訊改造,以及各縣市政府改制進程,戴豪君說:「研考會總共邀請12個機關及臺中市、高雄市指派人員擔任工作小組成員,共同研議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接續規畫事宜。」另外,也會在政府入口網(www.gov.tw)開闢「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策略規畫專區」,以互動參與的方式以尋求各界的建議。

當每一個部會依照各自功能執掌執行相關業務,也意味著,政府推動電子化政府時,相關的法制環境都已經逐漸完備。不只是政府透過IT技術,逐步改善相關服務流程。他認為,臺灣政府逐步往電子化政府目標邁進推動的過程中,利用資訊科技打造相關的法制環境,例如通過電子簽章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都有助於電子化政府朝向法制化的發展。

和資訊單位合作,推出各種行動化與客製化服務

戴豪君表示,資訊單位是資訊長的幕僚單位,除了機關內資訊業務的推動化,也可以優先規畫各種前瞻、創新的e化服務,包括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行動化應用服務、政府資料開放(Open Data)加值應用等。而下一階段電子化政府的發展方向,將以行動化(Mobilization)和客製化(Individualization)為主,並且以民眾觀點提供全程網路化的服務。

在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規畫中,政府要提供民眾各種主動式服務,將從各種可攜式設備(Device)、各種無線寬頻網路(Network),以及各種的應用服務(Application)著手,進一步規畫政府服務DNA的核心理念,並且善用Web 2.0的技術和概念,做到貼近民眾的需求,並發揮更多創新服務。例如,首長信箱的設置,以及各種政府機關App的推出,都是透過不同的溝通模式鼓勵民眾參與、傾聽民眾聲音。

另外,透過整合各機關行動化的服務,提供行動化入口網,例如可以將交通、旅遊和觀光資訊的應用,以及藝文與博物館應用列為重點的發展領域。政府也成立e公務智慧網路辦公室,透過虛擬桌面的概念,公務員可以用既有的機關帳號登入,有助於跨部門的溝通協調,例如,可以提升產業發展與投資審議等線上申辦和審核服務的效率。

行政院也針對民眾、政府機關和企業,推出具有全國性規模的雲端服務,包括供所有政府機關使用的單一整合計畫管理服務平臺的「計畫管理雲端服務」,以及防救災應變與協調資訊整合雲端服務,並將運用各部會既有的IaaS(雲端基礎服務),打造涵蓋各部會應用服務與整合基礎的PaaS(雲端平臺服務)。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納入了主動全程服務,包括了政府對民眾(G2C)、政府對公務員(G2E)、政府企業(G2B)及政府對公益團體(G2A)等四種層次的應用。例如,在政府對民眾的面向,則以「數位生活儀表板」服務做為主軸,可以串連不安全商品通報、數位好宅智慧服務、農漁產品生產履歷與飲食安全的農業資訊、智慧生態資訊服務,以及自然人憑證應用等針對民眾所需的主題。

至於政府對公務員的部分,主要是提供智慧辦公室、文書檔案網路資訊合一等服務,建立公務網路社群服務功能,深化決策支援內容,並做到規畫資料收集、文件保存和地域資訊,深化決策支援服務內容、強化資源運用面向與便利,也可以做到促進跨部門業務協調的效率。

而政府對企業部分,則提供全球招商及投資的全程化服務,並且包含展現電子化政府主動「全程服務」的適用範圍,像是電子發票的主動服務更是全方位包含民眾、政府機關與企業等服務主體;最後在政府對公益團體的面向,則透過深化公益募款的網路服務持續努力。他說,希望在網路社群作為傳播公共資訊的重要管道時,可以促進民眾參與的良性互動,也將服務推廣到社會各階層。

另外,研考會也針對公務員打造文書檔案網路資訊合一的服務,並從行政院的共用系統著手,包括公文系統、電子郵件系統、差勤系統以及機房共構等。而組改過後,將由8個委員會共用各種系統和設備,讓效益發揮到極限,藉由各種的合作與溝通,讓IT發揮最大的效益。

戴豪君認為,藉由達到強化跨機關、跨領域的人際關係與橫向溝通,推動基層公務人員行動服務機制,透過使用電子化政府的網路應用服務,可以即時轉達民眾建議,可以做到讓各種政策有公平參與和討論的機會。

研考會過去花費許多心力在於規畫電子化政府的發展方向,未來在經歷組改的過程後,研考會加上經建會和主計處電子資料處理中心,將合併為新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仍將持續以推動更優質的電子化政府為目標。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發展方向,將透過設備(Device)、網路(Network)和應用服務(Application)等三個層面,作為規畫各種民眾創新服務的基礎。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任委員兼任資訊長 戴豪君

 

PROFILE

戴豪君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任委員兼任資訊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法學士畢業,之後先後取得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法學碩士及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社會科學博士學位。陸續擔任過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臺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委員;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主任、副主任、組長、專案經理、法律研究員;臺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秘書;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並於2012年8月接任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一職迄今。

 

機關小檔案

研考會

● 網址:www.rdec.gov.tw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2號6樓

● 首長:主任委員宋餘俠

● 部會CIO:副主委戴豪君

● 未來施政展望:一、強化研究效益,分享治理經驗;二、優化公共服務,型塑優質政府;三、啟動組織改造,重塑政府機能;四、加強追蹤管制,落實總統政見;五、推動整合服務,政府效能躍升;六、建構E化政府,創造優質生活;七、完善公報制度,力行資訊公開;八、推廣英語標章,打造友善環境;九、整備英語環境,增進國際競爭;十、開放檔案應用,見證施政歷程;十一、建立單一窗口,便捷檔案檢索。

 


相關報導請參考「國家級資訊長成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