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大學團隊開發了極度節省電力的串流影片技術。該技術目前實現能以每秒10幀的速度將720p高解析度的影片傳至筆記型電腦,而使用的電力是現行Wi-Fi串流技術的一千到一萬分之一倍,該團隊未來將會進一步開發不須電池的網路攝影機。

開發團隊提到,現在的串流攝影機會在以Wi-Fi傳輸影像前先進行壓縮處理,而這個過程對於網路攝影機的電池容量來說,是極大的耗電壓力,因此無線的高解析度串流攝影機,想要維持較長的續航力,就非得帶著大型電池不可。

而華盛頓大學的開發團隊利用背向散射(Backscatter)技術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們透過反射訊號的方式,讓移動裝置得以跟攝影機共享影像訊號。背向散射技術通常被應用在低資料量的傳輸,像是溫度感測器的資料傳輸,該團隊表示,他們的技術突破了瓶頸,現能用於傳輸高解析度影像。

華盛頓大學團隊的新系統,可以把攝影機所拍攝到的像素信號以背向散射技術,直接透過天線將訊號傳送到附近的移動裝置上進行影像處理,而智慧型手機或是筆記型電腦這類的裝置,就比較沒有體積與電池容量的限制。

他們將像素訊號轉換成一長串的電磁脈衝,而脈衝的寬度代表像素值,脈衝持續的時間與像素亮度成正比,該團隊表示,這個機制與大腦神經元溝通的方式很像,神經元的訊號被編碼成動作電位的時間。

目前他們的低功耗成果能以每秒10幀的速度,將720p高解析度影片傳輸到距離約4公尺遠的筆記型電腦等設備上。該團隊的系統比現有的串流技術少用一千到一萬倍的電力,但目前仍需要有一個小型電池維持連續操作,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建立無電池系統。

他們還製作了一個低解析度與低耗電的安全攝影機,能以每秒13幀的速度將影像傳輸到智慧型手機上,該團隊表示,這項技術不只會改變現有安全攝影機的應用,像是美式足球等運動比賽,可以在運動員身上部署輕量攝影機,以各角度錄製賽事。

這個研究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Alfred P. Sloan基金會以及Google學院研究獎資助,而目前這項技術已經授權給新創公司Jeeva Wireles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