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各大公雲廠商近日都有加強支援Kubernetes布局的策略,微軟在Build大會就宣布加強Kubernetes,只要點擊操作就能完成叢集建置;甲骨文容器引擎也升級,Kubernetes也能靠GPU執行高速運算;Rackspace則是補齊Kubernetes代管服務這張關鍵拼圖。而近日出招的則是Google,自家的Kubernetes引擎正式推出1.10版本,Google表示,這次發布,加強更多企業用戶在意的功能,像是資安、網路、Log紀錄及監控,「長遠來說,這些構面都對企業非常關鍵。」

新版釋出的Google Kubernetes引擎,總共有三個重要更新。第一個更新,現在企業內部的共用虛擬私有雲,也可以支援該服務,加強網路資源的掌控。再者就是,加強叢集、持久儲存的可用性,並且提高服務層級協議(SLA)。最後則是加強自動化功能,如節點自動修復、Pod自動水平擴充。

而這次發布,也能從網路、儲存、自動化,及水平自動擴充,這四大構面觀察。

第一構面是網路功能的強化,支援虛擬私有雲,讓大規模企業也能管控網路資源。Google表示,分工細緻的大型企業,多半習慣導入實體網路、硬體,進行部門隔離。而現在Google開始支援虛擬私有雲,搭配IAM(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機制,進行身份、存取管理,藉以保持個別部門的營運獨立性。雖然系統管理員握有著不同的叢集操作權,但是組織管理者仍然握有中央管控權限,可以一併管理基礎架構中的子網路、路由以及防火牆。

再者,這次Google也加強持久儲存的功能。該公司表示,Kubernetes引擎要開始支援新的Regional持久儲存,結合連網區塊儲存(network-attached block storage),也可在單一Region內的兩個服務區(zone)進行同步資料備份。

第三是加強服務可用性,Google即將要推出的Regional叢集功能,讓開發者可在單一Region中橫跨三個服務區,建立多Multi-master架構的Kubernetes引擎叢集,提升平臺穩定性,在Regional叢集執行更新時,主叢集也不用停機。除此之外,Kubernetes節點的自動維修功能也上線,「該功能會監控節點的健康狀況,自動修復那些運作不正常的節點。」最後一項特色,是讓使用者能自行客製水平擴充的模式,比方說,根據對外連線的Pod數量,或者叢集內執行的AP的運作情形,決定是否要進行水平擴充。

自從Kubernetes在2014年推出後,Linux基金會執行董事Jim Zemlin也用「雲端上的Linux」形容此專案,而產業分析也估計,財富100強的企業,已經有過半開始導入Kubernetes。

Google開始支援虛擬私有雲,搭配IAM機制,進行身份、存取管理時,也可保持個別部門的獨立性。雖然系統管理員握有著不同的操作權限,但是組織管理者仍然握有中央管控權限,可以一併管理基礎架構中的子網路、路由以及防火牆。圖片來源: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