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Jericho

詐騙手法太氾濫連網路大廠上當,財星雜誌報導,臉書、Google曾遭一名立陶宛歹徒冒充台灣製造夥伴廣達的郵件詐騙高達1億美元。 

今年三月美國司法部起訴立陶宛籍人士Evaldas Rimasauskas以假造的電子郵件冒充一家亞洲電腦硬體製造商,向兩家美國網路公司進行詐騙,騙取匯款超過1億美元到其控制的帳戶。 

司法部文件並未說明兩家受害公司的身份,僅表示為一家國際科技公司及國際社交網路公司。財星雜誌報導,這兩家公司即為Google及臉書。而亞洲製造商則為台灣的廣達電腦。 

根據美國警方調查,Rimasauskas最少在2013年到2015年之間採取詐騙郵件手法向企業騙取匯款。在本案中,他註冊了與廣達同名公司,並於拉脫維亞及賽浦路斯多家銀行設立公司帳戶。之後冒充廣達員工及負責人員向臉書和Google發出付款的詐騙郵件。本來就與廣達有巨額物料採購及代工關係的兩家公司不疑有它,先後向這家「假廣達」匯款超過1億美元。 

Rimasauskas控制的帳戶獲取匯款後即立刻匯款到分佈於拉脫維亞、賽浦路斯、斯洛伐克、立陶宛、匈牙利及香港的多家銀行。他還假造兩家受害公司主管及代理公司簽名及公司章的發票、合約及公司郵件,以說服銀行放行鉅額匯款。

今年三月廣達坦承為被冒充的亞洲製造商。廣達並對路透社表示並未因此蒙受財務損失。 

臉書與Google也分別向財星雜誌證實自己就是受害者。所幸兩家科技公司很快就發現被騙,並在報警後取回匯款。 

Rimasauskas被以一項電匯詐欺、三項洗錢罪名起訴,每項罪名最高能判處20年徒刑,另外惡性身份盜竊罪名最少得判處2年徒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