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政府在本周一(4/3)開放雇主申請新一年度的H-1B簽證,不過在上個周末,美國政府相繼發表了H-1B簽證政策備忘錄、要求雇主以美國人力為優先,以及警告那些申請H-1B簽證的雇主不得歧視美國人力的聲明,並要求申請程式設計師H-1B簽證的雇主必須證明相關職缺需要相當的專業技術。

H-1B簽證為美國最主要的工作簽證類別,是由雇主負責申請,為特殊專業人員的臨時工作簽證。川普政府表示,該H-1B簽證政策備忘錄並非新政策,只是強調既有的政策,避免雇主濫用H-1B簽證,並鼓勵雇主將職缺留給美國民眾。

H-1B簽證政策備忘錄中,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明白指出將把H-1B簽證簽證留給那些具備高階技術能力的海外工作者,若雇主申請的是程式設計師等級的H-1B簽證簽證,必須提出足夠的資訊來證明該工作已複雜到必須延攬海外人才,也應該支付與工作難度相當的薪資。

美國媒體分析,該備忘錄應該不會影響Google、臉書或蘋果等科技大廠,因為他們通常延攬最好的海外人才,而且供應高額薪資;卻將直接衝擊到聘請程式設計師以替其他業者服務的外包公司,這些外包公司每年都會申請大量的H-1B簽證,且所支付的薪水多半低於一般的科技業者。

USCIS亦說將嚴格審查H-1B簽證的濫用與詐騙,鼓勵雇主以美國人力優先,以保障美國人的工作權。美國司法部則亦發布聲明表示將控告那些濫用H-1B簽證並歧視美國人力的雇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