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樹莓派基金會

樹莓派基金會(Raspberry Pi Foundation)周三(12/21)釋出了支援x86平台的PIXEL桌面環境,允許使用者利用光碟或USB隨身碟將PIXEL安裝在Windows與macOS機器上。

樹莓派基金會致力於打造具備基本功能的低價單板電腦,迄今已推出不同規格的版本,最便宜的Raspberry Pi Zero只要5美元,最貴的版本也只要35美元。至於PIXEL則是樹莓派基金會在今年9月推出的第一個官方版桌面環境,底層平台為Debian,初衷是為了支援GNU/Linux。

不過,樹莓派創辦人Eben Upton表示,該基金會的宗旨是讓每個人都負擔得起通用電腦,那麼也不應強迫使用者必須購買Raspberry Pi硬體,因此他們替x86平台打造了實驗性的Debian+PIXEL版本,只要把映像檔燒進DVD或裝入USB隨身碟中,就能直接在PC或Mac上進入PIXEL桌面環境。

PIXEL內含了使用者對桌面環境的主要需求,包括一個乾淨且現代化的使用者介面,一個由生產力軟體及各種程式設計工具組成的策展套件,以及內建各種外掛程式的Chromium瀏覽器。

Upton說,除了該基金會未取得授權的Minecraft與Wolfram Mathematica之外,Windows與Mac用戶可在PIXEL找到各種所需的應用程式,而且能在老舊的裝置上運作,例如ThinkPad X40。

釋出支援x86系統的PIXEL有兩個用意,一是讓學生得以在學校的PC上或家中的Raspberry Pi上執行同樣的環境,其次則是履行樹莓派基金會「建立最佳桌面環境」的承諾。

現階段支援x86平台的PIXEL仍只是原型而非正式版,因此該基金會提醒使用者要備份系統以防不時之需。此外,若以DVD執行PIXEL,所有建立或修改的檔案都會在關機時消失,透過USB隨身碟則能在裝置在建立永久的分區,保留各種變更,使用者亦可隨時移除該分區以還原乾淨的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