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於3月27日,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簽屬智慧健康與遠距照護醫療合作備忘錄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宏碁於3月27日,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簽屬智慧健康與遠距照護醫療合作備忘錄,將醫療照護、資通訊技術、電子醫護裝置進行跨業合作,提供24小時、不限地點的遠距健康照護,並把這項服務帶到合作企業的員工身上。

這次智慧醫療與遠距照護結合,就是將穿戴式裝置、電子醫護裝置所蒐集的生理量測資料,即時傳送到宏碁智雲健康管理平臺上,讓醫護人員能即時給予建議或照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蔡淑媛認為,這種遠距照護就是「將疾病的治療,轉為疾病的監控」,讓過去只針對急性病症的治療,轉變為現在對慢性病的預防。她提到,其實衛福部在10年前,就已提出遠距照護的研究計畫。而北醫也從2007年規畫,終於在5年前成立遠距照護中心,提供會員24小時的居家照護與問題諮詢。這次與宏碁的合作,將服務範圍擴大到企業員工,讓職員也能擁有24小時的健康照護。

此外,彰化基督教醫院郭守仁協同總院長也提到,這樣的遠距照護模式,不會被地裡空間所限制。他舉例,不論是在非洲、美國、大陸、還是世界其他地方的臺商,也能享有24小時不間斷的醫療服務。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謝明家也說明,目前服務對象沒有地理上的限制,不論在哪個國家,只要資料上傳到平臺,醫護人員可以根據員工的血糖或血壓數值,給予建議。謝明家也希望,藉由這次與企業的合作,能進一步發展出更多便民的遠距醫療服務。他舉例,比如醫護人員透過平臺、收到民眾異常的數值後,除了要能線上處理、給予建議,未來還要能提供病人距離最近的醫院等資訊。

此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劉德明也認為,智慧醫療和遠距照護未來也可做得更廣。他說道,雖然高醫遠距照護中心有24小時call center、提供民眾諮詢服務,但未來如果能結合更多IoT技術,讓老人家在家能透過電視遙控器掛號,而醫護人員收到掛號訊息後,就打電話進行確認掛號科別和時間等;如此一來,就能讓遠距照護更完善。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