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何維涓_攝影

臺灣微軟於今日(23日)在臺舉辦為期3天的亞太技術開發人員技術年會,介紹前陣子西雅圖Build大會的多項新發表,包含AI、雲端和Office等相關服務,甚至,今年微軟也將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視為一大趨勢,將雲端服務延伸至IoT端,推出邊緣運算平臺Azure IoT Edge平臺。

「每一家公司都是軟體公司,」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引述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西雅圖Build大會上說的一句話,每一家公司都是軟體公司,他表示未來每家公司都有自家的數據需要分析,因此每家企業都需面臨收集數據、分析數據、數據洞察等工作,今年,微軟聚焦於結合智慧雲(Intelligent Cloud)和智慧邊緣(Intelligent Edge),透過多元裝置,加入人工智慧的技術,提供更多服務給開發人員建立自家的創新應用。

微軟提供29項認知服務的API,包括人臉辨識、情緒辨識、影像辨識、文字轉換語言、語音辨識、語言理解智慧服務等,並在PowerPoint新增內建翻譯(Presentation Translator)功能,讓使用者在播放投影片的時候,就能夠即時翻譯成多種語言。

Bot Framework的部分則有多項更新,微軟提供開發人員打造任何對話場景都適用的通用卡(Adaptive Cards),能夠讓開發人員用JSON的格式設計介面模組、與使用者的互動模式等,透過單一架構就能套用在不同平臺上,例如Microsoft Teams、Skype、Android、iOS等平臺。

此外,微軟為了因應IoT裝置越來越普及,也推出邊緣運算平臺Azure IoT Edge,將機器學習、進階分析和AI服務,帶向更靠近資料源的前端IoT裝置上,Azure IoT Edge可支援跨平臺的作業環境,像是Windows和Linux,開發人員可以透過微軟Visual Studio開發IoT的分析模型,支援多個程式語言,包含C、Node.js、 Java、.NET和Python等,開發者在雲端上建立分析模型後,能直接套用到IoT裝置上。不過目前,只是預覽版,還未推出正式版本。

另一方面,微軟在2015年10月與經濟部簽訂物聯網合作備忘錄,2016年10月開始啟動此計畫,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表示,目前與微軟合作,推動產業創新、數位經濟和智慧機械3大計畫,產業創新計畫包含智慧醫療和智慧健康,智慧機械計畫則是以智慧機械為基礎,導入到製造業,以達到智慧製造的目標。

沈榮津補充,微軟提供的解決方案可以依照各領域的專業知識,做不同的調整,舉例來說,製造業就包含鋼鐵、水泥、造紙、紡織等,各行各業可以製作適合自己領域應用服務模組。

目前,根據工業局的報告顯示,智慧製造已成功倒入彰化、鹿港地區的傳統的水五金產業,另外,台中中部科學園區的印刷電路板產業(PCB產業)也有相關的應用,投入大約5,000多萬的軟體成本完成智慧製造計畫,沈榮津認為,智慧製造為臺灣帶來正面的影響,不但可以節省勞工成本和生產成本,也不須考量多項成本的浮動問題,進而達到永續經營的願景。

除了微軟Azure雲端的服務更新,今年3月正式上線的Microsoft Teams也增加了新功能,像是第三方顯示活動摘要、新增擴充功能和活動的訊息,除此之外,微軟也還提供可存取Office資訊的Microsoft Graph API,開發人員可以將想要整合到Teams中的Office資訊,透過API的方式介接,如此一來,使用者可以不用因為不同工作,打開不同的Office應用程式,工作過程中可以不用離開Teams,方便使用者聯繫、討論工作。

目前依照微軟的觀察,臺灣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副總經理葉怡君表示,AI的應用不只是在製造業蓬勃發展,AI的應用領域其實很廣泛,舉例來說,醫療領域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判斷癌症腫瘤,交通則是應用在自駕車影像辨識,臺灣目前主要是較多人機介面的互動服務會採用AI的技術,像是多家銀行都有推出自家的Chatbot,或是與客戶互動的實體機器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