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Gemalto的統計,在2018年上半所遭駭的33.5億資料裡,高達3/4來自社群網站,而其中來自臉書就有22億筆,推特為3.4億筆,顯示這類網站一旦遭駭,攻擊者可得到的個資數量相當龐大。(圖片來源/Gemalto)

最近幾年的資料外洩事件頻傳,在2018年裡,不僅這類攻擊的次數極為頻繁,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出現,而且,許多事件遭竊的資料數量都非常龐大,例如,萬豪國際旗下的子集團喜達屋酒店,下半年驚傳5億房客資料被駭,僅次於2013年雅虎30億筆規模。

在維基百科上所列出資料外洩事件,2018年列於規模前20大者就有4件,而且前3大攻擊所洩露的資料數量,都在1億筆以上,比起過往都要來得多。而這種現象,代表駭客想要將攻擊的效益最大化,在2019年應該會更加明顯。

再者,則是攻擊者鎖定的目標變化,朝向社群網站與觀光相關產業下手,而這些業者,通常手上擁有大量用戶個資,駭客一旦得手,就有機會一口氣取得以千萬或是億為筆數單位的資料。

不光是歐美出現災情,就連亞洲的國泰航空也在調查超過半年之後,對外公告有940萬旅客資料遭到未授權存取,於引起香港引進了不小的風波,許多客戶向媒體表示,曾向該航空用來購買機票的信用卡,遭到重覆盜刷。因此,不只是前述會出現規模更為嚴重的事件,攻擊目標也不再局限於資訊化程度較高的地區與產業類型。

事實上,2018年規模最大的2起攻擊,受害的分別是飯店業者與運動用品公司(Under Armour),其次才是社群網站Quora和MyHeritage,所以,2019年駭客下手的產業類別,應該也會延續這樣的趨勢。

不只駭客動手偷取資料的情況相當嚴重,同時,值得留意的是,由於企業對雲端服務的接受度,較以往增加,連帶因存取權限設置不當,導致儲存在雲端機敏資料,在無意中遭到公開,使得任意人士只要能找到路徑,就能取得上述檔案,這類事件在2018年出現也相當頻繁,而且,其中不乏大型的IT公司。

而較為值得慶幸的是,截至目前為止,被資安專家揭露的問題,大部分曝光的資料尚未遭到濫用,但這也代表駭客在未來的一年,可能會朝向找尋沒有妥善設置權限的機敏內容,做為日後犯案的工具。例如,得手後的使用者個人資料,駭客可以用在銀行帳戶或是電信門號的詐騙上。其中後者已經出現了冒充手機用戶(SIM-Swapping)的手法,透過向電信業者的客服要求補發新的SIM卡,或是修改使用者的個人資料,然後控制被害人的門號,再進一步發動攻擊,像是洗劫受害者的加密貨幣帳戶等。

臉書上半年累計洩露22億筆資料

以往駭客的攻擊目標,可能會優先朝政府單位與醫療機構下手,不過,近年來臉書的個資外洩事件,可說是不斷發生,像是2018年3月,劍橋(Cambridge Analytica)分析公司不當取得臉書5,000萬名用戶的資料,並暗中濫用來投放廣告等,隨後,這起事件陸續延燒,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更是親上火線,到美國國會進行說明。

另一起重大攻擊事件,則是在9月份,臉書網站出現網站功能的漏洞,這是結合了供使用者確認個人首頁的檢視角度(View)功能、祝賀朋友生日的影片上傳工具,以及維持用戶登入狀態的Token派送機制等。總計約有9,000萬名使用者受到影響。

就單一事件而言,臉書洩露的資料數量並非最多,但是2018一整年下來,外洩事件接連不斷發生,根據在Gemalto推出的2018上半年報告裡,社群網路洩露的個資數量就超過一半,達到25億筆,而光是臉書占了22億筆之多。這樣的情況,也導致整體遭駭資料筆數,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為2.3倍。

至於其他類型的社群網站,在2018年也出現大規模的資料外洩事件,像是美國知識問答社群網站Quora,12月表示1億用戶個資遭駭,成為前述2018年洩露資料第3多的事件。其次是以色列的家譜網站MyHeritage,也在6月時外洩超過9,200萬名使用者個資。

觀光產業成駭客下手重要標的

在社群網站之外,與觀光產業有關的公司,像是飯店業者、航空公司、訂房與訂機票的網站等,2018年受到攻擊的情形也層出不窮,而且不乏洩露筆數相當龐大的事件,包含了近期才揭露的萬豪(Marriott)酒店集團資料外洩事件,約有5億筆資料受到未經許可的存取。

這起事件中,受害單位是萬豪酒店集團旗下的喜達屋(Starwood)飯店,他們美國地區的預約客戶資料庫於9月時,資料遭到未經授權存取,範圍遍及2014年至今的訂房客戶資料。這樣的資料外洩規模可說是第2大,僅次於雅虎遭駭30億筆資料的事件。

企業在雲端配置權限錯誤事件頻傳

除了上述2種攻擊事件頻傳,另一種型態的資安風險,那就是企業將資料放上雲端之後,因為沒有將權限設置正確,導致公司的機敏內容,任何人都能取得。雖然這種事件多半在資安公司通知之後,資料的所有者就關閉相關存取權限,並未造成災情,不過,這樣的現象,也突顯企業潛藏了許多機密,可能因此曝光而不知情。而且,就連專門開發虛擬備份平臺的IT業界龍頭Veeam,也照樣中招。

資安研究員在2018年9月,無意間透過物聯網搜尋引擎Shodan,發現Veeam公開的MongoDB資料庫,而且,不需密碼就能存取。這套搜尋引擎在8月底時,把上述的資料庫納入索引,並於9日9日才關閉。這個資料庫總共存放4.45億筆的客戶資料,對於想要發送大量垃圾郵件的人,或是利用網路釣魚發動攻擊的駭客而言,簡直就是寶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