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副所長暨產業顧問洪春暉。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在今(28日)揭露全球資訊系統與半導體產業趨勢。MIC副所長暨產業顧問洪春暉指出,MIC對2017年到2022年的全球資訊系統市場規模預測,除了伺服器市場規模持續成長之外,包括筆記型電腦、平板、桌上型電腦等市場規模皆會下滑,全球資訊系統市場長期將呈現停滯狀態。他解釋,伺服器市場的增長,主要來自AI新興應用帶動的資料儲存與運算需求。

而目前全球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市場,與2017年呈現持平狀態,主要是因為2018年市場有商用換機需求,但到了2019年,在商用換機需求趨緩、貿易保護政策的情況下,預測全球資訊系統市場微幅衰退。洪春暉也提到,臺灣業者因為掌握多數國際PC品牌廠商商用機種訂單,所以在2018年的桌上型電腦出貨規模呈現正成長,表現優於全球,但隨著全球市場缺乏成長動能,2019年的出貨成長規模呈現停滯狀況。

洪春暉也指出,2018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概況,來自各應用終端記憶體需求增加,以及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的帶動下,預估市場規模將成長10.1%。臺灣半導體產業,則因高階製程與記憶體市場的帶動下呈現穩定成長,預估今年產值將達新臺幣2.46兆元。

此外,MIC也觀察到,隨著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應用的崛起,也帶動了臺灣IC(積體電路)設計產業,在非3C應用的營收占比逐年成長,臺灣業者已開始降低對通訊產品的依賴,轉而結合AI相關技術投入新產品與新應用領域,物聯網、車用等應用領域比例有增多的走勢。MIC舉例,聯華電子集團旗下的聯詠科技,就在布局車用驅動IC,目前已切入Tesla、Mercedes-Benz的供應鏈、推出車用AI視覺方案。而隨著此趨勢,也促使IC設計業者投入提供ASIC(特殊應用積體電路)設計服務。

MIC提出5G服務全球五大趨勢

MIC也同時揭露了通訊產業的趨勢。MIC預估,2018年臺灣整體通訊產值將達新臺幣3.4兆元,2019年將達到新臺幣3.5兆元。成長動力主要來自智慧型手機、Wi-Fi路由器與模組,以及光纖相關產品,其中,光是智慧型手機就占了將近7成的產值。MIC網路前瞻研究組研究總監李建勳指出,臺灣主要代工客戶為Apple、華為與小米,他們的表現超越市場,也會帶動臺灣產業表現。

李建勳也進一步提到,5G服務將會是2019年全球通訊產業發展觀測的重點,他更指出,5G服務的五大趨勢。

趨勢一:全球主要營運商將陸續進行5G商轉規畫,其中,美國電信業者AT&T、Verizon將領先全球,在2018年底進行5G商用化,算是腳步最快的;而南韓三大電信業者也將於2019年3月推出5G行動商用服務,今年8月會選定分包商、採購,9月這三家電信業者,要開始進行5G基礎設施建設,今年12月將展開商用測試。日本、歐盟、中國,則都預計於2020年正式商轉。

趨勢二:5G的高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Ultra-reliable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s,URLLC)將成為取代4G最重要的特性,未來或許能實現遠端駕駛、遠短醫療、沉浸式互動娛樂(VR/AR/MR)、遠端製造等應用。

趨勢三:行動邊緣運算(Mobile Edge Computing,MEC)將扮演5G應用的關鍵樞紐,將為電信、雲端業者帶來新商機。MIC指出,如果能在距離用戶較近的場域,建置運算與儲存設備,對於支援IP監控(及時辨識、分析、行動)、擴增實境(移動定位服務)、虛擬實境、車聯網將會有更好應用。

趨勢四:5G終端預計在2018年底推出行動路由器、家用路由器等產品,5G智慧型手機則將在2019年上半年問世,不過要等到2020年全球多數電信商將5G網路商轉之後,5G智慧型手機的出貨才會隨之成長。

趨勢五:AI在IC設計業者的投入下,支援AI應用的中低階手機迅速上市,預計到2019年,AI在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可達五成。李建勳也透露,晶片大廠也將投入DLA(Deep Learning Accelerator)專屬處理器,以提升手機AI性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