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莓派作業系統又多了新選擇,原本為ARM而生的Linux作業系統Arch,而現在也有樹莓派版RaspArch,不過,RaspArch只能用在較新的樹莓派機型。

RaspArch是Arch Linux ARM作業系統的衍生產品,其RaspArch 180402版本使用Linux 4.14.31內核版本,內建有輕量級LXDE桌面環境,以及Firefox、GIMP影像編輯器、Yaourt圖形套件管理工具以及PulseAudio聲音伺服器。

官方推薦將RaspArch安裝在最新的樹莓派版本Raspberry Pi 3 Model B+,而這是官方才剛發售的最新產品,搭載ARM 1.4GHz 64位元4核心的CPU,並提供雙頻802.11ac無線網路,以及藍牙4.2連線功能,還支援USB 2.0連線的Gigabit級乙太網路。

當然RaspArch也能安裝在Raspberry Pi 3 Model B與Raspberry Pi 2 Model B,但是其他較舊且運算能力較差的機型則不支援,像是第一代的Raspberry Pi或是Raspberry Pi Zero。

之前版本的RaspArch只能在執行Linux系統時安裝,但從RaspArch 180402版本開始,還能在Windows環境使用Win32 Disk Imager工具安裝。但官方表示,以Win32 Disk Imager工具安裝會有一個大缺點,無論使用多大容量的記憶卡,都會只有1GB資料儲存容量可以使用,系統分割區有4GB而系統本身占3GB,因此即使插了32GB的記憶卡,也會有28GB不會被使用。

但官方也提到,有社群成員在網路上發布了繞過此容量限制的方法,想要以Win32 Disk Imager安裝RaspArch的使用者,可以參考非官方提供的方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