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CHA圖像驗證常被用來驗證登入者的身份,以識別機器人或是人類,Vicarious利用遞歸皮質網路技術提高圖像驗證的準確率。

圖片來源: 

Vicarious

專門研發遞歸皮質網路(Recursive Cortical Network,RCN)技術的Vicarious曾於2013年宣布他們可破解文字版的CAPTCHA圖像驗證,上周Vicarious正式於《科學》(Science)期刊上發表了研究細節,並揭露該公司選擇RCN的原因。

文字版CAPTCHA圖像驗證是在複雜的背景中顯示文字,以能否準確輸入文字來判斷使用者是人類或機器人,若一個演算法可達1%的成功率時,就視為破解了CAPTCHA。

不過,當Vicarious以單一模型進行測試時,在Google的reCAPTCHA上有66%的準確率,在BotDetect有64.4%,在Yahoo有57.4%,在PayPal達57.1%,而一個針對特定形式最佳化的模型最高則可達到90%的準確率。

Vicarious說,人類不經任何訓練就能辨識複雜背景中的文字,但坊間的光學辨識API並不理解物件,也無法將物件自背景中隔離,此外,諸如卷積神經網路(CNN)的深度學習技術在受訓後辨識CAPTCHA的效果也不佳。

根據實驗,深度學習技術縱使在經過230萬個訓練樣本後,準確度仍然遠不及只執行260個訓練樣本的RCN。

2011年創立Vicarious之所以受到矚目並不只因為該公司在RCN技術上的表現,還因為該公司的股東都大有來頭,包括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Tesla創辦人 Elon Musk、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Yahoo共同創辦人楊致遠、Skype共同創辦人Janus Friis,以及Salesforce.com執行長Marc Benioff都曾先後注資Vicariou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